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后奥运时代中国马术走向何方 目标亚运会夺金牌

2009年10月22日09: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10月22日体育专电(记者张云龙、叶健)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队首次参加马术比赛,实现了奥运会28个大项全部参赛的目的,也使中国马术运动迈上新台阶。

    但是,中国马术运动仍与国际水平差距较大,而且发展马术需要巨额投入。因此,许多人并不赞成中国发展马术,认为应该把更多的资金和精力投入到武术等项目或者全民健身上。是前进,还是后退,抑或是放任,中国马术将走向何方?

    在十一运会的马术赛场上,新华社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和中国马术协会的相关负责人。

     马术发展战略并没有改变

    “北京奥运会后,中国马术发展战略没有任何改变,国家将继续支持中国马术的发展。”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蔡家东说。

    他同时表示,“马术的发展仅仅依靠国家投入是不现实的。早在北京奥运会前,中国马术发展方式已明确为靠市场运作,以社会投入为主。奥运会后仍然不变。”

    北京奥运会的中国参赛选手,其参赛马匹既有国家支持,又有企业赞助,还有个人自费,已经体现了中国马术发展的中国特色。

    “社会资金投入仅购马和养马就已达到5000万元左右。像刘丽娜和华天的赛马都是企业资助的。”蔡家东说。

    放宽政策 打牢基础

    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马术部部长成庆说,马术运动是大型的体育产业,包括培训教练、裁判、兽医、繁育良种马等一系列配套产业,但国内马产业基础薄弱,要使整个马术运动在中国有长足的发展,需要打牢基础。

    蔡家东说,中国马术队成功参加北京奥运会,说明在技术上已经突破。另外,各省市多年来的投入,使国内已经积累了一定数量的高质量赛马。下一步的发展思路就是将专业队和社会力量结合起来。专业队培训骑手,社会力量提供赛马。

    据介绍,为了鼓励社会投入,中国马术协会出台一系列宽松政策:鼓励俱乐部和个人参加全国比赛甚至国际比赛。凡参加奥运会、亚运会和全运会比赛的马匹,都将设立马主奖,并且允许马主进场观战。

    同时,中国马术协会加大普及力度。成庆说,马术比赛要设立通级赛,通过吸引骑手考级,慢慢提高水平。这种升级制度不仅能够提高骑手水平,还能使骑手更换马匹来带动产业的发展,形成产业链。

    成庆表示,马术普及可分两步走,首先向高收入人群普及,然后向大众普及。高收入人群可承受高昂的购马费用。而赛马退役后,可用来开展群众性马术运动,这样可以吸引更多的人参与。

    “我们还要从长远考虑,不断鼓励青少年加入马术运动,拓展运动人群。”蔡家东说。

    力争亚运会夺取金牌

    蔡家东说,国家明确支持参加伦敦奥运会的马术比赛,而在明年的广州亚运会上希望取得更好的成绩。

    据介绍,中国马术队已参加过三届亚运会,最好的成绩是第三名。

    十一运会马术比赛仲裁委员会主任、中国马术协会副秘书长常伟说:“这一轮奥运周期,我们的目标有两个,一是这几年打好基础,争取有运动员参加伦敦奥运会;二是明年的广州亚运会力争夺得金牌。”

    成庆说:“中国马术运动的发展还需要创造各种机会不断参加比赛,现在全国有十几项比赛。我们尽可能多举行比赛,骑手的水平高了,赛马的质量也能够提高。”

    “下一步如果在马的出境检疫上取得突破的话,中国的马可以走出去,那么就可以参加更高水平的比赛,中国马术将取得更大的成绩。”常伟说。(完)2009/10/22 09:47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