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奥运冠军仅全运会三人夺冠 江苏队失手并非失败

2009年10月22日17: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随着邱健在十一运男子50米步枪三姿赛预赛中被淘汰,我省7名北京奥运冠军的“全运之旅”已全部结束(另有陈艳青因退役未参赛)。同为奥运冠军,但他们的全运收获却各有不同,或继续收获成功的喜悦,或品尝失败的苦涩。

  尽管我省大部分奥运冠军都未能在自己的奥运金牌项目上成功卫冕,但我们却发现,他们的失利对于所在运动队乃至江苏代表团的整体竞争力并无根本性的损害。在冠军落马的时候,他们的队友们正在悄然超越他们。十运会之后,我省竞技体育走上“精兵之路”,经过四年的磨砺,已经锻造出了一支具备集团竞争力的队伍。

  奥运冠军仅3人“卫冕”

  北京奥运后,陈艳青选择退役。此次出征十一运,吴静钰根据协议代表江西出征,肖钦代表解放军代表团参赛,其余5人则依然是江苏代表团的主将。

  吴静钰轻松夺取十一运女子跆拳道49公斤级冠军。鞍马决赛,肖钦虽然受到后起之秀、陕西队张宏涛的强烈挑战,但还是保住了“鞍马王”的桂冠。根据双计分规则,我省也有1金入账。陈若琳在10米跳台单人决赛中同样受到新人的“围攻”,所幸经历过奥运会、世锦赛的她临危不惧,轻松将金牌收入囊中。不过,由于和队友配合不够默契,陈若琳在10米台双人项目上,遗憾地获得亚军。

  全运会的竞争激烈程度绝不亚于奥运会,这是奥运冠军失手后最深刻的体会。北京奥运男子佩剑冠军仲满到了全运却水土不服,一路坎坷,勉强进入八强后败在了老对手王敬之剑下。所幸仲满和队友一起赢下团体金牌,否则,全运之旅只能遗憾收场。陆春龙在十一运期间整体状态一般,团体无缘奖牌、个人仅获铜牌,确实在情理之中。

  最尴尬的莫过于奥运男子50米步枪三姿赛冠军邱健。两天前,他在男子50米步枪卧射预赛中就被淘汰;今天,在主项步枪三姿赛预赛中又被淘汰,只能空手而归!

  黄旭本来可以像杨威、李小鹏一样在北京奥运后功成身退,但为了能给新人鼓气、引路,他选择了坚守。在人们眼里,黄旭在十一运上一无所获,但他却让新人们看到了一个奥运冠军的执着。

  失手并非失败

  北京奥运,江苏运动员创造了参加奥运会的历史最好成绩,但这8人在全运会上成功卫冕自己奥运金牌项目的只有3人。好在,全运会的主要目的就是发现后备人才,奥运冠军频频落马从另一层面映衬了后备人才的层出不穷。

  仲满虽然贵为奥运冠军,但在强手如林的国内男子佩剑界他并没有绝对的获胜实力。即使在江苏队,还有蒋科律、陈滔滔等实力不俗的剑客。邱健预赛被淘汰,一方面说明状态不佳,另一方面说明有不少具备夺金实力的选手。陆春龙的情况也大体如此,他和董栋、叶帅等人实力相当,临场发挥将最终左右金牌归属。因此奥运冠军的失手并不算失败。

  奥运冠军的大面积落马,除了对手实力不弱外,也应进行自我反思。北京奥运会后的这一年多里,这些奥运冠军很难像备战北京奥运一样投入、一样系统,三天两头的商业活动是否已严重影响了他们的正常训练?奥运冠军的光环,在带给他们荣耀的同时,事实上已成了一种负担。

  冠军身后的集团军

  虽然奥运冠军大面积失守,但江苏在这些项目上并非只有这些奥运冠军。

  陈艳青是难得一见的举重天才,但是江苏女举并没有因为她的退役而实力下降。18岁的江苏小姑娘管新蕾就用超世界纪录的惊人成绩证明了自己,另一位小将陈玲则险些把刘春红拉下马。

  虽然吴静钰的全运金牌不归江苏,但通过引进王志杰这样的品牌教练,吸引了一批优秀苗子纷至沓来,从而使得江苏有了叫板强队的底气。十一运上我省选手的集团优势已显露无遗,8名运动员进入决赛圈,尽管最有希望冲击金牌的雷洁只获银牌,但“90后”张华爆冷夺金。

  仲满无缘个人冠军,但一枚团体金牌更显江苏男子佩剑底蕴之深厚。江苏击剑远不止一个仲满。夺得男佩个人铜牌的陈滔滔就得到了鲍埃尔的高度评价。

  虽然邱健没能继续奥运上的好运,但江苏射击队依然拿下了3枚金牌。其中,杨曾、於秀敏在江苏代表团陷入低迷之时,一日连夺两金,提振了整个代表团的士气。尽管朱启南最终夺冠,但分获二、三名的两名江苏90后小将,还是惊出了他一身冷汗。

  十运会之后,江苏竞技体育开始走上集约化的精兵之路,这使我省新人源源不断地脱颖而出,也使我省奥运冠军在全运会失手后仍有优秀选手不断涌现。

  本报记者 董晨  林华维  肖军

  (21日济南电)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