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新中国民间体育记忆 后奥运时代运动要愉悦身心

2009年10月22日14: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体育 作者:罗俊

  >> 现在的我们很难想象,最开始很多人对于这项流传自英国的“桌上网球”十分陌生。

  乒乓球遍野开花

  当然还有另外一个绝对不能不提的项目,那就是有着“国球”之称的乒乓球。

  其实,中国人对于乒乓球一开始并十分了解。即使在1953年中国运动员历史上参加了第一次世界锦标赛——第二十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之后,也很少有人会去注意这个项目,原因很简单,没能取得足够好的成绩,自然也不会引起大多数人的注意。

  这一切在1959年得到了彻底的改变,一个叫容国团的人,代表中国队在多特蒙德获得了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世界冠军。

  这个冠军的意义,被直接放大到“庆祝建国十周年”的高度。就在容国团夺冠的第二天,《人民日报》头版发表社论。此后,周恩来在北京饭店请乒乓球代表团吃饭,毛泽东在中南海接见容国团等乒乓球运动员。1959年5月1日,盛大的庆祝活动在天安门广场举行,容国团和兵乓球友一起组成方队,表演着各种击球姿势经过天安门。

  这种铺天盖地的宣传,对所有中国人心灵的冲击无疑是巨大的,乒乓球一夜之间成了中国人武装自己的利器,越来越多的人拿起球拍走向球桌。

  随后以容国团、庄则栋和徐寅生为首的乒乓球选手,在一系列的国际男单和男团比赛中表现神勇,让中国领导人看到了振兴中华的契机,加上后来的“乒乓外交”等一系列事件,乒乓球顺利地登上国球尊位,“全民乒乓”的风潮席卷全国。

  这也是为什么在一些比较偏远的学校,即使没有操场没有球门但必须有两张哪怕条件很简陋的乒乓球台的原因;这也是为什么经历过那个年代的人,即使再怎么手脚不灵活,也会挥上几拍乒乓球的原因。

  到此为止,体育的意义在中国民间看来仍然是一种目的性很强的“运动”,一种在特殊时期具有特殊功能的“运动”。

  这样的局面很快就随着改革开放的进行和国门的打开而改变,更加丰富多彩、眼花缭乱的体育世界即将呈现在中国人眼前。民间体育正慢慢开始真正进入多元化、自主性的时代。而这个时候,也就是民间体育到了从一种运动到另一种运动转变的时候。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萌萌)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