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叩问六十年体育是什么 中国体育必须回归的本原

2009年10月22日11: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体育

  >> 直到“冷战结束”前夕的1988年,中国和苏联才再次联袂出现在奥运会上——对于中国体育来说那是不堪回首的“兵败汉城”;对于苏联体育来说那是一个巨人的最后绝唱。

  1952年的两个社会主义大国

  学者们的研究表明:1952年7月29日,中国体育代表团在赫尔辛基奥运会的运动员村举行升旗仪式——当时有两个奥运村,五星红旗第一次升起的地方是属于社会主义阵营的奥运村。

  然而,即使是在纯粹的学术领域,学者和“学者”们也经常会有一些盲点——

  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代表团第一次出现在奥运会赛场,这也是苏联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此前奥运会长达56年的时间里,组成“苏联”的大多数国家都没有参加过奥运会,俄国只参加过1908年和1912年奥运会,并且总共只获得过一块金牌,这块金牌是花样滑冰,在夏季奥运会历史上,很少举行冬季项目的比赛、这次是第一次。

  在1917年“十月革命”之后的35年间,一共举办过六届奥运会,苏联一次也没有参加过;这种情况很像中国,因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之后的35年间里,中国也缺席了六届奥运会。

  也就是说,从1917年苏联“十月革命”,到1979年中国回到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的六十多年时间里,两个社会主义大国、世界上幅员最辽阔的国家苏联和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只有一次一起参加过奥运会,这就是1952年奥运会!

  那是“冷战”开始的年代,卫国战争期间蒙受了巨大民族牺牲的苏联,在战后格外重视体育运动并且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她之所以决定参加奥运会,不可忽视的动机之一是要显示自己在制度上的优越性,他们很自然地希望和自己同一阵营的“蜜月期”盟友中国也能参加。于是在那一年的7月18日、赫尔辛基奥运会开幕的前一天,中国决定参加奥运会。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萌萌)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