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人民日报:民族体育花开全运 全运更显勃勃生机

2009年10月22日13: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来自新疆的俄罗斯族女运动员刘丽娜夺得十一运会马术盛装舞步个人金牌,人们的目光,又一次被独具姿彩的大西北体育所吸引。

  刘丽娜这枚金牌的获得,直接原因自然是她个人不懈的努力。如果再将眼光放远放宽,那么,这枚金牌还体现了体育战略在国家层面“一盘棋”的统筹思路——不同地区根据不同情况发展适宜的体育项目。同时,也体现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开发竞技体育“拳头项目”的精兵思路。正是在这两种思路的合力下,新疆竞技体育的整体实力虽然还无法在全运格局中占据举足轻重的位置,但却不可或缺。北京奥运会上,刘丽娜作为“中国马术第一人”登场亮相,就填补了我国奥运史上的一个空白。在中国竞技体育的版图上,新疆做出了自己独特的贡献。

  而这种贡献,由于透射着民族体育的光彩,更显出绵长韵味。已经参加了6届全运会的新疆哈萨克族马术运动员吉恩斯·阿布都别克,正是一个从辽阔草原走出的优秀骑手。哈萨克族传统的阿肯弹唱会上,叼羊、姑娘追等马上运动几乎成了孩子们“与生俱来”的技能。吉恩斯的故乡伊犁昭苏被称为“天马之乡”,关于汗血宝马的传说与现实,让马术不局限于一项竞技运动,更成为民族传统文化的一种延续。

  全运会上,这样的例子还有不少。蒙古族“那达慕”大会上脱颖而出的摔跤手扬威赛场的背后,有一段传奇般的草原故事;来自内蒙古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的曲棍球队,实际上正在将达斡尔祖祖辈辈喜爱的“贝阔”运动发扬光大。走近他们,会看到一个色彩更为斑斓的全运会;关注他们,也让欣赏全运会有了金牌之外的视角。

  “全民全运”,多了一重解读,更显勃勃生机。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