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回忆开幕式:团队协作感动最深 年轻人收获最大

2009年10月23日13: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 卞文超 杨凡

  10月16日晚,十一运开幕式所呈现的精彩令世人难忘。近万名演出参与者正处在高度紧张中,为了完美的演出奋力一搏。10月16日夜晚,是他们难忘的共同记忆。

  从开幕式彩排到正式演出,记者曾多次走近他们,一次次被他们的付出所感动。开幕式结束后,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为我们留下一笔财富。

  团队协作——最深的感动

  十一运开幕式筹备工作,自始至终受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全省上下协同努力。为了排练有序高效进行,十一运组委会从省内有关艺术院校、文艺团体精心选拔了50多名优秀编导人才,担任开幕式编导。

  济南市市中区教育局少年宫舞蹈老师隋岩,今年6月1 日起接手开幕式文艺表演舞蹈编排工作。她和其他50多名专业素质过硬的编导一起,先领会央视创作团队的舞蹈编排意图,再分组教授各参演单位人员。在接下来三个多月的时间里,排练场成了编导们生活的中心。

  “很多参演人员没有舞蹈表演经验。对部队官兵而言,学一个舞蹈动作,要分解成七八个动作来领会。”山东青年干部管理学院舞蹈老师姚佩说,虽然官兵们没有舞蹈基础,但拼搏的冲劲和认真配合的态度令她感动。在某部队驻地,战士们为了表现《长河入海》节目中黄河水奔流的场面,手举巨绸,奋力奔跑,场上扬起的沙土几乎看不到人。

  隋岩说,开幕式表演就像一个大家庭的团体活动,大家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努力,团队协作被发挥得淋漓尽致。这对每个参与其中的人而言,都是一次宝贵的经历。

  年轻人的成长——最大的收获

  在开幕式文艺表演团队中,80后、90后的年轻人占到大多数。无论是来自高校的学生,还是来自部队的战士,他们用自己的青春,在开幕式文艺表演上留下一抹绚烂的色彩。

  九曲桥,红灯笼,舞者衣袂飘飘。《漱玉古韵》节目以优美的意境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山东青干院舞蹈系大四学生曹旭阳就是九曲桥上的一个舞者。从5月份开始,曹旭阳和她的同学们开始排练。在酷暑难当的七、八月份,几乎每天都有人晕倒在排练场上。

  “都说80 后、90 后不能吃苦,我想这次是有力的反驳。我们不光有个性,我们也愿意为了集体去付出。”山东师范大学四年级学生祝琛说。祝琛和800 余名来自山东师范大学的女生,在开幕式上承担《青春炫彩》、《扇舞飞扬》等节目的表演,穿着9厘米的高跟鞋跳跃舞蹈,表演时长将近一个小时。

  追求个性的女孩们并不在乎有没有自己的镜头特写。“排练生活很辛苦,但是苦中也有乐。看着大家克服困难、共同努力,这段特殊的经历本身就是一种收获。 ” 祝琛说。

  看演出回放——最高兴的时刻

  17 日,驻济某防空旅政治指导员李贝贝和战友们一起,观看了开幕式文艺表演回放。当时的场面非常热烈,在《歌唱祖国》等节目播出时,他们发自内心地为自己鼓掌叫好。开幕式表演中,3000余名部队官兵参与了演出,将演出的恢弘气势发挥得淋漓尽致。

  战士张建宇,是一个21岁的毛头小伙子。他和100 多位战友一起,身着黑色服装,潜伏在体育场灯光照不到的“黑区”,负责威亚道具升降工作。

  “威亚道具营造的炫目效果,是开幕式文艺表演的亮点。其间,如果一个道具挂不上,电脑将自动停止操作,整个舞台演出就会陷入停滞。”这些战士虽然不出头、不露面,但任务十分艰巨,必须在限定时间内,把道具挂牢。

  像张建宇这样的“无名英雄”,在开幕式表演中还有很多。虽然参与了现场演出,但当晚每个演员都专注于自己的表演,对全运会开幕式文艺表演整体所呈现的震撼效果,并不知情。驻济某防空旅战士杨大龙说,在看到演出回放的那一刻,是自己最高兴的时刻。

  
(责任编辑:蓝色月光)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