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一山一水一圣人”提出者郭运德评全运开幕式

2009年10月22日11: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雄峙天地,圣贤之光,长河入海……十一运开幕式上独具韵味的齐鲁文化元素,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动感时尚的时代风采,将山东魅力、中华文化、体育精神完美地传递给了全国观众。 说起这个“ 一山一水一圣人” 的创意,原来,它出自于十一运组委会的一次座谈会,而提出者,就是人民日报社文艺部主任、文艺理论评论家郭运德。

  不过,在接受采访时,郭运德表示,十一运开幕式已经完全超出了自己原来的创意概念,立意更加高远,更加气势恢弘。

  缘起:实现“花小钱办大事”

  据了解,为了使十一运开闭幕式文艺表演充分体现国际水准和国内一流水平,十一运组委会大型活动部多次召开专家座谈会,专题研讨开闭幕式文艺表演创意及组织运作等有关问题,征求各界意见建议,借鉴外部成功经验。

  2007年12月17日,在北京举行的十一运开闭幕式文艺表演创意专家座谈会上,郭运德提出了以“一山一水一圣人”来展现山东地域特色的创意。“当时,我就是觉得十一运会在北京奥运会结束之后举办,接下来还有广州亚运会这样主题相同的体育盛会,大型文艺表演活动出现同质化的问题比较严重,我们山东应该展现出自己的特色。”郭运德认为,“十一运开幕式要想办得有影响、有特色,如果在大场面、高科技等方面与奥运会‘较劲’的话,无论是经济实力还是创作团队都是不允许的。”

  此前,十一运组委会已明确提出了“节俭办全运”的理念。“为了能够实现‘花小钱办大事’的目标,山东的地域特色就成为重要的砝码,这也能够取得‘事半功倍’、出奇制胜的效果,所以就提出了这么个想法。”郭运德说。

  创意:要“最能代表山东特色”

  “对山东来说,我们的地域特色就是‘一山一水一圣人’。黄河流域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泰山是中国有名的‘文化山’,孔子是儒家思想的创始人之一……”作为山东人,郭运德解释说,在高科技手段的运用下,开幕式讲述了中华文明的发源地,讲述了山东人民的勤劳勇敢,讲述了儒家文化的影响。“这最能代表山东的特色,也最能显示创作的个性。”

  在开幕式上,伴随着方明朗诵的杜甫名诗《望岳》,在巨大的视频“碗幕”上,高耸入云的泰山屹立起来,给现场观众一个极大的视觉震撼;一幅巨大的春秋疆域图缓缓展现,小学生在一片片“竹简”上齐声诵读国学经典名句,一个伟大的圣人在此诞生;在高远悠长的天籁之声中,2330人手举长幅绸缎,在奔跑中不停地挥舞起伏,恰如万里黄河从天际涌出,一泻千里……

  在开幕式之前,来自山东各地的表演团队和群众演员,还进行了 30 分钟富有当地特色的民间文艺表演。其中,既有粗犷豪放、气势宏大的《龙灯——抗阁》,有生活气息浓郁的“鼓子秧歌”,也有气势磅礴的长勺鼓乐演出《一鼓作气》,还有充满浓郁鲁西南韵味的鼓吹乐表演。郭运德表示,除了展现山东悠久的历史文化外,还要有地域特色的表演,更要有山东演员自己的演出。

  点评:“比当初的主题更加宏大”

  对于精彩的开幕式,郭运德表示,自己当初仅仅是提出了简单的概念和创意,“现在,开幕式实际表现出来的,要比当初的创意更加具体、更加宏观,更加气势恢弘。”

  十一运会开幕时,郭运德正在南昌参加中国金鸡奖的评选。“我跟许多评委一起看了电视转播,大家都感觉开幕式很有个性,虽然展现的是山东的地域特色,但文艺演出的主题更加宏阔、更加重大,更加贴近现实和时代特色。”

  “这个宏大的主题就是‘和谐’。”郭运德点评说,“开幕式,把传统文化和时尚特色融合,把地域特色与社会主题相融合,把宏大的场面与具体的个性相融合,在宏大的‘和谐’主题下,既展示了山东独特的文化元素,也突出了济南‘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美景。”

  此外,郭运德表示,“开幕式除了展示国家兴盛、举国和谐的主题外,还强调了全民的参与,蕴含着一种‘大体育’的精神,体现了文化艺术与体育精神的结合。”

  “这已经完全超出了自己的创意概念,比我们原来设想的立意更加高远。”郭运德说。

(责任编辑:关洋)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