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NBA球衣成长史:从短裤到长衣 HipHop是福是祸

2009年10月22日10: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尚篮

  球衣—很长很强大

  NBA从1949年更名至今,已经走过了60个年头。现在——NBA已经发展为世界顶尖联盟,NBA已经不单纯的只是球星的集合、简单的篮球赛,而是代表着一个时代的个性与潮流。如果想知道现在流行什么,听赛场中的Rap,看球员的服装就知道。

  从小短裤到长衣服

  穿越时空,让我们追溯从前,看看那时候的球员。那个时候他们古怪得很,同一着装,同一发型,一袭70年代派头,爆炸头、长筒袜、厚厚的护膝,没有篮球鞋,球员们居然能穿着CONVERSE的帆布鞋起跳扣篮……看看那些来看比赛的人,每天晚上,人们总能看见场边那些穿得极为正式,好似出席总统就职典礼一般的观众。毫无疑问,那时的球员就是为这样一群社会精英们表演。不过,联盟对球员们的打扮可是没有任何要求的,没有人规定他们在出席公共场合时必须穿着西装或者其他什么有领子的衣服,也没有人规定他们一定要把球衣扎在裤子里。

  在这个时代,NBA不用规定任何球员的球裤不能超过膝盖,因为短裤才是主流,那些短到大腿根的裤子穿起来十分舒服,因为它们不会妨碍球员们做任何动作,同时,那贴身的球衣更能突显出球员们健硕的身材。从老照片中我们不难看出,当年诸如乔治·迈肯、鲍勃·佩蒂特、比尔·拉塞尔都是穿着这样紧身又露腿的球衣来完成惊人之举的。在当时的球员们看来,这样的设计简洁时尚,或许非常不错。注意,这样的审美是在黑人HIP-HOP风潮没有流行之前,的确,那时NBA球员关于着装方面的花样不多。

  然而,随着美国多元文化的发展,人们的审美观也在发展着变化。到了80年代末90年代初,美国Hip-Hop文化盛行,球员们再也看不惯球场上老球员们的紧身衣、小短裤了。于是,当年名噪一时、现今已经家喻户晓的密歇根五虎们成为了始作俑者,他们开始在大学联赛中穿起了肥大的大短裤。很快,球员们纷纷效仿,而且这股旋风一直刮到了NBA,除了斯托克顿等几名老球员外,你在NBA的球场上几乎再也见不到小短裤的影子了。取而代之的,是球员们甚至过膝的超长大短裤。1997年,NBA在原则上还出台了“球员所穿短裤必须至少高于膝部1英寸”的规定,但大多数球队对此都是睁一眼闭一眼,并不强制改变球员们的选择。记得在2001年,奥尼尔、科比、麦迪等人,还因为过长的短裤而遭到了联盟的罚款。但对此,奥尼尔只是嘲笑了下斯托克顿那种短裤作为回应。毕竟时代变了,NBA球员们的球衣跟着变化也很正常。

  在加大球裤尺码的事情上,被球迷奉为“神”的乔丹,也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为了自己的动作更加自由,乔丹习惯穿宽松的球裤,而且竞赛时会在球裤里面套上一条北卡大学的球裤。随着乔丹的地位逐渐提高,他的举动开始成为青少年模仿的对象,包括那条又肥又大的球裤。正是乔天神的身体力行,将NBA球裤的尺寸一下子加大了两码。而当球迷中的精英分子进入NBA后,肥大的球裤理所当然成为赛场上的流行。

  让我们再来看看现在的球员都是什么打扮,举个例子——阿伦·艾弗森。看那哥们一副规范嘻哈行头,帽子、大项链和钻石耳环,还有浑身的文身。平时的装束也早已进入了宽袍大裤脚的Hip-Hop时代,棒球帽或头巾更成了不可或缺的装束。这就是现在的NBA,Hip-Hop风盛行、崇尚个性,毫不夸张地说,Hip-Hop文化已经迅速占领NBA的各个角落。

  然而Hip-Hop的入侵,也为联盟带来了不小的麻烦。

  说到这,我不得不插一句。正是联盟的松于管制,任Hip-Hop文化蔓延,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期间,美国男篮上演了一出不大不小的闹剧。那一年,美国男篮国家队的队员大多来自NBA联盟。平时对着装毫不在意的球员们,在接到雅典主席的邀请后,居然穿着垮到极点的嘻哈装来赴宴。这一举动引起了轩然大波,原因是他们的着装不够庄重。同样,这场风波也使得大卫·斯特恩对Hip-Hop文化头疼不已,最后不得不出台“禁衣令”来规范球员们的日常着装,避免同样丢脸的事情再次发生。似乎,美国的Hip-Hop文化与主流文化,还是格格不入。

  Hip-Hop,是福也是祸

  外人看来,HIP-HOP无非体现在音乐、服装上。但在NBA官员们眼里,Hip-Hop代表暴力、自私、卖弄、狂妄!不只是NBA球员紧身短裤变成肥大球裤的罪魁祸首,还导致了底特律暴乱,更让人意想不到呈现居然让NBA从一个伪白人职业联赛时代,进入到一个黑人职业联赛时代。而在NBA总裁大卫·斯特恩看来,这一切不好的事情,Hip-Hop要负全责。

  我不想旧事重提,但又不得不说。我不想说的同时也是斯特恩最不愿意看到事情,这就是发生在底特律的奥本山宫事件。很多球迷认为,这是Hip-Hop文化开始流行所导致的,证据就是冲上看台并引发暴乱的阿泰斯特在当时以监制的身份发行了一张饶舌专辑。这样一场暴乱发生后,人们更是认同Hip-Hop文化正在腐朽NBA观点。《华盛顿邮报》更是戏谑道:“Hip-Hop体现自尊。NBA球员做到不惜一切代价侮辱不尊重他的小部分球迷,包括冲上看台一挑十。”纽约《每日新闻》报道也曾指出,底特律暴乱是球员们精神上吸取Hip-Hop文化后的肢体的体现:暴力、自私、卖弄、狂妄!

  而斯特恩的内心深处总闪烁着这样一个挥之难去的情结:跟全美其他三大职业体育联盟相比,NBA是最文明、最注重修养的。一方面,NBA球员的工资水平超越了其他任何一个联盟的球员;另一方面,NBA观众阶层可能也会稍稍高过其他联盟。正所谓好马配好鞍,但是,就像曾经摇滚乐时代一样,Hip-Hop音乐中的粗俗脏话或者侮辱女性的调调让在公众面前一向温文尔雅的斯特恩直呼头疼——但无论如何,斯特恩再怎么疏远,也不能完全离开这棵摇钱树,能做的最多也只是谨慎地和Hip-Hop合作。

  众所周知,在斯特恩的管理下,NBA象征着一大堆的生意。眼下NBA有30支球队,每年1189场常规赛,加上几十场季后赛,外加全明星赛、选秀大会、海外竞赛、篮球嘉年华、篮球无疆界、NBA训练营,篮球大篷车。NBA授权的产品,除了球衣之外,那些肥大的套头T恤,街头风格的球鞋,Rap音乐已经成为每个NBA球场的主题曲⋯⋯能看见的、看不见的都跟Hip-Hop有关。可以肯定的是,“与Hip-Hop产品相比,NBA圣诞收入只不过是冰山一角”,奥尼尔在一次圣诞大战后说。管理NBA的众多白人领导出于对经济利益的追求,在推销Hip-Hop文化的功劳上甚至不亚于这些每天在电视上飞来飞去的黑人球星。

  眼下,NBA已经不单单是体育组织,它同样传承了一种Hip-Hop文化。也许很多很多年以后,很少有人还会记得谁是乔丹,谁是奥拉朱旺,但NBA依然是个话题,Hip-Hop依然流行,依然可以让球迷痴狂的摇着手势,念着“呦~呦”,偶尔蠢笨地抬腿、转身、跳跃⋯⋯

  球衣的明星设计师

  球衣,决不仅仅作为比赛服装出现在篮球场上,更多的是作为一种时尚,一种生活态度甚至生活方式,在球迷中散发着其独特的魅力。球衣的设计师们也借着球衣向人们宣称:NBA球衣,其实很时尚,很有型!

  1984年,随着总裁大卫斯特恩和“飞人”乔丹先后加盟NBA,让NBA由一个单纯依靠票房收入的体育联盟,变成了一个市场国际化、产品多元化的“高度综合的体育市场和娱乐组织”。电视转播权和球队相关产品销售权的放开,让球迷们能够在看球时穿着偶像的球衣表达自己对NBA的热爱与忠诚,自此以后,NBA球衣也随着联盟的发展逐渐形成为一种特殊的文化。

  球衣虽小,NBA球队为了更好地服务球迷可是费尽了心思。还记得奥兰多魔术队前些年穿戴的那套球衣吗?一颗大大的星星,替代了字母“A”,镶嵌在“Magic”(魔术)字样中间,若干颗小星星点缀左右,几根细纹条漫垂其间。如此带有魔幻色彩的衣服与魔术队的名字自是相得益彰。这套衣服是魔术队聘请纽约艺术设计巨匠简·巴恩斯完成的。巴恩斯虽是女性,但专攻男装,此外在家具、地毯领域也建树颇多。魔术队1998-99赛季开始穿上巴恩斯的作品,在NBA中炫耀了整整5年。

  除了魔术队以外,休斯敦火箭队2003年9月推出的新球衣则是出自1993年奥斯卡最佳服装设计奖得主石冈荣子的手笔。印第安纳步行者队的球衣设计师,是1988年汉城奥运会女子短跑冠军“花蝴蝶”格里菲斯·乔伊纳。新奥尔良黄蜂队的球衣,则出自著名时装设计师亚历山大·朱利安的手笔。

  一向以特立独行著称于联盟的达拉斯小牛队老板马克库班,更是在2004-05赛季别出心裁地邀请拉普乐歌星“吹牛老爹”为小牛队设计比赛队服。“吹牛老爹”给小牛队的球衣注入hip-hop的内涵,让NBA的球衣文化与流行时尚完美地融合在了一起。

  另外,由于联盟不出卖球队冠名权的规定,使得NBA各队的球衣很好地保存了球队历史的文化内涵。每逢特殊的节日或球队历史时刻,NBA各支球队还会换上相应的特殊球衣,以纪念球队的辉煌。

  在美国,NBA的球衣文化已经相当浓郁:球场看球的球迷自然是一片主场队服,湖人的紫金狂潮和公牛队主场的红色风暴都是球迷们心目中的经典。而美国纽约标志性的街球圣地洛克公园,街头篮球高手们大多喜好身着NBA球衣,配以他们的炫目球技,来赢得在场观众的青睐和喝彩。更有甚者,在电视机前观看NBA比赛时,也会穿上一件NBA球衣,以表达对心爱球队的支持。还有一些特别时尚的球员们和他们的模特女友们,出门购物、出入PARTY的时候,也会把NBA球衣MIX& MATCH一下。连明星们都开始秀球衣了,你还在等什么?记得,下次出门的时候,别忘了也把你的球衣MIX一下,看,时尚就是这么简单,你也可以很有型。

  球衣大赏

  说了那么多关于球衣的故事,假如你开始迷上了球衣,我要是不再介绍一些关于球衣的小常识,那可就太不地道了。下面我们就来见识见识,80、90年代的球衣市场上出现的几款球衣吧。

  大家可能对这个牌子非常陌生,这是老牌美国本土球衣制造商,不单是赞助NBA球衣,而且还赞助NFL、NBL等体育运动。Sandknit从大概20世纪70年代开始赞助NBA球衣,以紧身为主,一直都没有退出一些球迷版球衣直到80年代末推出一系列NBA球队以及全明星球迷版球衣(当时没有命名球衣种类,我们暂且说是球迷版),由于产品推广失败,导致公司90年代初就倒闭了,但它设在Berlin, WI 还延用到今天(以后说推出的品牌例如Starter、Puma、RBK等都有在那里生产)可以说是发售版球衣的始祖!Sandknit球迷版球衣尺码以英文字母表示大小S M L⋯⋯,衣服全是以Nylon (尼龙) 作为材料,上身感觉比较粗糙,而衣服图案名字甚至Logoman(NBA小人)等一概都以厚胶印刷,复古味十足,肩带比较幼细,衣型比较紧身,相对收腰是当时球衣款色,由于采用厚胶印刷,胶印不容易脱落。当年售价大概39~49美元。

  后来Sandknit感受到球迷版有不够忠于原著的弊端,而且球迷版的推出不能让他们更加之获利改变了营销策略,推出高端的Authentic球员版,这就是球员版球衣的始祖。Sandknit球员版以阿拉伯数字表示,36、40、44表示胸围的大小,Sandknit的球衣都没有加长的概念,所以对比现在的球衣来说相对较短。球衣质地100%Nylon网眼还有一种是Nylon布料,配合浆印后者刺绣的队名和名字,Logoman是刺绣到球衣上与原著相比十分相像。球衣网眼材料比较薄,上身也比较轻,但是网眼稍微粗糙,穿着可能会感到不适。因为忠于原著关系,衣型比较收腰紧身,衣尾两侧开衩。Sandknit球员版由于寿命不长,也比较稀有,当年售价大概79~99美元。

  说起Michell&Ness球衣(以下称为M&N)相信没一个美国人不认识,这公司从1904年开始从事纺织业,一直在运动领域作一些幕后工作,制造一些衣服裤子。它的前身也许是赞助NBA球衣30多年历史的Wilson,也许是它给Wilson的代工。从80年代开始,M&N公司改变营销策略,完全向经典运动用品方向发展,它的球衣远则复刻到60年代的NBA近则到90年代末大家熟悉的NBA,M&N不单只生产NBA复刻产品甚至复刻NFL,NBL,NCAA的产品,所以M&N所产的球衣全部可以称之为球迷版而绝对没有元年的概念。它熟悉运动届历史的复刻产品,是球迷们喜欢它的产品的原因。M&N的球衣下标都很大,通常都有Hardwood Classic标和一个M&N的公司标,显得格外复古。衣服以阿拉伯数字表示40、44、46等等,由于它是完全模仿当年球衣所设计,形状与队标名字的绣(印)方式完全忠于原著,有以前的紧身,也有90年代末的宽身。球迷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来挑选。

  M&N出产的NBA球衣有NBA球队的也有全明星。衣料分为两种:网眼、布料。M&N的网眼十分重和厚,但是毫无粗糙感觉,网眼质量非常的好,这也跟它高昂的售价有关系。布料跟网眼一样也是100%的Nylon,但是上身感觉就没那么舒服,布料比较粗糙。90年代前的NBA球衣是没有Logoman的,90年代后的Logoman是全刺绣到衣服上。售价从250~500美金不等

  作为90年代垄断NBA的牌子,无疑是最佳的销售产品和最佳的被仿造产品。Champion承接Sandknit品牌,作为NBA第二个球迷能买到的球衣品牌,其营销策略有了180度的改变,唾弃了90年代前遗留的老土球衣款色,换上更加鲜艳更加前卫的设计,从简单的球队名字换上了一些动物图案到球衣上,大胆的设计和漂亮的营销策略使它在NBA立足了近10年!更厉害的是,它首先推出了Replica球迷版球衣,而且便宜的售价与鲜艳的颜色使它成为当年每家必有的“必需品”。Replica球衣用的是100%Nylon非常薄与轻,由于材料实在太薄,里面不得不加一件Tee成为当时这种穿法的始祖!衣服图案是用薄胶印刷,不够耐用是它的缺点,Logoman与Champion标志绣到球衣上 但只是一个补丁的设计使Replica更不耐用。售价29~49美元。

  承接Sandknit的球员版大受好评的势头,Champion继续推出Authentic球衣,跟以前的Sandknit一样,球衣还是没有加长的概念,衣型比较短。衣料分2种:网眼和Dazzle(光面),都是采用100%Polyester 这种材料相对耐用。Champion的网眼有些粗糙而且硬,大网眼(网孔大小)显得有些低档(当然这是与近代品牌的网眼相比),但是在当年来说已经是十分炫目了,Champion的Authentic球队图案比原著稍小,Logoman是全刺绣。Dazzle(光面)球衣的出现在21世纪初,典型光面有Suns,Magic,Champion的光面质地球衣比较硬身,跟现在的Drifit, PlayDry相比当然逊色,但是反光度十足,在阳光充足的地方穿着还是十分炫目的,而且不容易钩丝。经典光面暗星Magic球衣是Champion一个代表作,现今还是很受欢迎。售价99~129美元。

  随着球衣的发展,球衣的材料也越来越好,款色也越来越好看,收集球衣也逐渐成为一种文化。如何选择一件球衣还是由球迷们自己决定吧,毕竟年龄层不同,有前卫也有老套。不论前卫还是老套,球衣体现的是个性,重要的是穿出自己的风格,要有自己的style!。

  Swingman:

  球迷版,即专卖店里所售那种版型的球衣.这种球衣布料均为网眼,号码和球员名字均为刺绣,但是只是单层,分色层,一个尺寸标签,球衣尺寸号码也是用:M、L、XL、XXL表示.SWINGMAN的一个显著特点是,胸前会带有生产厂商的品牌商标,另一个很主要特征就是后摆要比前摆长一些。

  Authentic:

  球员版,即我们通常所说的球员身上穿的球衣.布料每支球队不大一样,和球员身上穿的是一样的,大体分为三类。例如:奇才队的网眼布料,76人的丝光棉布料,湖人队是密制网布。所有球员名字和号码字体均为刺绣,但是不同颜色就用不同的布分层刺绣,很有层次感。尺寸是用44、48、50、52等数字表示。Authentic版本的球衣胸前是不会带有生产厂商的品牌商标的(NBA章程规定),品牌商标在领子和衣服左下角处。

  HIP-HOP:

  Hip-Hop直接翻译过来是嘻哈;

  Hip-Hop一个文化名词;与摇滚、爵士⋯⋯这些音乐名词不同。包括了说唱、涂鸦、街舞和DJ打碟四部分;

  兴起于美国东海岸城市,Hip-Hop70年代从美国纽约开始。黑人文化艺术形式;Hip-Hop文化还包括宽大的衣服、轻飘飘的纯金饰品、平时说起话来就“YoYo what's up﹖”大部分用于说唱的同时;当然Hip-Hop还有专门的手势。

(责任编辑:侯坤)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