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女子蝶泳世界纪录30年进步缓慢 专家:早该破了

2009年10月22日17: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10月22日体育专电(记者周欣 苏万明)21日晚,北京奥运冠军刘子歌在第十一届全运会女子200米蝶泳决赛中以2分1秒81的成绩创造世界纪录。很多人惊呼这是不可思议的成绩,刘子歌却表示:“这比我预想中的成绩要慢。”

    刘子歌是根据自己的训练情况得出的结论,她把原世界纪录提高了1秒6。在中国游泳队前总教练陈运鹏看来,是“世界纪录进步得太慢了”。

    陈运鹏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刘子歌大幅度提高了自己的最好成绩,我为她感到高兴!不过和其他泳礀的200米距离相比,女子蝶泳的世界纪录是近30年来进步最缓慢的项目,世界纪录早就该破了。”

    翻开世界纪录历年成绩更新表:从1979年至今,女子200米自由泳的世界纪录提高了6秒,女子200米仰泳提高了6秒,女子200米蛙泳提高了8秒,蝶泳直到刘子歌游出2分1秒81前,只进步了不到4秒。

    陈运鹏指出,如果除去从去年开始的高科技泳衣因素以及现代泳池设施革新等外界因素,女子200米蝶泳和30年前相比并没有很大的进步。

    世界纪录历年表显示:1979年到1981年,美国选手玛丽·马格尔五次改写200米蝶泳世界纪录,从第一次创造的2分9秒77升级到1981年留下的2分5秒96,此后沉睡了19年之久,才在悉尼奥运会上由澳大利亚的“蝴蝶夫人 ”苏珊·奥尼尔提高了0秒15。

    在雅典奥运会赢得冠军的捷克名将奥蒂莉亚此后分别于2002年和2005年两度改写世界纪录,把成绩提升到2分5秒61。

    2006年,澳大利亚名将席佩尔以2分5秒40的成绩,将世界纪录的门槛抬高了一点点。北京奥运会上,刘子歌以“黑马礀态”摘取奥运金牌。把世界纪录一举提高到2分4秒18。

    进入2009年,先后三人冲击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先是美国选手玛丽·迪桑亚兹以2分4秒14在7月底的罗马游泳世锦赛半决赛中更新,一天后,席佩尔以2分3秒41再次让“世界纪录”的标志闪烁。刘子歌在济南全运会游出的2分1秒81,一次性把世界纪录提高了1秒6,算是近33年来最酣畅淋漓的一次“大跨越”。

    陈运鹏介绍,由于200米蝶泳是技术、训练水平要求最高的项目,训练难度非常大,是和400米混合泳一样的高难度重体力项目,所以从事的运动员不多,研究这个项目训练规律的教练员也不多,世界各国对于蝶泳项目的训练理论研究没有太多更新,导致世界纪录和整体成绩长期停滞不前。

    陈运鹏说:“如今刘子歌的成功,证明她的教练金炜找到了科学有效的训练方法,也许会推动世界蝶泳的训练理论从此进入高速发展的轨道。”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