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新华社:奥运会要“瘦身” 全运会却“增肥”?

2009年10月22日16: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10月22日体育专电 题:奥运会“瘦身”,全运会“增肥”?

    新华社记者岳东兴 赵仁伟 刘阳

    奥运会的组织者在想尽办法“瘦身”,可中国的“奥运会”——全运会却越来越“膘肥体壮”了。

    33个大项,362个小项,一万多名运动员,4万与会人员,全部赛程历时半年之久……十一运会比起以前的全运会明显“增肥”。全运会在规模上或许创造了一个尴尬的世界纪录——拖沓的赛程,繁琐的项目,庞大的规模和巨额的财政支出。

    在全运会设立的第50个年头,面对奥运会所推崇25个核心项目的“瘦身计划”,中国体育界的态度很明确:“臃肿”的全运会也要“减肥”。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在十一运会上说:“在中国体育的改革上,对于将来的发展战略,我们会考虑到全运会‘瘦身’的问题,甚至减少一些规模来约定项目的发展。”

    对于全运会不断扩大的规模,首都体育学院社会体育系主任李相如认为,这并不是一个正确的发展方向。他说:“人数越多,规模越大,就背离了举办运动会精益求精的原则,不利于资本的投入,容易造成浪费。而持续时间过长,不仅会耗费运动员大量精力,同时也会给东道主地方政府带来财政压力,甚至还有可能影响当地居民的正常生活,比如交通出行方面。”

    对于举办一届大型运动会所带来的社会、经济成本,也将随着参赛人员的增加,组织者,媒体,志愿者,服务人员也在不断增加。舀志愿者来说,人数越来越多,除了影响学业外,相应的服装,饮食等方面的供应成本也会加剧,这样“爆炸式”增长下去,全运会岂不越来越“臃肿”?

    此外,过多的项目也是造成“臃肿”的直接原因。在十一运会开幕前,104枚金牌先行产生,近三分之一的项目和明星未及开幕即已收兵。这也不禁让很多观众产生疑问:年初就开始念叨全运会了,到了十月份怎么还没比完?

    已经参加过八届全运会的上海体育学院教授刘清早指出:“全运会应如同奥运会一般适时削减一些项目,再让一些项目回来,有进有出,利于全面发展。”

    李相如认为全运会的项目调整的主线要和奥运会接轨,因为举办全运会目的之一就是要检查各地的训练和竞技状况,为奥运会周期选拔练兵。同时,一些能够展现中国民族特色的成分如武术等项目应该保留。

    所谓的瘦身减肥,都是为了将我们有效的资源更有效率地使用起来,更好地促进中国体育的健康发展,推动中国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在这个意义上,需要瘦身的何止是全运会!

    我国种类繁多的运动会也应该“瘦身”。

    刘清早就认为,在我国目前的大型运动会当中,全运会应该成为主要的竞技体育展示舞台,城运会功能相似可以合并,全国体育大会应侧重于群众体育方面,而民运会和农运会由于难以界定参赛运动员的身份,容易出现“造假”情况,且全运会中也有各民族同胞和农民兄弟参加,应进行“裁减”。此外,中学生和大学生运动会可以合并为“中国青少年运动会”,这样我国的运动会就由7项合并为3项,各个运动会特色鲜明,才能有更强大的生命力。

    全运会对中国体育有着非常明确的指导作用。如果全运会的瘦身落在实处,将对全国各地的体育界产生巨大的影响。

    奥运冠军、湖南省体育局副局长熊倪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如果总局在未来会出台“瘦身”计划,地方会根据各省的情况,重新进行项目布局。

    地方体育主管部门应在未来“瘦身”中,根据自身特点,真正找出适合地方群众关注喜爱的体育项目,避免各省都搞“大而全”重复投入,这样在未来的布局中,才能提高老百姓对全运会的关注度,才能通过精彩的全运会所展现出的精神品质,来增强各地乃至全国的凝聚力,将竞技体育和全民全运更好地融合起来。

    在十一运会上,组织者提出了“全民全运”的口号。从瘦身做起,让全民享受到体育带来的快乐和健康,将是中国体育界人士义不容辞的使命。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