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刘翔PK媒体三十六计 飞人瞒天过海媒体李代桃僵

2009年10月23日13: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讯  刘翔于前天深夜抵达济南,并在昨天进行了首次户外训练,意味着本届全运会开始进入“刘翔时间”。而在此时,媒体对刘翔的追逐及刘翔反追逐,逐渐演绎成一场闹剧,这其中蕴含种种兵法和权谋之术,暗合三十六计之妙,连日所见所闻,令在前线的记者叹为观止。

一一列举予诸君共赏,只是不知如此能体现国人的智慧,谁会是最后赢家?正所谓“阴阳燮理,机在其中。机不可设,设则不中”。

  瞒天过海VS打草惊蛇

  全运会历史上首个媒体村提供的最大便利,恐怕是方便记者们互通消息,但在20日之前,谁也没有确认到刘翔的行程。刘翔及其团队的保密工作实在太到位了,尤其是16日,刘翔到济南参加全国体育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后当天又飞了回去,“瞒天过海”的本事实在不简单。

  18日是田径运动员到全运村报到的最后期限,刘翔又得到特许推迟报到,传闻中他20日抵济的消息后来也被证明是假新闻。但这种“躲猫猫”游戏,并未让媒体惧怕没有猛料。

  随后一些“刘翔是全运会最神秘的人”的报道广为流传,有记者则在田径开赛前的新闻发布会上向田管中心开火,质疑刘翔享受“特权”。一番“打草惊蛇”的游戏下来,媒体成功将公众的视线聚焦到刘翔的行踪上来,也挑起了一些争议话题。

  赢家:媒体

  理由:平心而论,经历了北京奥运会,对媒体和老百姓而言,全运会比赛或许比“鸡肋”还无味,此时刘翔诡秘的行踪正好吊起人们的胃口,越神秘人们越好奇,越争议大家越想看,媒体很好地利用了这种心理,大赚眼球。

  暗渡陈仓VS李代桃僵

  前天记者们总算收到刘翔即将来济南的确切消息,有媒体还准确披露了刘翔乘坐班机的航班号和抵达时间,当晚很多记者早早来到济南机场,许多长枪短炮堵在旅客出口,蔚为壮观。记者们还吸取以往被刘翔从贵宾通道离开的教训,把贵宾通道的出口也堵了个水泄不通。

  然而,在预定20:50到达的航班晚点一个多小时才飞抵济南后,守候在机场的记者却全扑了个空,有些“孤军奋战”的记者来回在贵宾通道和普通候机厅间来回“穿梭”,但始终不见刘翔身影,甚至同机乘客在接受采访时也都表示没有见到刘翔。

  原来刘翔及其团队玩了一回“暗渡陈仓”的好戏,刘翔在抵达后直接从停机坪被接走。许多不甘心的记者随后发现刘翔的行李箱在其随从人员手上,冲过去就是一阵狂拍,来了一回“李代桃僵”。“拍不到刘翔拍到他的箱子也算有得交差。”一位记者说道。

  赢家:刘翔及其团队

  理由:刘翔及其团队这一次暗渡陈仓用得高明,让记者们集体扑空,避免了一番折腾。而且刘翔还直接进驻全运村,回击了享受“特权”的质疑。

  走为上计VS无中生有

  躲得了初一,躲不了十五,刘翔前晚抵达全运村后,在门口守候的20多位记者无奈地被保安拦在外面,但刘翔进行安检的相片没多久就见诸网络,原来,一些媒体早就在运动员里安插了“内应”。

  昨天下午在奥体中心刘翔进行户外训练,虽然警卫森严,但有的记者穿上地方队服装,伪装成运动员混入场内,有人直接爬上砖墙,还有人爬上一辆商务车的顶篷,对着刘翔一阵狂拍。躲也躲不掉,刘翔只能祭出三十六计最后一招——走为上计,训练结束后在安保人员的开道下杀出一条血路,乘车离去,甩下一大群还在追问的记者。

  当然记者们也不怕,逼急了使出“断章取义”、“合理想象”,甚至是压箱绝技“无中生有”,反正读者只要看到“刘翔”两个字,两眼就发亮,这么多关于刘翔的报道,谁能分辨是真是假。

  赢家:没有赢家

  理由:博弈与反博弈,间谍与反间谍,刘翔与媒体之间的斗智斗勇,其实暗藏悲哀与无奈,一方面经历了北京奥运会退赛事件,国人仍无法以平和的心态去对待刘翔这样的巨星,另一方面,媒体和公众的知情权一再被忽视,有关方面既没有及时发布刘翔的一些相关信息,也没有像国际比赛一样建立严格与合理的采访制度,让媒体有直面刘翔的机会。

  另外,撇开上海代表的立场,刘翔根本就不该参加全运会。 (来源:东莞日报)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