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国青年报:全运场上可敬又“可恨”的几连冠

2009年10月22日11: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三连冠是什么概念,意味着该运动员在至少8年以上保持着该项目的垄断优势,也就是说,不管他(她)的竞技水平是稳步提升还是巅峰已过,依然没有人能撼动其王者地位。

  譬如柔道的冼东妹,游泳的吴鹏,举重的刘春红,跳水的郭晶晶,还譬如38岁高龄、在女子花剑项目上实现了五连冠的肖爱华。

  对于这些可敬的老运动员,我们必须脱帽致敬。一个人可以长期保持如此高水准的竞技状态,当然令人敬佩,哪怕她是退役了又复出,复出了又退役的“比赛型选手”。

  但另一方面,他们又非常“可恨”。他们的神勇,让那些渴望在全运会赛场上发现新人的国字号教练不得不摇头叹息,也让那些期待一飞冲天的后辈生出“既生瑜,何生亮”的无奈。当然,他们不断焕发青春,也让我们不得不感到有些项目确实后继乏人。

  近几年里两度退役、两度复出的肖爱华,竞技水平已无法和当打之年同日而语。就是这样一位早已在国际赛场上销声匿迹的妈妈级选手,依然能够在全运会赛场上叱咤风云。虽然她与对手间的年龄差距越来越大,但以胜利告终的结果却始终不变。作为全运会的六朝元老、五连冠得主和九金王,肖爱华的成绩堪称绝无仅有。但就在这辉煌成就的背后,却是中国女子花剑日渐没落的现实。

  同样欲走还留的妈妈级选手冼东妹也是一样。原本已经退役开始居家生活的冼东妹,在北京奥运会前就复出过一次,这次代表广东队参战全运会算是第二次复出。能够蝉联奥运会冠军,说明冼东妹确实是榻榻米上当之无愧的“小级别之王”。但冼东妹以34岁的年纪及绝算不上系统的训练,仍然能够横扫年轻后辈,在彰显其英武形象的同时,暴露出的还是该级别青黄不接的现状。

  时势造英雄。退役选手复出,并不是十一届全运会才有的新鲜事儿,之所以被广泛使用,说白了还是这种“短平快”的方式,对各地方代表队来说,既省心省力又能给奖牌榜增光添彩,两全其美何乐而不为呢?!

  只是此类屡试不爽的快捷方式,最终苦的还是中国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的储备箱。箱底越来越薄,辉煌也就难以延续了。而在像举重、射击、体操这些新人辈出、竞争激烈的赛场上,恰恰是能够看到这些项目延续辉煌的基础和底蕴的。

  运动场本就是创造奇迹的地方。在期待肖爱华、冼东妹们续写传奇的同时,更希望有实力的后辈能够后来居上,这也正是中国竞技体育得以长盛不衰的根本。而要做到这一点,既需要新人的努力,也需要主管部门少一点功利,多一点远见。

  当退役老将没有复出的勇气也没有复出的必要时,全运会赛场的几连冠就只能成为美好的追忆了。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