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非洲成NBA选秀人才金矿 中国球迷或迎来常规赛

2009年10月22日18: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体育天地MVP

    搜狐体育讯 非洲,NBA人才金矿

  今年选秀中最受瞩目的莫过于卢比奥和格里芬,但更多的球探却在关注榜眼塔比特,因为塔比特是NBA球探们的一次赌博,他们正在尝试复兴80年代末的人才寻找计划。

  80年代初期,NBA球探们已经远涉重洋来到了尚处于蒙昧状态的非洲寻宝,奥拉朱旺、尤因、穆托姆博这三位NBA90年代最出色的中锋们就来自于那块美国球探前赴后继的热土。

  截止到目前,征战过NBA的非洲球员大约有20个,但真正成为巨星寥寥可数,一大原因就是非洲的篮球发展程度过于低下,这也促成了NBA球探的独特寻宝模式:NBA球探寻找的球员先送到NCAA培养,然后NBA择优录取。

  在非洲寻宝的过程中,NBA和NCAA最终达成了利益的一致性。奥拉朱旺15岁还在打手球,17岁才初次参加篮球比赛。最终火箭队球探庞贝决定将他带到美国,但负责给奥拉朱旺办签证时发出邀请函的却是休斯顿大学美洲豹篮球队主教练刘易斯(以上部分根据奥拉朱旺自传整理)。

  目前NBA重点在非洲推广篮球无疆界活动,目前NBA在非洲的人才体系培养已经逐渐健全,但NBA并不打算立即改变人才的选拔机制。

  NBA篮球无疆界非洲事务负责人尤吉尔在谈到非洲人才选拔时表示:“目前一切都还在进行中,我们看中的球员会被安排来美国读高中和大学,或者是参加欧洲的职业联赛。世界上会有越来越多的奥拉朱旺和塔比特。要知道,目前当地的训练设施,教练能力和比赛水准都需要很长时间才能达到一定高度,到那时NBA球队才有信心直接从非洲签下球员。”

  目前,穆托姆博成为了欧洲篮球的福音,这位两度荣膺NBA肯尼迪奖的慈善篮球大使一直以来都在尽可能地将非洲的篮球人才输送到NCAA中。“我来自非洲,我很清楚那里的实际状况。很多天赋无比优秀的孩子在16、17岁时还不知道正规的篮球比赛是什么样子的。”穆托姆博在2007年接受《体育画报》采访时激动地说,“我会尽可能地保证孩子们能够得到NBA级别的训练。”

  

  日本,NBA远东发展基地

  一部《灌篮高手》道尽了多少日本少年对NBA的渴望与狂热。尽管近些来日本篮球水平持续下滑,但NBA在日本的推广则异常顺利,NBA在日本的普及程度之广令人瞠目结舌。

  早在孙正平老师在录像里把皮蓬读作“皮本”的时候,日本人已经在家门口看到了原汁原味的常规赛。当我们2004年看到两场无关紧要的季前赛时,日本人已经对举办常规赛丧失了兴趣。

  1990年11月3日和4日,菲尼克斯太阳和犹他爵士队在东京大都会体育馆激战两场这次举办常规赛令NBA在日本得到迅速推广,此后,火箭、超音速、快船、开拓者、魔术、篮网等球队曾经先后在横滨、东京、崎玉等城市举办过常规赛。

  正是在NBA在日本极速扩张的情况下,1990年,井上俊彦着手开始了《灌篮高手》的绘制,顿时樱木花道、流川枫等漫画形象深入人心,当然他们都是作者取自于NBA的原型。

  自从2000年以后,NBA开始逐渐改变了在日本的扩军策略。常规赛举办计划取消,季前赛也日益淡出。可以推测的是,NBA官方已经对日本的狭小市场开采殆尽,从电视转播到赛事举办,从输送人才到选拔田卧勇太(日本惟一参加过NBA试训的人),这些NBA的常规扩军策略已经在日本得到最大程度的推广,但考虑到市场问题,NBA官方很可能会维持在日本的现状。

  

  中国,何时能见NBA常规赛?

  NBA在中国的发展固然如火如荼,但和欧洲以及日本的发展程度相比,也许目前中国的NBA发展只是处于起步阶段。斯特恩曾经在2004年第一次中国赛时就表示,NBA在中国的终极目标就是组建一支属于NBA的球队,让NBA常规赛来到中国。

  五年转瞬即逝,NBA中国球队的组建工作已经被搁浅,NBA在中国的推广依旧还停留在中国季前赛上面。简单的一场比赛,打完就走,球迷固然意犹未尽,NBA何尝不是如此。2007年NBA曾试图CBA的二级联赛NBL进行各种人才方面的合作并试图以此为进军中国篮球联赛的突破口,但由于各种实际条件的限制,该方案目前也已经无人再提。

  2008年雄鹿和勇士的中国赛备受冷落的场景已经让NBA高层意识到,单纯的季前赛已经不足以再让中国人如痴如狂了。与其全盘踌躇不前,不如以局部来点燃星星之火,NBA北京赛应运而生。

  在今年的北京赛发布会上,斯特恩郑重表示要与中国篮协进行深度合作,中国一批篮球教练将接受NBA的培训,同时五棵松篮球馆将成为NBA在北京的一个基地。以北京为试验田,而且目前上海和杭州的篮球场馆建设都已经有NBA资金的介入。NBA在未来很可能会扩大季前赛的规模,增加来华季前赛的球队数量。以北京、上海、杭州等地为基地来形成中国季前赛的常规运行模式。

  目前关于NBA和中国的人才交流方面,中国固然向NBA输送了姚明等球星,但就整体人才交流方面双方还存在很多障碍,也许中国需要走80年代初期NBA与欧洲关于人才交流的道路。而且考虑到中国目前的联赛水平,或许中国篮球人才需要走NCAA短期培训的道路,NBA教练或许也可以大批来华执教。

  一旦中国和NBA形成了人才的双向流动,再加之以季前赛运行模式的完善,谁敢说未来NBA不会将常规赛搬到中国来举办呢?

(责任编辑:侯坤)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