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战术问题困扰瓜迪奥拉 梅西伊布各自优势难共存

2009年10月22日14: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本报讯 (何鑫)2009至2010赛季欧冠小组赛F组第三轮 21日开战。在诺坎普球场,五冠王巴塞罗那1比2不敌俄罗斯球队喀山红宝石,红蓝军团吃到本赛季第一场败仗。里亚桑特瑟夫开场75秒轰入世界波,伊布下半时开场后扳平比分,卡拉德尼斯为客队攻入制胜球。

本轮后巴萨、基辅迪纳摩和喀山红宝石同积4分,国米积3分小组垫底。

  巴萨固定模式失利

  巴萨在诺坎普出人意料地输给了喀山红宝石,主队的低效与客队的高效形成了鲜明对比。喀山红宝石3次射门打进两球,而瓜迪奥拉的球队24次射门只进1球。对老球迷来说,这是一场十分熟悉的失利。全场比赛巴萨控球率达到69%,是对方的两倍有余,但无论皮球怎么传,都无法撕裂对方后卫线,所进一球更多要归功于伊布的个人能力,而失球都是因为主动失误所致。毫不夸张地说,这几乎就是巴萨失利的固定模式。过去几个赛季,巴萨就是这样输给马竞、西班牙人、利物浦等球队的,里杰卡尔德当年就是因为无法破解这个难题而下课的。

  巴萨不是对遭遇这样的比赛没有心理准备,瓜迪奥拉坚持放逐埃托奥购入伊布就是为了提升球队的攻坚能力。瑞典人身高体壮,在阵地进攻时能起到支点作用,而且能提升球队的空中打击能力,从理论上来说,他的加盟能让巴萨在面对对方密集防守时更加从容。但在实际比赛过程中,伊布的存在一方面的确让巴萨的进攻手段更加丰富,但另一方面也引发了一个矛盾,那就是球队是否应该为他而改变战术,什么时候应该改变战术。

  战术问题扰瓜帅

  巴萨的标签就是短传渗透,伊布虽然人高马大,但脚下技术细腻,集体意识也很强,愿意为队友传球,能够很好的融入到巴萨技战术风格中,与梅西、哈维、伊涅斯塔等矮个子球员配合的很好,甚至可以说比埃托奥更适合这套战术。但如此一来,矛盾就出现了。如果巴萨继续坚持短传倒脚,利用精妙的传接配合实施打击的战术,伊布的身体优势就会被浪费,而如果巴萨加大打高空球与边路传中的力度,伊布的支点作用虽能够被最大化,梅西却又不习惯了。拿本场比赛来说,巴萨的战术变化是生硬的,在绝大部分时间内都还是按部就班的踢脚下球,直到最后时刻突然又想起可以利用伊布的身高优势,于是不停起球传中,这样的生搬硬套甚至不能被称为战术变化,只能算是病急乱投医,只不过当时恰好有伊布这个医生在而已。

  这是一个让人头痛的问题。巴萨与瓜迪奥拉主动求变的选择是正确的,但该怎么变?如何变?现在他们还没有找到一个完美的答案。这也是一个必须经历的过程,球员与战术都不是橡皮泥,可以随便捏合,需要一定时间的打磨才能让他们完美契合。现在的问题是留给巴萨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小组赛还剩最后三场,巴萨的赛程是一主两客,主场是对国际米兰,客场则是两个冰天雪地,如果不能尽快完成解答,麻烦可就大了。

(责任编辑:关洋)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