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国青年报:全运会田径赛引出奥运战略新考题

2009年10月23日10: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1小时18分13秒的成绩让王浩在今天上午的全运会男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轻松折桂。“我感觉还有潜力,还可以走得更快一些。”王浩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不无得意。事实上,王浩的确也有骄傲的资本,这已经是他3个月内连续两次刷新个人最佳成绩。

上次是在柏林世锦赛上,王浩以1小时19分06秒为中国男子竞走夺得突破性的银牌。

  去年北京奥运会上,王浩名列第四,虽然无缘奖牌,但自从经历过奥运会的考验之后,王浩逐渐显示出他在这个项目上的巨大潜力。“王浩还有上升的空间。”教练杨文科说,“他才20岁,身体条件又好,体能如果再好一些,成绩还能提高。”

  王浩是全运会田径开赛两天来的第二个以个人最好成绩夺金的选手。此前,河北姑娘巩立娇在女子铅球比赛中,最后一投居然突破了20米大关,创造了20米35的个人最好成绩,也平了柏林世锦赛该项目亚军的成绩。巩立娇在柏林世锦赛上获得铜牌的成绩是19米89,这也是她当时的个人最好成绩。“中国运动员在技术方面还是有优势的,这是我们的传统。”巩立娇说,“伦敦奥运会时,我就有信心登上领奖台。”

  在本届全运会上出现个人最好成绩的女子铅球和男子20公里竞走,以及接近个人最好成绩的女子链球,再加上刘翔强势复出后的男子110米栏和女子马拉松5个项目,正是中国田径加大投入力度、增强整体竞争力的受益者。

  以王浩为例,北京奥运会是他参加的第一项世界大赛,随后他就成了国际比赛的常客。今年年初意大利著名竞走教练达米拉诺到北京讲课,还为王浩提供了前往意大利参加专项训练的机会。

  “在意大利训练的时间不长,但在技术方面长进很大。”王浩说,“特别是在细节方面,比如说习惯动作,都和以前有不同的地方。”

  “实际上,从备战北京奥运会开始,中心就已经圈定了几个有希望获得奥运会奖牌的重点项目,但我们田径的基础还是很薄弱,所以也不敢说冲击金牌。”田管中心一名官员解释,“田径这些年日子过得比较苦,现在总算体会到寒流逐渐变成暖流的感觉了。”

  虽然刘翔和邢慧娜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为中国田径获得两枚极其振奋人心的金牌,但田管中心从未公开表示过中国田径已经有稳居世界前沿水平的项目。不过,正是由于低调和务实,在2007年大阪世锦赛上,中国田径队获得了1金1银1铜,还有两个第四名和3个第五名;2009年柏林世锦赛上,在刘翔缺赛情况下,中国田径队仍然获得1金1银2铜,共11人跻身各小项前八名。这也是中国田径队自1993年斯图加特世锦赛以来整体成绩最好的一次。

  强势项目愈练愈强,而弱势单项的日子也更显艰难。据记者了解,北京奥运会田径代表团“争取参加全部项目”的目标很可能仅此一届,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参赛阵容,还要根据两年后的世锦赛和各单项资格赛结果才能确定。

  按照田管中心的说法,中心不会放弃任何一个项目,但各单项起点不同,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也不同。以本届全运会男子3000米障碍赛为例,全运会三连冠的老将孙文利成绩为8分25秒11,与世界最好成绩相差1分钟之多。而在大部分短距离径赛项目上,中国选手在国际赛场上几乎就没有竞争力。

  “卧薪尝胆”是今晚全运会女子铁饼冠军李艳凤在赛后发出的感慨。她投出了66米40,这个成绩甚至超过柏林世锦赛冠军的成绩65米44将近1米,但她自己承认,今天的表现属于超水平发挥,“这个成绩在我意料之外,我会努力保持住这个水平。”

  “即便我们的举国体制优势非常明显,但毕竟资源有限,我想,中心应该还会优先照顾有望获得好成绩的重点项目,不会盲目求全。”该官员分析,“从很难在国际赛场立足到三四个单项具有越来越强的国际竞争力,说明中国田径这些年并没有止步不前。”

  就在本届全运会开幕的当天,田管中心下发通知,决定将于11月8日至29日在江西宜春分别组织中长跑和竞走后备人才集训,新一届各项目国家队教练员的竞聘工作也已在全运会前展开。11月中旬,应聘教练员将在北京进行面试,合格者将与田管中心签订聘用协议,任期至2012年伦敦奥运会结束。

  新一轮奥运会备战已迫在眉睫,而对于强弱分化日趋明显的单项如何进行战略布局,已经成为摆在中国田径军团面前的一道难题。

  本报济南10月22日电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