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叩问六十年体育是什么 中国体育必须回归的本原

2009年10月22日11: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体育


  >> 很多人说:荣高棠对中国体育的贡献之一,是他在五六十年代抓了中国乒乓球队这个典型,从而使乒乓球成为中国的“国球”。

  1952年的乒乓球选拔赛

  第一届国家体委一共有六位副主任,除了五位军人背景的副主任之外,还有一位是荣高棠……

  他是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的第一任秘书长;

  他是中国奥运代表团的第一位团长;

  他是最早提出成立国家体委的人;

  他是在体育界担任领导职务时间最长的人……

  像大多数学生运动领袖和青年团领袖那样,荣高棠是一位高明的演说家,他的最后一次著名演说是在北京赢得奥运会主办权之后,他对很多中国体育的元老一代发出号召:所有人都要健康地活到2008年……但是他自己却没有看到北京奥运会开幕。

  乒乓球成为中国的“国球”,有一个极其特殊的历史背景:新中国运动员参加的第一个世界锦标赛,就是1953年的第二十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为了迎接这次比赛,1952年10月在北京举行了一次乒乓球比赛,从中选拔了一批“全国乒乓球选手”,他们组成了第一支国家队,其中就有中国的第一位女世界冠军邱钟惠。

  其实在“全国乒乓球选手”之前,中国曾经在1951年分别选拔出篮球、排球和足球的“全国选手”,可惜这些选手组成的队伍,在对外比赛中鲜有胜绩、并且没有参加正式国际比赛的机会(参加赫尔辛基奥运会的中国篮球和足球队都没有赶上正式比赛——作者注)。而乒乓球则不然,1953年的世界锦标赛,中国男队获得第十名,这也是中国体育各个项目里,第一个获得世界排名和世界大赛名次的队伍,换言之,是第一个让中国体育界看到达到世界水平希望的队伍。

  所以,最早在世界大赛上露面的乒乓球,获得了成为“国球”的机遇;而建队在先却长期无所作为的篮球、排球、足球,让贺龙元帅说出了那句名言:“三大球不翻身,我死不瞑目!”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萌萌)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