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揭秘“摔跤耳”:早已失去原有轮廓 是一份荣耀

2009年10月23日14: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10月22日体育专电题:“摔跤耳”们千锤百炼的人生

    新华社记者杜逾舸 周慧敏

    人潮人海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的耳朵与普通人不一样。由于经常进行贴身搏斗和摔打,耳朵软骨周而复始地被折断和增生,早已失去了原有的轮廓,无规则地肿胀得像菜花状。17日至22日,来自全国各地300多位有着这样一双耳朵的人们汇聚在全运会摔跤比赛场上,为争夺金牌而战。

    夺冠的幸运儿是众多摔跤手中的佼佼者,他们因练习摔跤而拥有“摔跤耳”,“摔跤耳”是他们的荣耀,昭示着他们体魄健硕、勇猛无畏、足智多谋、意志坚强、头脑灵活、四肢协调。身经百战的冠军摔跤手们都有非常好的心态,他们很重感情,很懂感恩,一提到家人,脸上就会绽放出幸福的笑容,那颗坚强的心其实包裹着非常温柔的内核。

    男子古典式55公斤级冠军黎淑金说,为了备战全运会,他已经有1年没回家了。提到妈妈,这个坚强的摔跤冠军哽咽了,泪水不禁夺眶而出。他双眼噙满泪水说:“得金牌后希望尽早回家看妈妈!”爸爸去世后,妈妈一个人在家太辛苦了,妈妈为他的成长付出了太多的辛劳。他要把这枚金牌送给妈妈当礼物。

    男子自由式96公斤级冠军李瑞财已经是第三次舀全运会金牌了,他夺冠后心情很复杂,他和比赛对手在场上是“敌人”,在场下是朋友。这种亦敌亦友的关系令他感到有些难受。另外,打完这届全运会他就要退役当教练员了,没有机会争夺奥运会金牌了,他感到很遗憾,只能寄希望于弟子了,希望以后能培养出奥运冠军弟子。李瑞财说,摔跤运动的魅力就是挑战极限,挑战人的意志。比赛结束后,他想给自己放个假,与家人团聚放松。

    男子古典式120公斤级卫冕冠军刘德利是“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类型的选手,赛前一直在研究对手。他的教练总鼓励他说:“要对自己有信心,你是最棒的。”刘德利总结道,自信加努力是他夺冠的关键因素。这位身高2.02米的摔跤冠军场上骁勇善战,场下却温情脉脉,刘德利对家人的关爱之情溢于言表。刘德利说,他的弟弟刘德强也是摔跤运动员,比他小8岁,今年19岁。平时他经常教弟弟练习摔跤,他的话和教练的话弟弟都听,他还曾经把弟弟说哭了。他的家人得知他夺冠的消息后,已经放鞭炮为他庆祝胜利了。明年刘德利就要跟女朋友结婚啦!双喜临门!

    男子自由式摔跤55公斤级冠军陈华说,他也有女朋友了,而且很支持他的摔跤事业,女朋友希望他还能再战广州亚运会。陈华对未来充满信心,他说:“人总是要充满信心才行。”

    2米高的梁磊获得了男子自由式摔跤120公斤级冠军。他说,身高是他的优势。“身高臂长嘛,”梁磊说,他擅长的技术动作就是抱腿。这次能夺冠还靠平时训练的积累。此外,他的俄罗斯陪练对他帮助很大,在提升竞技水平方面解决了很多问题。

    男子古典式摔跤74公斤级冠军常永祥还是北京奥运会的亚军。他说,比赛夺冠“圆了自己的一个梦”,“这几年来,我确实一路走得很艰辛,但是一直有好多人在帮助我。”他会参加伦敦奥运会,目标是金牌。常永祥的教练王建明说,常永祥主要是赢在心态上。常永祥能在场上超水平发挥,因为他应变能力快,很有悟性,总能领会教练意图,按照技战术要求去打比赛。这几年,常永祥变得更加成熟了,不仅是技术动作,更重要的是在心理和心态上。不论在场上还是在场下,他始终能保持良好心态。

    男子古典式摔跤60公斤级卫冕冠军谢振赛后说:“上届夺冠时我觉得自己是黑马,现在我感到自己更成熟了,应该舀金牌。”他说,今年改规则后,对自己夺冠更加有利了。比赛时以平常心打,打得很放松。目前,中国男子摔跤选手还未在奥运比赛上获得过冠军,他希望自己能在这方面取得突破。

    男子古典式摔跤66公斤级冠军郑攀的教练田勇说,郑攀取胜比较轻松,因为他平时训练非常刻苦。据田勇介绍,郑攀还在武汉体育学院读大学四年级,平时半天用来学习文化课,半天训练。他能获得金牌是天道酬勤。夺冠后,郑攀对自己的未来更加充满信心了。22岁的郑攀说,他还很年轻。他的下一个目标是伦敦奥运会,从北京奥运会开始他就在为伦敦奥运会做准备了。

    1987年出生的张峰获得了男子自由式摔跤84公斤级冠军,是匹“黑马”。在比赛中,他的眼部被打得充血红肿,但他一点也没在意,赢了比赛才感到火辣辣地疼。他的教练朱淑明说,张峰很突出的优点是非常有毅力。他的刻苦弥补了他体能上的一些不足。

    男子自由式摔跤66公斤级冠军陈占国说,赛前他对对手并不了解,但是比赛中一直坚持按照自己的思路去打。“以我为主”的战略帮助他赢得了冠军。

    女子自由式摔跤48公斤级冠军赵沙沙赛后鼻梁受伤出血了,她在场上表现得非常勇猛,在场下她看起来身材娇小,对人非常礼貌和尊敬,每每有人向她祝贺胜利或有人采访她,她都鞠躬表示感谢。夺冠后,她很沉静,回答问题喜欢用一个个的单词来表达想法。她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摔跤运动的魅力就是“奋斗、拼搏和努力。”她说,她“喜欢摔跤”这项运动。今年19岁的赵沙沙还对记者说,她练习摔跤6年了,没想到能夺冠。她的强项是手上做动作和脚上做动作相结合。谈到她夺冠的主要因素时,她自豪地说:“年轻,敢拼。”她的下一个目标也是伦敦奥运会。

    女子自由式摔跤55公斤级冠军杨森莲说:“坚持到底就是胜利!”她说,获胜主要靠意志,当听到现场观众给来自东道主队的对手加油时,她就告诉自己:“他们都是来给我加油的!”

    女子自由式摔跤63公斤级冠军景瑞雪在夺冠后激动地流下了热泪,当谈起家乡时,她破涕为笑地说:“我的家乡在延安,欢迎大家到我家乡来玩!”“我虽然长年在外训练,但是总能感到家乡人民给我的温暖。”她说,家乡人民给了她很多精神上的鼓励和支持。“我的金牌不是属于我个人的,是属于陕西人民的!”她还说:“感谢许奎元教练,以前我老让他失望,今天终于舀到冠军了。”“许教练,我爱你!”

    女子自由式摔跤72公斤级冠军李丹在夺冠后说,这次能夺冠她感到太意外了。在总结夺冠原因时,李丹归因于教练的正确指导和平时的严格训练,以及比赛时没有紧张,就按自己的想法去打。她说,她看到教练路海在场上就不会感到紧张,她非常相信教练,非常感谢教练。她说,她原来是练举重的,改练摔跤后,她喜欢上了摔跤,“没有摔跤就没有我的今天。”

    男子自由式摔跤74公斤级冠军朝格巴雅尔比赛当天,来自家乡的蒙古族摔跤同行在赛场上高声唱起了动听的内蒙古代表队的队歌。歌中唱出了摔跤手的精神,他们唱道:蒙古族人坚强勇敢,不怕任何困难,敢于拼搏。朝格巴雅尔的小师妹乌云勾娃也亲临现场为师哥助威。她今年21岁,从2004年开始练习摔跤。乌云勾娃非常佩服朝格巴雅尔,为他感到自豪。她说,师哥平时训练非常刻苦,师哥还经常向她传授摔跤的技巧和战术。朝格巴雅尔的另一位队友说,朝格巴雅尔比赛打得非常好,比赛结束后大家要一起为他庆祝,家里人也要为他庆祝,要喝酒,像过节一样庆祝胜利!朝格巴雅尔的队友还介绍说,现在有越来越多的蒙古族姑娘也开始练习摔跤了,他们希望今后蒙古族运动员能登上奥运会的冠军领奖台。朝格巴雅尔还说:“回去以后要好好总结。”以后要有更大的进步,还要向其他队友传授经验。夺冠后,他不停地在念叨要回到家乡锡林郭勒盟西乌旗,和家人以及乡亲们共同庆祝胜利。在颁奖仪式结束后,朝格巴雅尔将金牌放在额头上轻轻地划了一下,他说,这是蒙古族人的表达方式,“希望以后多舀金牌。”他将手中为冠军献上的鲜花高高地抛向了观众席,那里有30多位家乡人一直为他欢呼鼓舞。

    这些摔跤冠军展现在全运会赛场上的风采仅仅是众多摔跤手们人生的一个缩影。学练摔跤要忍受拉韧带等身体上的痛苦以及千百次乏味枯燥的技术练习,由于摔跤比赛时按体重分级别进行,赛前控制体重对运动员来说也是严峻的考验,意志薄弱的人是无法承受这样艰辛的付出的,只有具备坚强意志的人,才能适应大强度、大运动量的训练。要想攀登冠军的领奖台,还要有顽强拼搏、勇于冒险和永不服输的精神。

    如果看到拥有“摔跤耳”的人,千万不要小瞧他们。“摔跤耳”是勇士的耳朵,这样的耳朵经受过千百次的摔打,“摔跤耳”们都拥有千锤百炼的人生。(完)2009/10/23 14:00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