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新中国民间体育记忆 后奥运时代运动要愉悦身心

2009年10月22日14: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体育 作者:罗俊

  >> 改革开放之后,越来越多好看好玩的体育项目被国人所接受,越来越多的个人体育英雄成为国人所熟知的偶象。

  台球足球都疯狂

  长期的封闭和内耗让中国与世界渐行渐远,民间体育也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仅限于某几个项目。

  所幸的是,这种局面在20世纪80年代得到彻底改变。改革开放,国门大开,中国回归奥运大家庭,中国人甚至有些贪婪地参加着各种国际体育赛事。

  许海峰、郎平、栾菊杰、李宁、李玲蔚这些人和他们所从事的项目迅速捕获了相当数量的体育人口。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普通人终于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随意选择自己热受的运动,越来越多的人在茶余饭后开始走上运动场。

  与此同时,以台球、保龄球、高尔夫为代表的一些“洋玩意”也开始进入中国,虽然这些体育运动项目都有着高贵的外表,并不是每个普通人都可以消费得起。但经过“中国本土化”的一些改变之后,同样迅速受到了大众的欢迎。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台球,这项“绅士”运动在进入中国之后,在很短的时间内吸引了数以百万计的爱好者,从大城市的高档球房,到小县城的街头拐角,甚至是农村的旷野田边,都能看到各种不同条件的台球桌。民间体育在解脱了前几十年的限锢之后,展现出特有的勃勃生机。

  进入到90年代,中国体育开始尝试走“职业化”的道路,市场化的运作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体育人口。

  1994年开始的全国足球甲A联赛作为中国体育职业化的先锋,在全国各大城市烧起了熊熊烈火。

  狂热的赞助商培养出狂热的球市,诞生了大量同样狂热的球迷。再加上那几年国内电视普遍都能看到意甲联赛和世界杯等高水平足球赛事,足球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成了国内参与人数最多的体育项目之一。

  相信大部分那个时候过来的男孩们都有过“用破布条自制足球”或是“摆两块砖头就当球门”的经历。另外,那两年全国各地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足校也是这个时期“足球狂热”的一个佐证。

  中国足球虽然踢得奇臭无比,但足球在中国成为“第一运动”的有趣现象也就是在这个阶段奠定了基础。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萌萌)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