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体育界成功方程式 游走体制内外郎平又一次领跑

2009年10月22日12: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体育 作者:梁瑾彤

  成功方程式·老而弥坚

  汤仙虎 “老虎”永不老

  文◎张蓉

  回家就是住院

  2009年9月6日晚上,新中国60年最具影响力体育人物颁奖晚会在北京奥体中心隆重举行,晚会可谓是众星云集,即使是白发苍苍、行动不便的体育老人,也纷纷盛装出席。

  评奖和颁奖是按照年代进行的,当颁发到60年代时,人们发现,有一位老人缺席了,他就是无论作为运动员还是教练员都功勋卓著的中国羽毛球元老汤仙虎,代替他领奖的是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

  汤仙虎的缺席并非偶然,在中国羽毛球界,他的不事张扬和低调是出了名的,除了比赛报道,几乎很难看到关于他的新闻。接受关于比赛的采访中,汤仙虎也往往话很少,他似乎刻意要把自己隐藏在幕后,对名利的淡薄好像出自天性。

  “每次他回福建来,都是回来住院的”汤仙虎的妻子卢青说,因为长期的征战,汤仙虎的浑身上下都有伤,再加上毕竟年纪不饶人,他的颈椎、肠胃、心脏都在“提抗议”,今年已67岁高龄的他每天都要吃几十粒药,据说因为药太多怕服用时弄不清,随身要携带一张纸条,注明每一种药要求服用的剂量。

  最佳救火队员

  1998年,中国羽毛球男队陷入低潮,汤仙虎接手了男单教练的重任,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他调教的吉新鹏一举夺得奥运冠军,巧合的是男子单打的领奖台上三名高手吉新鹏、叶诚万、夏煊泽竟然都是出自他的门下。

  2002年,中国男子羽毛球队在汤姆斯杯上折戟,男子双打成为队里最大的短板,已是60岁的汤仙虎毅然接受挑战,在他的悉心调教下,蔡/傅海峰的“风云组合”脱颖而出,两年后的2004年就帮助中国队重夺汤姆斯杯。

  2004年,已退休的汤仙虎任中国队的总顾问,但他并非“顾”而不“问”的挂名顾问,2006年在中国女队成绩出现滑坡时,他又出现在女羽的赛场上,很快帮助中国女队走出低谷,从男双到女单,中国羽毛球队哪里有危机哪里就会出现汤仙虎的身影,有人戏称他简直成了中国队的“救火队员”。

  2007年,汤仙虎已是65岁,不过,球员时代曾引领一个时代,人称“老虎”的他并不服老,他又面临了更大的一次“救火”重任,调教个性十足的男单“一哥”林丹。

  超级丹的定心丸

  北京奥运会前,脾气火爆的“超级丹”陷入一系列麻烦中,因为“韩国口角风波”和“晋江打人事件”,林丹一时间饱受非议,临危受命的汤仙虎要负责调整林丹的技术和心理,而据林丹介绍,是他自己亲口要人,希望能得到汤仙虎的指导。

  2008年奥运会上,当林丹在决赛中毫无悬念地轻取世界排名第一的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夺得奥运会冠军后,林丹流着泪和场边的汤仙虎紧紧拥抱的画面,也许最能说明这一老一少感情的深厚。

  作为教练员,曾在两大羽毛球强国印尼和中国任教的汤仙虎,赢得了最高的尊重,以至于素以狂傲著称的陶菲克也说:“没有接受过汤仙虎的指导是我一生最大的遗憾,让他离开印尼则是印尼羽协作出的最错误的决定。”

  而作为运动员,因为年代久远,汤仙虎的辉煌并不为人们所熟知。

  祖籍广东花县的汤仙虎60年代从印尼回到中国,把印尼的羽毛球技术带了回来并加以发展,并逐步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技术风格。

  他开创了快速下压后上网控制网前的进攻技术、出色的头顶扣杀动作和快速灵活的步法,从1963年至1975年,在长达十几年间,汤仙虎在国际羽坛上竟然一场未败,开创了属于自己的时代。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萌萌)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