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焦刘洋:刘子歌纪录会放很久 别人再想破更加难

2009年10月23日13: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西安晚报

  全运会泳池,最大的明星就是奥运会冠军刘子歌,最大的看点就是刘子歌身上穿着的那件SPEEDO泳衣,而最大的新闻便是穿着SPEEDO的刘子歌最终将200米蝶泳的世界纪录疯狂提速了1.6秒。更出人意料的是,说话慢条斯理的刘子歌赛后竟语出惊人:“其实从前100米看,今天游得并不好,我也不知道自己究竟能游多快,也许以后还会破纪录。”

  从2008全国游泳冠军赛的2分07秒76,到昨天的2分01秒81,一年多的时间,刘子歌把女子200米蝶泳的世界纪录拉升了将近6秒。但她却并不认为身上的这件“神奇泳衣”至关重要,“穿什么对我来说都一样,最重要的还是实力。”

  关于秘诀:非泳衣,而在于苦练

  “我从罗马世锦赛回来,一天都没休息,天天都泡在泳池里训练。”说着一口东北话,却代表上海队出赛的刘子歌慢悠悠地对记者说,“如果说破世界纪录有什么秘诀,那就是苦练。”

  两个半月没有一天休息的刘子歌昨晚仅仅让主要对手焦刘洋与之并驾齐驱了第一个50米。此后,她就将所有追赶者远远抛下,最后50米转身,场边观众很多都站了起来,谁都看得出,破世界纪录已是势不可挡。

  把世界纪录提速一大截后,很多人不约而同提到了泳衣。泳衣究竟对刘子歌的成绩起了多大帮助?面对质疑,刘子歌应答早已成竹在胸,“对我来说,穿什么泳衣都一样,最重要的还是自己的实力。”

  在今年夏天举行的罗马游泳世锦赛上,在“高科技泳衣”的助推下,大批世界纪录被疯狂刷新。而本届全运会,Speedo、Blueseventy和Nike成为仅有的三个国际品牌,刘子歌昨天破纪录的,是合乎参赛规定的SPEEDO泳衣。不过,国际泳联规定,从2010年起,高科技泳衣将正式在比赛中被禁止。

  为什么国际上已经准备禁神奇泳衣了,全运会上还能再穿?全运会游泳竞委会副主任袁昊然的解释也很滑稽:“之所以没有一刀切,是因为很多省市在奥运会之前就已经和赞助商签订合同,泳衣都采购了,总不能浪费吧。不过,这也是这批高科技泳衣最后一次在中国的大型比赛中亮相,明年将彻底退出赛场。”

  关于心情:很高兴,但是没表情

  起身上池,在全场观众欢呼声中,刘子歌居然面无喜色,一脸平静。后来有人问她:“把世界纪录破了一大截,你不激动吗?”说着一口东北话,却代表上海队出赛的刘子歌慢悠悠地回答:“其实我很高兴,只不过我就这样。”

  在中国女子泳坛,刘子歌是出了名的慢性子。走路不紧不慢,说话慢条斯理,她的教练金炜曾经调侃说,“你养的乌龟都耗不过你,自杀了。”

  慢性子不等于讲话没分量。有记者问刘子歌:“你的目标是什么?你的偶像是谁?”她一字一句地说:“我的目标永远是挑战极限。我也没有偶像,为什么要拿别人当偶像呢?我自己当自己的偶像。”

  关于纪录:除了她,想破很困难

  中国游泳在女子200米蝶泳上的成绩提升有多快?看了让人吓一跳。上届全运会夺冠成绩是2分9秒多,本届这个成绩竟然进不了决赛。两届全运会四年之间,一个项目的成绩提升了8秒之多。

  刘子歌无疑成为中国游泳在这个项目上的一颗“核武器”,但面对昨晚的又一次惊人爆发,她的教练金炜透露:“这早在计划之内,一点也不意外。”

  金炜认为,刘子歌的神速进步也更多得益于自身。其实她的先天条件很不好——1米82的身高,脚不过39码,臂展还不及自己的身高,在游泳运动员里,这是很少见的,因为有菲尔普斯这样的游泳奇才,长臂大脚已经被认为是个标准。“但她的特点就是肯吃苦,虽然平时慢吞吞,只要一下水,眼里就没有别人,完全两个样。”

  2分01秒81,面对这样的骇人纪录,决赛中被刘子歌甩开几个身位的焦刘洋则感叹地说:“我也为她高兴,这项世界纪录在中国人手里会放很久,我认为明年泳衣不能穿了,别人要想再破这个纪录,也许得等很久。”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