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加内特迎生涯新巅峰 邓肯:谁也偷不走KG的胜利

2009年10月22日11: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尚篮

  侠之大者

  90年代后期涌现出的优秀大前锋,

  如今只剩下凯文·加内特和蒂姆·邓肯。

  相比邓肯的谈定和低调,

  充满激情的加内特更让人崇拜。

  整个联盟都知道凯文·加内特是谁,

  都知道他有什么能耐,

  并且加内特会在下个赛季复出。

  所有的球队在这个夏天都在增加自己的实力,

  尤其身处东部的魔术和骑士,

  每个夏天这两支球队都会把凯尔特人当成他们通往总冠军道路上的敌人,

  因为凯尔特人拥有加内特。

  加内特已经在联盟征战了14个年头,一般的球员到这个时候应该考虑退役了。不过对于加内特来说,他今年只有33岁,这正是黑人球员的一个巅峰期。没错,32岁的时候加内特捧起了职业生涯第一座奥布莱恩杯。一笔惊天的交易让加内特来到凯尔特人,虽然各项数据都有所下滑,但是为了球队的胜利,凯文在比赛中把更多的机会留给了另外两位超级巨星——保罗·皮尔斯和雷·阿伦。而他所做的只是默默地在攻防两端,做出一些数据上无法体现出来的贡献。在2005年的一项调查中——“一支伟大的球队最需要哪位球员?”30支球队经理中,有20人选择了加内特。足以见得加内特对于一支球队的作用,即使他不得分,他也会让球队和队友变得更好,这就是领袖。“加内特唯一的缺点就是太无私了,他应该多增加自己单打的机会,”魔术师约翰逊在被问到加内特有什么缺点的时候说。是的,如果你选出现役最伟大的5名球员,恰巧加内特就在其中的话,那么他职业生涯的场均出手次数是最低的。不信的话,你可以自己去看看。当然如果你选出的最伟大的5名球员中都是如查克·海耶斯、里昂·鲍维这样的跑龙套角色,那么你可以无视上面所写的话。

  “KG在任何时候经历充沛,但是他的头脑很清醒。我很尊重他,因为我从没看过任何人想从他的手中偷走胜利,包括我自己。”——蒂姆·邓肯

  “他让比赛变得伟大,他不是一个能够接受失败的人。在比赛中他能够让一切都变成他想要的那个样子,并且尽可能地使自己的队友变得更好。拥有了他,他的教练也会变得伟大。”——现任山猫队主教练拉里·布朗

  “进攻中,他在篮下的转身跳投和持球向篮筐的攻击,都是那样的完美。他有身高,并且脚步很灵活。我从没见过运动能力如此出色的大个子,这也正是任何防守球员都不能完全限制他的原因。”——历史上最伟大的得分手之一埃尔金·贝勒

  “球队拥有了他,就拥有了总冠军。”——凯尔特人总经理丹尼·安吉

  能够让联盟中伟大的球员、教练、经理、名宿对其刮目相看,已经是一种平凡人都无法企及的高度,而加内特几乎获得了一名成功球员在NBA能够获得的所有奖项,并且下个赛季他依然是凯尔特人冲击冠军最重要的球员。

  天道酬勤

  1976年,南卡罗莱纳州的格林维尔西北方向80英里远的一个小镇上,加内特诞生了。和很多NBA球星的儿时经历一样,生父在生下小加内特之后并没有尽过当父亲的责任。妈妈雪莉不得不独立抚养小KG和他的姐姐桑娜。不久后,他的妹妹艾斯利也来到了人世,这让本来生活艰苦的家庭,变得更加举步维艰。

  加内特的生父刘易斯尽管没有在他的生命轨迹中出现过,但是加内特继承了老爸出色的身体素质。刘易斯年轻时曾是当地小有名气的篮球明星,也许冥冥中自有天意,加内特从小就迷上了篮球。尽管生活艰辛,他还要出去打工为母亲减轻负担,但是篮球给他带来的乐趣,让他忘记了所有的烦恼和劳累。在他12岁时,跟随家人搬到格林维尔不远处的莫尔丁。他们一家的住处在这座小镇上很有特色的一条街道上,两边的砖墙上满是爬山虎,向远处眺望小山蜿蜒起伏,附近还有一个风景不错的广场。重要的是,这里有一个名为斯普纳林费尔德公园的篮球场,这就是小加内特成长的地方。每一次都会在这里练球直到深夜,甚至更晚。他出色的手感,源自于每个夜晚靠着感觉投篮练习的结果。莫尔丁的老住户印象中,加内特依然是个对打球走火入魔的孩子,打球直到凌晨3点,早上9时又起来接着打。

  此时的加内特在场上时常要对位比他更高、更壮、更年长的球员,不停地摔倒、爬起,不停地遭受着奚落和嘲讽,但他从没退缩过。他的儿时好友Jamie “Bug” Peters说:“起初那些大孩子都不屑于我们打球,后来他们却得接受被KG打败的事实。”1991年,在加入莫尔丁中学后后,他终于首次接触到正规篮球训练。尽管之前没有接受过正规训练,在他的菜鸟赛季,就可以场均拿下12.5分,14板,并送出7次火锅。接下来的夏天,他加盟了由达伦·卡兹瓦执教的一支叫做AAU的球队。加内特在场上表现出的积极的球风和球队第一的团队精神给卡兹瓦教练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且,他学习东西很快,并且他对于助攻和盖帽,远比一次对手面前的暴扣更有吸引力。

  暑期归来,在莫尔丁中学的第二个赛季,加内特的惊人提高让教练詹姆斯·费舍尔大吃一惊。他在场上几乎无所不能,他可以迅速的移动,可以背筐单打,可以自己发起并完成一次快攻。此时的加内特时常忘记自己在场上的位置,完全掌控了球队的一举一动。一次偶然的机会,结识了圣约翰中学的马利克·西利,并被西利华丽的球风、全能的身手折服。随后加内特来到芝加哥的法雷加特中学,法雷加特迅速成长为一支强队。喧嚣的人群中,混杂着一些篮球名校的教练们,密歇根、伊利诺斯以及肯塔基。此外,还包括一些NBA的球探们。加内特率领法雷加特成功问鼎州冠军后,虽然加内特并不想直接跳入NBA,想继续留在学校读书,但他没有在ACT(中学生考入美国大学必须经历的一项考试)中取得符合要求的17分,只有取得这个分数,他才有资格参加大学的比赛。

  加内特选择了直接参加NBA,在1995年选秀大会上,明尼苏达森林狼的总经理麦克海尔在极大的争议下选择了这个高中生。他成为了继摩西·马龙后又一位直接从高中跳级进入NBA的球员,之间相隔整整20年。“我们当时还观察过其他几位新秀,然而,KG就是我们想要的那名球员,”麦克海尔说:“我们明白他需要一段时间来适应NBA的节奏,也明白他可能还没有为NBA的征程做好准备,但是他有成为超级巨星的潜能。”森林狼很幸运,加内特并没有让他们等待过长的时间。3年后,森林狼就已经两次出现在季后赛中。

  明尼苏达的伟大时刻

  加内特用自己在球场上的表现报答了麦克海尔和教练桑德斯的知遇之恩。从场均10分5个篮板的青涩赛季,成长为联盟历史上第九个场均得到20分10篮板5助攻的全明星球员,这一路走来所付出的艰辛是常人难以想象的。篮球已经成了加内特血液中的一部分,正是这钢铁般的意志和执着为他带来了上亿美元的合同。然而荣耀背后,内心承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痛苦——最好的朋友马利克·西利因为参加他的生日宴会,在回家的路上被一位酒后驾驶的司机送上了天堂;连续7年在季后赛首轮被淘汰;在进入西部决赛的第二年无缘季后赛……

  2005年执教自己10年的教练桑德斯走了,从前并肩作战的队友也走了,“狼王”似乎也没有了昔日的獠牙。面对挫折,人会痛苦、悲伤、愤恨、不甘、乃至绝望,然而加内特在从进入NBA始终保持着一颗坚定的勇士之心,荣誉、尊严、信念、理想、勇气是他的追求。在面对众多批评声面前,加内特曾说过:“我把这些批评的声音堆积起来,用火点着,它们就变成了我的火炬,闪亮的火焰就在我的内心熊熊燃烧,永远照耀我前进。”

  加内特让人印象深刻的、伟大的、难以言喻的,如果你是他的球迷你会激动不已的5个时刻:

  1.在获得了2003-04赛季的常规赛MVP后,加内特率领着森林狼在西部半决赛中和国王大战7场。在拿下了系列赛最后一场比赛后,加内特跳上了记分台,发出了属于狼王的怒吼。你可以想象一下,这是多么的激动人心。

  2.2002-03赛季的季后赛对阵洛杉矶湖人的比赛中,加内特在加时赛中段被罚出场。板凳席前的加内特是多么渴望自己的球队能够赢得胜利,他没有坐下来休息。在剩下的时间里,他一直单膝跪在边线旁,直到比赛结束。

  3.说到加内特的伟大时刻,就不能不提他的赛前准备活动。每场比赛前,KG都会按同样的步骤进行准备:他把镁粉拍得弥漫了整个转播台,然后骄傲地挺起胸膛,并且总是最后一个出场。如果你是森林狼的球迷,你肯定会对他的出场方式很熟悉,并且很不屑看着詹姆斯说:“你这是在模仿加内特的表演。”

  4.接着是全明星赛上MVP级别的表演。KG总是很严肃地来对待全明星赛,并在2003年捧回了全明星MVP的奖杯。

  5.这是第一次看见加内特流泪。在2006年那次对加内特的采访中,当时的他忍不住流下了眼泪。他刚刚熬过一个失去了卡塞尔和斯普雷威尔的赛季。这次采访让我们清楚了一件事:加内特拥有全NBA最宽广的胸怀。每个晚上,他都把自己那无与伦比的激情带到球场上,不管身边的队友是谁,不管球队的成绩如何。

  让比赛变得简单

  “魔术师”约翰逊在菜鸟赛季,在总决赛中顶替受伤的贾巴尔出任中锋,并带领湖人战胜76人,把总冠军收入囊中。就在魔术师和队友庆祝胜利的时候,还在上幼儿园的小加内特就坐在电视机前见证了这场史诗般的比赛,他知道他以后也要这样做。

  2008年,加内特终于迎来了自己的首枚总冠军戒指。他是NBA最顶尖的队员,十几年来都是如此。他拿到了一次MVP和一次总冠军。他12次进入全明星阵容,9次入选赛季最佳阵容。除此之外,他还获得过一次年度最佳防守队员的殊荣,他的到来使得NBA中历史最悠久的队伍迎来了一次伟大的复兴。加内特称得上NBA史上最好的大前锋之一,他为每一场比赛、每一次进攻和防守、甚至每一秒钟都带去了无与伦比的激情。就像“魔术师”一样,他让比赛变得更简单。

  无论在森林狼还是凯尔特人,加内特都是这么做的。在森林狼20年的历史中,他们只有8次打进季后赛,从1996-97赛季到2003-04赛季。这8个赛季也是加内特在森林狼最辉煌的一段时间。从缩手缩脚的高中生到大刀阔斧的联盟头号大前锋,从1998-99赛季到2006-07赛季,加内特始终保持着场均20分10个篮板和5次助攻的全面水准。任何一个和他做过队友的人都会说,“在这里打过球之后就会得到一份大合同,因为你身边站着凯文,你根本不必担心比赛,并且他会让你的数据更好看。”斯泽比亚克只是一个长得帅的白人投手,在明尼苏达是他职业生涯最辉煌的时期,他打进了全明星;萨姆·卡塞尔和“狂人”斯普雷威尔,他们在加内特的帮助下,早2004年首次被选入全明星阵容,这一年森林狼首次打入分区决赛。

  2007年的惊天大交易让联盟为之震惊,加内特、皮尔斯和雷·阿伦组成的三巨头直奔总冠军而去。在2007-08赛季开始之前,很多人都在说:“天哪,三巨头,只有皮尔斯和雷·阿伦,他们就已经够冲击总冠军奖杯的资本了。”事实上,如果没有加内特,凯尔特人只是能够打进季后赛,再好一点迈进分区半决赛。今年季后赛首轮和公牛的系列赛,凯尔特人就差点惨遭淘汰,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内线少了加内特的威慑力。致使公牛队最佳新秀德里克·罗斯频频冲入内线得手,进攻端也只能够靠着外线的手感。

  加内特在上个赛季场均出场31分钟,每场比赛得到15.8分、8.5个篮板和2.5次助攻,效率值为21.1。(效率值={得分+篮板+抢断+盖帽+助攻-[(投篮出手次数-投篮命中率)+(罚球出手次数-罚球命中率)]})。在凯尔特人的主力轮换阵容中,加内特的效率值最高,另外两位巨头皮尔斯为19.1,雷·阿伦只有16.3。在凯尔特人上个赛季的82场常规赛中,全队效率超过对手的成绩为65胜3负,效率落后于对手的成绩只有2胜22负,可想而知加内特对于凯尔特人来说有多重要。除了凯尔特人主教练道格·里弗斯之外,加内特就是他们的球场指挥官。

  因为加内特的存在才使得球队内线防守牢靠,只要加内特在内线展开手臂,防守区域可以达到三分线附近,这并不是夸大其辞。虽然加内特上赛季场均2.4次助攻是其职业生涯除新秀赛季的最低,但球队在上个赛季整体助攻数达到22.7,名列联盟第4。也就是说,加内特在进攻端可以策动队友穿插跑位,让球队的进攻路数更加明朗。

  关键先生

  不可否认,加内特的肩膀上承载着凯尔特人的未来。上赛季末的受伤和球队卫冕失败,更加激发了加内特对获胜的渴望。“伤病对我来说确实没什么,但是对球队来说,这是个非常大的打击。”加内特在接受采访时说,“下个赛季我们会回来,我们的实力还在联盟数一数二,很少能够有球队和我们抗衡。”

  在被问到季后赛首轮和公牛上演的生死大战中,雷·阿伦有几次最后时刻绝地反击,加内特笑着说:“他是我们的关键先生,如果你一直关注他,你就会知道。从康涅狄洛到密尔沃基,再到波士顿,这是他的本色。”但事实上,凯尔特人真正的关键先生正是凯文·加内特。

  球员在势均力敌比赛中最后几分钟的表现,这是我们通常来评判一名球员是否优秀或者关键的因素。

  在这样的比赛中,加内特在最后5分钟当双方分差在5分之内的得分——我们姑且把这段时间短称之为关键时刻,关键时刻的得分换算成48分钟之内得到的分数。在2002-03赛季加内特的关键得分在48分钟里可以得到30.4分。一直到2008-09赛季这个数字分别是34.8、32.1、32.2、25.2、21.1、25.1。不难看出,在凯尔特人这两个赛季,加内特这项数据是比较低的。不过不能就此盖棺定论说加内特不是关键球员,他在2007-08赛季数据下降的主要原因在于他甘愿把更多的出手机会让给皮尔斯和雷·阿伦。不管怎么说,他是一个兢兢业业,并且表现始终如一的球员。很多球队在第4节会选择让队中的球星单打独斗,而加内特从来不是科比、麦蒂、詹姆斯这些在关键时刻必须要持球进攻,才会为球队带来胜利的球员。

  在球场防守端,加内特是每支球队都需要的,同时也是每支球队都必须要忌惮的。篮板高手、盖帽专家,除了这些数据上能看到的东西外,还有很多贡献是数据不能体现出来的。凯尔特人之所以能够在2008年总决赛上战胜湖人,最大的因素就是因为加内特在内线的防守功力。加索尔在今年总决赛上摆脱了“软蛋”的称号,真的是这样吗?今年总决赛加索尔对位的不是加内特。

  我们口中常说的关键先生,需要在一场比赛最危急的时刻通过进球拯救球队。在这样两万名球迷时刻在声嘶力竭地喊叫中,比赛的结果就掌握在你的手中。或者成功防守对手的另一次进攻,然后狠狠地抢下篮板球,领导球队以微弱的优势领先直到计时器终止。

  这就是罗伯特·霍里可能成为名人堂成员的原因,也是为什么米勒和伯德的丰功伟绩永远无法被人们忘记。也就是因为此,乔丹的篮球生涯和成就被称作“穿着23号的上帝”,而卡尔·马龙却总是容易被大家忽视,斯托克顿如果不是创下了后人无法企及的抢断总数和助攻总数,如今的小球迷谁还会知道这个不起眼的白人后卫。邓肯一直被视为比赛中最出色的大前锋,但马刺比赛的关键时刻,大部分时候波波维奇会让帕克或是吉诺比利持球进攻来创造机会,而不是直接吊给低位的邓肯。可是,他已经有了四枚总冠军戒指。

  好吧,现在给关键先生一个准确的定义——球场上自始至终保持着高昂的斗志,时刻能够为队友制造机会得分,时刻能够遏制对手的进攻。比分交替上升的比赛最后关头,不犯错误,帮助球队走向胜利。好吧,来点干脆的。关键先生——加内特。上面所说的不正是加内特在每场比赛中的表现吗?

  最后一刻上演反戈一击,哨声响起投进制胜球,这叫绝杀。加内特不是乔丹,也不是科比,但是他所能做到的确实很少人能够企及。凯尔特人只要拥有加内特,他们始终是所有球队冲击冠军的假想敌。只要加内特想,他现在就可以重回到场均20+10+5的水准。面对个人数据和球队的成绩,加内特会毫不犹豫地选择牺牲个人的出手次数换来球队的胜利,这才叫侠之大者。

(责任编辑:侯坤)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