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云南射箭如何成就最大黑马 训练每天要射1000箭

2009年10月23日13: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昆明信息港-昆明日报

  新闻速读 在昨日进行的十一运会射箭比赛女团决赛中,“黑马”云南队以204环对201环击败上海队,夺得冠军,爆出了本届全运会射箭赛场的最大冷门!这是云南队夺得的第二枚金牌。

  昨日,在青岛举行的十一运会射箭比赛女团决赛中,云南队以204环比201环的成绩战胜上海队,夺得冠军。

组建于2007年的云南射箭队,无疑成了本届全运会射箭赛场上最大的一匹“黑马”。

  预赛中,云南队蒋凌洁、宋佳、顾芸分别射出了584环、584环和600环的好成绩,在20支参赛队伍中以第七名的成绩晋级淘汰赛;进入单败淘汰后,云南的小姑娘们初生牛犊不怕虎,发挥越来越好,一路过关斩将,杀进半决赛;半决赛中,面对强大的解放军队,她们克服了种种困难,以一环的优势战胜解放军队,晋级决赛。在另外一场半决赛中,上海队在一路落后的情况下,最后时刻依靠东道主的失误逆转,晋级决赛。山东队在争夺第三名的决赛中,击败对手获得铜牌。东道主山东队的奥运冠军张娟娟在赛后感到很是遗憾。

  决赛开始后,云南队很快进入状态,上海队队员的情绪似乎还未从刚才半决赛险胜的兴奋中恢复过来,前两轮战罢后便以48比56大比分落后。尽管此后上海队逐渐将分差缩小到2环,但心态良好的云南队3位队员稳扎稳打,最终以204比201的成绩登上了最高领奖台 。

  最后一箭顶住压力射出9环的顾芸成了云南队获胜的首要功臣,谈到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时,顾芸表示:“当时自己也没有想太多,就集中精力想着打好最后一箭。”

  截至昨天下午,云南体育代表团在本届全运会上已经取得了2金、4.5银、3铜的佳绩,排在金牌榜第23位。

  教练:轻松上阵 赢在心态

  云南队赵君平教练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云南队是一支年轻的队伍,我们就是抱着拼的心态去射。由于射箭团体赛输赢往往在一环之间,我们赛前已经做了很好的调整和准备,让队员尽力发挥出自己的最好状态。不过,最后能够拿金牌,我们确实没有想到。”

  “我们赢就赢在队员的心态上!”赵教练说:“队员们从淘汰赛开始就显现出了正常水平,从1/16、1/8、1/4、半决赛一直到与上海队争冠,我们在逆境中作战的队员们摆正了心态,克服了干扰,打出了气势,为云南体育代表团夺得了这枚宝贵的金牌,她们都是好样的!”

  据赵教练介绍,云南射箭队赛前的目标只是争取进入前八名,没想到小将们在比赛中越射越好,最终爆出了本届全运会射箭赛场的最大冷门!赵教练透露,从淘汰赛开始,云南射箭队教练组就要求队员每轮比赛尽量减少失误,从拉弓到放箭技术动作都要到位,以慢取胜。

  训练:一天要射1000箭

  组队不到两年,就在全国最高水平的运动会上摘金,而且又是一支全部由小将组成的队伍。夺冠靠的是运气吗?否也!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

  谈起队员们平常的训练,赵君平教练感慨道:“她们在训练中非常刻苦,最多的一天要练1000支箭,小姑娘们的手经常都磨起水泡,出去都很少与人握手。每天训练下来,队员们全身都感到酸痛,一些队员对我还说,累得都想吐了,这枚金牌的确来之不易。”

  20公里竞走

  李建波遗憾摘银

  昨日上午,十一运会男子20公里竞走决赛在济南奥体中心举行。云南红云红河田径队选手李建波发挥出色,进入公路赛段后,一直处于第一集团的他采取了跟跑战术,但最后5公里却被内蒙古选手王浩拉开距离,最终以1小时19分10秒遗憾摘银,另外一位内蒙古选手褚亚飞夺走第三名。

  本届全运会的20公里竞走项目中,云南队派出了李建波、虞潮红等10名大将参与角逐,目的就是利用集团作战优势,力保取得好成绩。昨日上午9点05分,伴随着裁判员的一声出发令,比赛正式开始。按照比赛规则,52名选手先在田径场内走700米,然后在公路上走18圈。比赛开始后,云南队利用集团优势稳稳控制住了比赛的节奏,700米过后依然有包括李建波、杨涛在内的6名队员占据第一集团,深红色的队服煞是好看。

  半程过后,内蒙古选手王浩与李建波走在最前面,第三名则被远远甩在了身后。云南省体育局局长査大林一行也来到现场为队员加油助威。“建波,加油!杨涛,加油!”赛道边不断传来为云南选手加油的喊声,“这个时候就是考验运动员意志力的关键时刻,咬紧牙关,就是拼了。 ”省体育局的一位官员说道。遗憾的是,公路赛结束的时候,李建波已落后王浩100多米。最终,王浩以1小时18分13秒的优异成绩夺得冠军,李建波以1小时19分10秒遗憾摘银,这也是他个人的最好成绩。

  山地自行车

  男队卫冕失利 女队再摘银牌

  俗话说,巾帼不让须眉。昨天,在济南举行的山地自行车比赛中,云南选手的表现就证明了这一点。我省女将史庆兰在江苏等强队的“围追堵截”中杀出重围,摘得一枚宝贵的银牌,而赛前被一致看好的男队却发挥失常,卫冕失利。

  自行车赛环形赛道全长6.3公里,男子组选手骑行8圈,女子组比赛为6圈。该项目是我省的传统优势项目,名将朱永彪在上届全运会曾勇夺男子组冠军,目前以蒋雪李、郭银辉为首的男队整体实力较为突出,女队近年来也进步神速,具备了冲击佳绩的实力。

  上午9时,女子组比赛率先打响。出发后不久,行进队伍就分化成了两大集团。第一集团中,去年世界杯冠军、江苏高手任成远和队友刘颖在前两位领骑,我省女将史庆兰暂居第三。进入第四圈后,后程发力的史庆兰一举超越刘颖,上升到第二位,这一排名保持到了最后。由于和东道主有交流协议,获得亚军的史庆兰最终为“滇军”再获0.5枚银牌。

  在下午进行的男子组争夺中,云南选手无人进入前八名。至此,本届全运会的自行车项目上,云南红塔山队取得了1.5银和1铜的成绩。

  全运会爆第二例兴奋剂案

  十一运会组委会昨日上午通报,内蒙古女子射击运动员栗杰在十一运会组委会兴奋剂检查部于18日实施的赛内兴奋剂检查中,A瓶检测结果呈β-阻断剂(普萘洛尔)阳性。这也是十一运会出现的第二例兴奋剂事件。

  十一运会组委会竞赛部副部长孙远富宣布了相关处罚决定,根据国家体育总局《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兴奋剂违规处罚办法》等文件的有关规定,第十一届全运会组委会决定取消栗杰十一运会全部比赛成绩。

  据了解,栗杰18日获得十一运会女子10米气手枪比赛第四名,20日获得女子25米手枪第49名。

  十一运会组委会还决定,取消内蒙古自治区体育代表团十一运会体育道德风尚奖评选资格;给予内蒙古自治区代表团全国体育系统内通报批评,并通报其上级主管单位;进一步的处罚将根据国家体育总局的有关规定由相关部门作出。

  十一运会组委会兴奋剂检查部副部长赵健解释,β-阻断剂是一种能够减缓心率的药物,在射击、射箭等要求安静、需要控制心率的项目中以往发生的阳性案例中,这个药使用得比较多。赵健说,这个药中文名字叫心得安,用于心脏病的治疗。新华社

  花絮

  赛场“小红车”展现高科技

  21日,十一运会田径项目的比赛在济南奥体中心全面开战。在铅球和链球的比赛场地,总会有一辆颜色鲜艳的红色小车“跑来跑去”,让观众很好奇。这就是用来运输铅球和链球的智能遥控车,也是本届全运会上高科技运用的一道缩影。

  “妈妈,那里有个小红车。”观众席上,一位6岁的小观众指着铅球场地好奇地说。顺势望去,运动员将铅球掷出后,一辆红色的小车来到铅球旁,自动将铅球运回到规定位置。其实,本届全运会上,从现代化的场馆建设到气势恢宏的开幕式,再到赛场上信息的传递,无处不流露出了高科技的含量之高。作为绿色建筑节能技术之一,太阳能光热利用技术被应用于本届全运会各场馆中,突出了科技全运、绿色全运的理念;游泳馆内,本次全运会首次采用了水下智能救生监控技术,以确保运动员人身安全;安保方面,十一运会场馆启用了鞋内安全检测仪,它能自动监测鞋内及身体较低部位有无爆炸装置和危险物品;在竞赛信息的传输上,本届全运会服务首次使用了我国自主创新的3G网络,在所有赛场实现3G、WLAN和现有2G网络的“三网合一”,所有场馆每个角落都可以实现无线上网和可视通话。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