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年龄是不能说的秘密 老聂道场陷围棋“骨龄门”

2009年10月23日12: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体育 作者:张蓉

  >> 据行内人经验,过了15岁还没有定段的,成材的可能性就很小了,为了孩子和家长不在“一棵树上吊死”,棋院正在筹划逐渐将定段的年龄限制逐渐降到15周岁。

  定段 孤注一掷围棋高考

  说到屡禁不止的年龄造假和由此带来的“骨龄门”的原因,与棋童家长们“豪赌”职业段位的艰辛分不开,这种“豪赌”与入段制度的年龄限制,是一个打不完的劫。

  据了解,培训一个孩子从学棋到接近职业水平的花费,最少也得二三十万,还有父母亲亲自陪着孩子在北京学棋所付出的辛劳。

而我国每年的入段名额只有男女共20名,每年参加定段赛的有400多个孩子,人称“围棋高考”,比考清华北大还要难。

  随着孩子一年年未能如愿入段,家长们一方面在为人财物付出的一无所获而焦心,更为孩子因学棋而耽误学业、以后人生的出路而忧心忡忡。试想在这种情况下,当面临棋院对入段年龄的限制——17周岁却没能如愿时,有多少家长会心甘情愿地选择放弃呢?

  更多的家庭会存在侥幸心理:如果能设法让孩子再考一次,会不会正好得到惊喜呢?更有的“高明”家长早就未雨绸缪,在孩子刚学棋就改了年龄,以期望多考几年。

  换句话说,家长们的年龄造假虽然确实是不合法也不道德的行为,但也可以说是17周岁这道坎儿给“逼”出来的。那么,棋院又为什么一定要设置17周岁这道坎儿呢?这和棋院选拔职业棋手的目的有关。

  “棋院的入段制度是为了选拔高水平的、有发展潜力的职业棋手。”中国棋院围棋部主任张文东说,“这些棋手是要将来在国际大赛上取得好成绩,为国争光的。”

  在围棋圈里,特别在长期从事围棋教育的教练们心中,大体上有一个共识:大多数后来能有较好发展的棋手,一般是心智开发较早,11岁—13岁就入段的,一般最大也不会超过15岁定段。

  这并非是一种臆测,从中国棋手来说:11岁定段的有胡耀宇、王尧、谢赫、刘星、彭荃、朴文尧、陈耀烨、李哲、柁嘉熹等;12岁定段的有周鹤洋、罗洗河、孔杰、古力、时越、古灵益、周睿羊等; 13岁定段有丁伟、黄奕中、邱峻、王檄等,而14岁的只有刘钧、刘世振、张立等。

  张文东做了一个比较:“李昌镐在14岁时就拿了国内头衔,17岁已经拿了世界冠军,而你这里还在为定上职业初段而努力,孩子成材的几率究竟能有多大呢?”

  另外,出于对孩子的考虑,17岁冲击职业段位未果,回过头再补上文化课,为时还不算太晚。但是学棋的孩子和家长似乎并不领这个情。他们之所以要一条道走到黑,大多因为孩子在业余界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像白宝祥就曾获得过黄河杯亚军、棋王赛冠军、晚报杯第三名等业余大赛的好成绩。

  可以说“骨龄门”只是棋院的年龄限制和家长“反限制”矛盾的集中体现,要缓解年龄造假的现象,就骨龄说骨龄不可能解决问题。那么,出路究竟何在呢?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萌萌)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