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刘子歌:训练刻苦令老教练落泪 越是大赛越爆发

2009年10月22日17: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昨晚的济南奥体中心游泳馆,数千人激情呐喊,疯狂庆祝,只因为一个人的震撼演出。2分01秒81,20岁的上海队选手刘子歌,在女子200米蝶泳决赛中,把世界纪录足足提高了1.6秒。

  魔鬼训练

  罗马世锦赛回来,带着一枚银牌的刘子歌和教练金炜,一头扎进山海关的上海队训练基地。

其他队员都开始了放松调整,只有刘子歌一人,没有休息一天,直接进入大运动量训练。

  之后两个月间,刘子歌几乎没有离开过基地,训练成了生活的全部。上海游泳队顾问曹洪机,曾经在基地呆了一个月。第一天,看完刘子歌的训练后,老教练就感动得当场落泪。“我当了40多年教练,可以这么说,从来没有一名运动员,像刘子歌训练这么刻苦,这么自觉。她每天的运动量,很多男运动员都无法达到。”

  翻看刘子歌的训练计划,用“魔鬼”来形容,已经不够。整整两个半小时的陆上体能训练,先是2万米长跑,接着是大运动量肌肉训练,中间几乎没有休息。而下水后,刘子歌每天的必修课是,连续40组50米往返游,而且每10组成绩必须提高1秒。每天出水后,刘子歌几乎都累得嘴唇发紫,浑身颤抖。但训练质量,从未降低过半分。

  潜心备战

  去年北京奥运会,金炜和刘子歌一个住在亚运村,一个住在奥运村,师徒两人只能用手机联络训练计划。而时隔1年,刘子歌的全运会备战,已然享受到了不逊于刘翔的待遇。游泳运动中心主任陆嘉璞笑言,对刘子歌的赛前保障是游泳中心赛前的头号任务。“她是我们的宝贝,不敢说待遇和刘翔一样,也差不多。”

  在山海关基地潜心备战的两个月里,上海队派出了体能、科研、医疗、后勤等十几人组成的队伍专程前往。每天,事无巨细,24小时提供全方位服务。两位厨师,专门为刘子歌飞到山海关,制作她喜欢的饮食。而整个基地内,所有可能干扰到刘子歌训练休息的因素,被全部排除。

  如此超级细致的保障,代价也不小。隔三差五,金炜都会亲自下厨,为刘子歌煲一种营养汤。而仅仅一锅汤,所需的食材就需要花费2000元。昨天赛后,说到这枚沉甸甸的金牌,金炜说的最多的,就是感谢体育局从上到下的大力支持。

  迅速爆发

  低调、内向,甚至有些腼腆,场下的刘子歌宛如一个邻家女孩,亲切而普通。就连带了刘子歌八九年的金炜,也坦言刘子歌至今还像当初自己第一次见面时一样。“说话软绵绵的,做什么都不温不火。”不过,只要跃入泳池,这位20岁的姑娘就会迸发惊人的能量,成为水中蛟龙。

  “刘子歌身上具有非常典型的高水平运动员的气质,平时不显山露水,但一到大赛,就会迅速爆发。”更难能可贵的是,刘子歌的心理素质极其出色,这点让金炜最为满意。“越是大赛,她越能发挥。奥运会、世锦赛,这次全运会,都是如此。”

  记者 徐东海(本报济南今日电)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