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田梦旭万米夺冠摘田径首金 百米冲刺让对手抽筋

2009年10月22日17: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我的妈呀,这家伙是跑百米的吧?”一名山东大嫂那一口浓重的济南口音逗得身边的河南记者乐岔了气。

  昨日上午,我省田径选手田梦旭在万米比赛中用惊人的冲刺“吓”到了济南观众,荣幸地成为全运会主赛场的首块金牌获得者。

他在最后100米后来居上甩掉了所有的选手,那速度让对手哀叹:“根本没法追,都快被他带抽筋了。”

  28分15秒06,田梦旭万米夺冠,让沉寂了两天的河南代表团又重见“金气”。

  他曾是位“赤脚大仙”

  这小伙子什么来路呀?能在万米赛场上最后上演百米冲刺,田梦旭的优异表现让各路记者十分惊诧,赛后纷纷打探其来路。

  其实别看这个小伙子年龄不大,可他确实是国内近年来冉冉升起的一颗田径希望之星。据了解,田梦旭出生于1989年11月29日,现在还不满20岁,他身高1.75米,来自我省荥阳曹李田寨村,2001年进入体校开始专业训练。田梦旭成绩提高飞快,两年后被郑州田径队选中,2007年田梦旭被省队教练看中,入选省队,一年后,又进入国家集训队。

  提起入选国家田径队,田梦旭还有一段故事:2008年10月,代表河南省参加全国田径锦标赛的田梦旭一鸣惊人,在比赛中获得了5000米冠军,10000米亚军,填补了我省田径项目10年没在全国大赛夺冠的空白。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他在10000米的比赛途中跑鞋被对手踩掉,田梦旭硬是光着一只脚跑完了全程,最终以两秒之差屈居亚军。赛后,“赤脚大仙”声名鹊起,他也顺理成章入选国家田径集训队。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万米跑是一个集体作战的项目,而每次田梦旭都是孤军作战,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大了他比赛的难度,即便如此,在最近两年中,田梦旭只要参加全国比赛不是摘金就是夺银,几乎没有空手而归过。这一次万米决赛,27个选手中有7个山东选手,可他们协同作战也没挡住田梦旭的脚步。

  决赛冲得对手心服

  昨日上午, 最后一个弯道,田梦旭开始冲刺了,只见他两大步超过一直领跑的解放军选手杨定宏,随后根本没有减速的意思,越跑越快,最终以28分15秒06的成绩夺冠。

  获得亚军的云南选手董国建赛后分析:“我们是高原型选手,速度差,所以我们在今天的比赛中一直按照自己的战术节奏在跑,赛前也知道拉不开距离的话,最后赢不了田梦旭,如果早一点发力,比如在还剩两圈的时候冲的话,也许还有一拼。”

  比赛中,解放军选手杨定宏一直在前面领跑,但是最后100米却被田梦旭超越,赛后他有些遗憾地表示:“我也知道田梦旭的最后速度比我们快,如果最后甩不下他我们会输,但是他很努力地跟上了我们。”最失落的是东道主选手,比赛中一共有7名选手集体作战,最后都只能感慨:“这小子实力没的说。”

  男子万米是我国田径的弱项,此番田梦旭的夺冠成绩和亚洲纪录相差有1分40秒之多,不过现场观战的国家队教练却十分看好田梦旭:“中长跑有个特殊情况,要看对手的实力,对手强,选手也就能被带跑得更好一些。他还年轻,成绩提高得也快,假以时日有望在亚洲赛场上为国争光。”

  26日,田梦旭还将参加全运会5000米比赛,届时有望给中原父老再传捷报。

(责任编辑:关洋)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