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媒体餐厅营养成分精确到小数点 八套菜谱轮着来

2009年10月22日14: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

  全运赛场上每天发生的精彩赛事,要通过记者的工作才能呈现在全国观众面前,而“民以食为天”,记者也要吃饱饭才能好好工作,这样看来,全运村媒体餐厅的地位就不容忽视了。2800多位记者,很多人都要工作到深夜,怎么解决他们的吃饭问题?21日中午,媒体餐厅厨务总监、舜耕山庄行政总厨尚文彬抽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本报记者 王帅军

  餐厅一天24小时连轴转

  厨房从没闲过一分钟

  为了供应2000多名媒体记者用餐,媒体餐厅一共有700多名工作人员提供服务,分成三班。

  “我先给你说说我们的饭点。早餐是从6点半到9点,午餐是从11点半到下午2点,晚餐是从下午5点半到8点,夜宵是从晚上10点到第二天凌晨1点。夜宵刚完,就要准备早点了,一天下来,厨房没有一分钟是闲着的。”尚文彬笑着说,自从媒体餐厅营业以来,他这位厨务总监也被“焊”在这儿了。

  除了三餐之外,媒体餐厅还有夜宵,这让媒体记者觉得很贴心。由于一些赛事在晚上进行,记者采访完比赛、写完稿通常都已到深夜,这个时候,热乎乎的饭菜可以满足很多人的需要。

  各菜系大厨满足不同口味

  毛血旺红烧狮子头都能吃到

  媒体餐厅可满足1500人同时就餐,菜品也非常丰富,以鲁菜为主,兼顾川菜、粤菜、徽菜、淮扬菜等7个菜系的代表菜品,有3000个品种,保证每天不重样。

  “七月份的时候,考虑到全国各地来宾的口味不一样,我们特别招聘了一批擅长各个菜系菜品的大厨,保证每个菜系都有菜品。你去现场看看,川菜有红烧肉、毛血旺,淮扬菜里有红烧狮子头,很全!”尚文彬介绍。

  根据选定菜品,媒体餐厅制定了全运会期间使用的8套菜谱,每套菜谱有百余个品种,每餐的20道热菜中更荟萃了每个菜系的2道招牌菜。菜谱天天换,每8天一个周期轮换一次。

  名优特色小吃现场制作

  兰州拉面每天用掉100斤面粉

  尚文彬介绍说,为了丰富供应内容,餐厅还设置了两个现场制作明档,可以现场制作兰州拉面、刀削面、印度飞饼、炸馓子等名优小吃,特别受欢迎,档位前经常排起长队。

  21日中午,在制作兰州拉面的窗口,一位小伙正在熟练地揉着面团。他就是这个档位的负责人马振国,每天经他手制作的面条超过500碗。

  马振国来自甘肃临夏尹集乡,13岁开始跟拉面师傅学徒,18岁第一次开店,26岁来到济南,如今在济南已拥有3家面馆。十一届全运会组委会为了满足全国各地记者的口味,在媒体餐厅开辟了兰州拉面的窗口,“振国拉面”因为口味纯正、用料讲究而入选。

  当了老板之后,马振国平时轻易不下手,这次为了全运会,才放下店里生意亲自上阵。他与两个徒弟每天需要和50公斤左右的面粉,煮20公斤牛肉,还要准备好汤头,从上午九点一直忙到晚上九点。

  每道菜都要标明热量

  提前四小时确定就餐人数

  全运村媒体餐厅的菜谱像是厚厚的一本书。翻开菜谱,里边的每道菜,都会注明菜系,说明口味是酥香、咸鲜、麻辣还是香甜;并且每道菜中含多少克碳水化合物、多少克蛋白质,换算成热量是多少卡路里,都会一一说明,数据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

  “当时组委会考虑把媒体餐厅和运动员村餐厅分开,是因为生活规律不一样,并且,运动员对饭菜营养要求更高,更害怕含有激素。虽然分开了,但是媒体餐厅的要求并没有降低,热量、营养成分都是咨询过营养专家后确定的。”尚文彬介绍说。

  此外,一个让餐厅经营者头疼的问题是,每餐来吃饭的人数量不定,如果做多了就会浪费。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每一餐开饭前四个小时,组委会都会了解一下用餐计划,把用餐人数报给餐厅。“ 这样我们准备物料的时候就有数了,要让记者们吃好,但是也不能造成浪费。”尚文彬说。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