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全运曝第二例兴奋剂事件 内蒙古美女枪手遭处罚

2009年10月23日10: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现代快报

  十一运会射击项目的比赛昨天已经结束,但关于射击的漩涡却刚刚到来。继河南赛艇运动员郭林娜发生本届全运会的首例兴奋剂违规事件后,内蒙古自治区射击运动员栗杰再次因兴奋剂检查呈阳性,被十一运会组委会取消其十一运会全部比赛成绩。

  处罚

  违规选手成绩被取消

  十一运会组委会昨天上午通报,内蒙古女子射击运动员栗杰在18日的赛内兴奋剂检查中,A瓶检测结果呈β-阻断剂(普萘洛尔)阳性。根据规定,组委会决定取消栗杰十一运会全部比赛成绩。这也是本届全运会出现的第二例兴奋剂事件。

  十一运会组委会还决定,取消内蒙古自治区体育代表团十一运会体育道德风尚奖评选资格;给予内蒙古自治区代表团全国体育系统内通报批评,并通报其上级主管单位;进一步的处罚将根据国家体育总局的有关规定由相关部门作出。

  栗杰在18日获得女子10米气手枪比赛第四名,20日获得女子25米手枪第49名。

  专家

  服“药”是为保持镇静

  射击作为一项不需力量和耐力的运动项目,兴奋剂事件很少出现。那为什么在这样的比赛中还要服用兴奋剂?带着这样的问题,昨天下午,记者在飞碟赛场采访了贵州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肖俊。

  据肖俊介绍,虽然射击项目出现选手服用兴奋剂的现象较为罕见,但并非没有出现过。在北京奥运会上,朝鲜选手金荣洙就因为药检呈阳性被取消了50米手枪慢射的银牌和10米气手枪的铜牌。他当时服用的药物是一种降血压药物,可以使人镇定。中国选手谭宗亮就因为金荣洙的银牌被取消,从而递补获得了50米手枪慢射的银牌。

  肖俊说,射击和其他运动不同,射击讲求的是静,比赛中心要静,扣动扳机时要果断、冷静,在扣动扳机的这段时间内,任何一点颤抖,包括心脏的跳动,都有可能影响到成绩。而运动员的心跳最好能调节、控制在60次/分钟以下。这样在两次跳动的间隔中,运动员就有了1秒的时间去扣动扳机,显然距离金牌就更近一步。因此,有些运动员为了追求在比赛中安静下来,注意力更加集中,就铤而走险服用镇静类药物。这就导致了比赛的不公平,因此服用镇静类的药物,就被视为服用兴奋剂。

  管理层

  绝不姑息 严肃处理

  对本应干净的射击赛场出现兴奋剂,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志丹非常愤怒,他说:“射击项目比的是队员的积累和实力,本不该出现兴奋剂。这个事件对正蓬勃发展的射击运动是个损害。”

  内蒙古自治区代表团副团长李志友昨天表示,当获悉这一消息时,代表团感到很震惊,团部坚决反对这样的行为,并明确表示,宁可不要成绩,也不要兴奋剂。

  据悉,目前内蒙古代表团正在调查,看运动员的行为属于什么性质:是故意服用,还是教练要求服用,或是无意服用。

  特派记者 吕远(快报济南电)

  ■链接

  据十一运会组委会兴奋剂检查部副部长赵健解释,β-阻断剂的作用是降低心率,普萘洛尔在中国又称“心得安”,是一种治疗心律失常、心动过速的药物,能够控制心率,使人安静、镇静。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