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俄罗斯美少女引发遐想 换国籍组建国象海外兵团

2009年10月23日12: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少女维拉 引发国象海外兵团遐想

  昔日中国国象和海外的人才交流都是“单向输出”的,比如诸宸因为婚姻而改在卡塔尔注册,中国第一位国际特级大师叶荣光和第一代女子团体冠军的彭肇勤都移居荷兰,吴少彬、章钟、李若彤等远走新加坡……中国国际象棋成绩逐年提高,赛事也越来越热闹,在海外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力,导致现在外国棋手频频到中国参赛,有的已经注册在中国的国象俱乐部参加国内联赛,其中也不乏一些年轻有潜力的棋手,要求借助中国国家队进行系统训练的请求也相继出现,于是一个设想产生了:有朝一日,会不会有外国棋手改换国籍或者注册在中国国象协会,代表中国出战?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张晓露

  俄罗斯美少女战士 古老将军世家后裔

  记者在采访南京国象超级大赛期间邂逅了一位“老朋友”,她拥有美丽清秀的外表,还有从外表上看不出的棋艺——她曾是世界青年女子冠军,她还拥有和历史上第一位国际象棋棋后相同的名字“维拉”。

  维拉·涅波辛那,出生在“国象王国”俄罗斯的远东地区,据她父亲介绍他们的姓氏源自俄罗斯一个古老的将军世家。其实今年她才刚满20周岁,之所以称她为“老朋友”,源于我们第一次相逢还是在2005年的一次国际女子邀请赛上,当时才16岁的她由父亲陪同第一次来中国,对一切都好奇而陌生,纯净透明的外表、可爱的表情以及开朗的性格帮助她迅速赢得了很多中国国象界人士的认可。两年之后,已经在莫斯科就读大学的她正式成为山东齐鲁棋院的签约外援棋手。而在最近的两年,她的一些经历更是拉近了中国和她的距离——她来到青岛大学就读中文,现在已经能够流利地听读,也能开口用中文表达她的想法了。

  或许正是出于她外形,对中国的了解和亲和,加上她本身高超的棋艺,齐鲁棋院院长刘玮产生了一个想法,从维拉开始,尝试组成一支外援为主打的年轻队伍,对其中有潜力者,甚至可以考虑劝他们改换国籍,加入中国国象大家庭。刘玮并非空穴来风,当年诸宸远走卡塔尔引起的轰动让他印象深刻,“这也许是提高中国国象水平的一条捷径,同时也具有很强的市场炒作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四年前维拉和父亲第一次来中国时,正值俄罗斯国内国际象棋的影响力式微,像维拉这样的年轻棋手缺少成长必须的环境和支持,完全靠自身打拼,步履维艰,她的父亲为此愤愤不平,曾对中国媒体提出过:“就是让维拉改换中国国籍也是值得考虑的,只要下棋的环境好一点!”当然几年过去,俄罗斯国内的国象传统影响力还是有所抬升,尤其是俄罗斯联邦卡尔梅克共和国总统伊柳姆日诺夫接任国际棋联主席后对重振祖国国象成绩投入巨大,“一线著名的棋手往往可以得到国家的资助,一些比赛纷纷举办也改善了棋手的待遇,当然,这些对年轻棋手还是有些距离的。”因为如此,已经在青岛大学就读一年多的维拉暂时将“下棋”的话题搁置,“现在我以学业为重,会在假期时回俄罗斯参加一些比赛,然后在有空的情况下参加几场中国的联赛。”问到她是否考虑改换国籍的问题,她坦然地笑笑:“现在还不会。”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诚)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