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60年耳熟能详体育流行语 反映中国体育不同侧面

2009年10月22日14: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体育 作者:赵照

  三从一大

  流行指数 ★★★★

  经典指数 ★★★★★

  重要指数 ★★★★★

  争议指数 ★★★

  “三从一大”作为一条体育界内部人人皆知的流行语,虽然在社会上也十分流行,但是真正能够完整理解其中含义的普通群众,并不算多。

  其实,“三从一大”的真正意思是:从严、从难、从实战出发、大运动量训练。这是中国体育管理部门,从国家体委到国家体育总局一贯坚持的竞技体育训练原则,由1964年在学习郭兴福式教学法时归纳提出。

  无可否认,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三从一大”为新中国竞技体育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可是,随着时间的流逝,以及时代的进步,“三从一大”的科学性,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质疑,引发争议。

  但是,新中国竞技体育领域,“三从一大”到现在为止,都没有真正被取代,而是继续发挥着作用——也许,存在就是合理,让“三从一大”不会轻易退出历史舞台。

  友谊第一 比赛第二

  流行指数 ★★★★★

  经典指数★★★★★

  重要指数★★★★★

  争议指数★★★★

  1971年,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出战日本名古屋31界世乒赛之前,周恩来总理接见即将出征的我国乒球选手时提出,“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在这一方针指导下,我国的“乒球外交”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为当时的中国打破敌对势力的国际外交封锁和孤立,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但是随着时代的变化,“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真正精神内涵,却不被某些体育官员、教练和选手所体会,而是发生了扭曲。特别是在中国选手自己的对阵中,“友谊第一、比赛第二”还曾经被强行来遮挡“让球”等违背体育公平竞赛精神。

  如今,“让球”的行为虽然并未绝迹,但也遭到了批评和遏制。而“友谊第一、比赛第二”也焕发了新的生命力,恢复了本来的面貌。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萌萌)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