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新华社:金牌第一非唯一目标

2009年10月22日14: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10月22日体育专电 金牌第一非唯一

    新华社记者蔡拥军 王雁霖

    “更快、更高、更强”,是体育运动的真谛,因此金牌应该是运动员们追崇的第一目标,但如果把金牌当成唯一的目标,就走到了同一事物的反面。

    和谐是十一运会赛场的主旋律,但是一些不和谐的场面、不和谐的声音仍然出现了,难以搞清到底是传闻还是事实的“金牌内定”,已经出现两例的兴奋剂事件,包括近几天来赛场上频频出现的争议事件。

    体育运动,是建立在公平、公正、公开的基础之上,而规则则是维系这一切的根本,没有规则的体育运动会变成什么样子,任何人都可以想象得出。但是在全运会上出现的这些不和谐的现象,几乎无一例外地挑战规则,目的只是为了一个,金牌。

    与此前的全运会一样,十一运会也出现了不少项目成绩大面积赶超奥运会的情况。正如体育运动的真谛一样,我们希望运动员们“更快、更高、更强”,我们为运动员每一分每一秒的突破而拍红巴掌,但是我们同样会存疑,每一次突破都不容易,如此大面积的成绩“井喷”,为什么没有出现在一年之前更能为国争光的奥运会上?

    把金牌放在第一位并没有什么不对,但是如果采取不光明的手段甚至是不择手段谋求金牌,把金牌视作唯一目标,就大错而特错——那些看起来金牌唯一的人们,看重的或许恰恰是金牌背后隐藏的东西。对于运动员来说,这种做法可以简单地归结为“拜金主义”,不管其目的是名义上的金牌还是金牌所代表的经济利益;对于官员来说,则是不正常的政绩观,是对官位和权力的隐性追逐!

    竞争是体育运动的根本性之所在,正当的竞争恰恰是体育运动的魅力之所在和发展的动力,但这决不是全运会上有时无所不用其极的地域竞争。违背了体育内在科学规律的竞争,对体育运动本身不但起不到推动作用,反而会损害体育事业的健康发展。

    对优秀运动员进行奖励,是对他们艰苦训练和优异成绩的褒奖,无可厚非,但是如果这些奖励只针对全运会,就值得商榷了。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