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美女枪手栗杰曾入选国家队 一度是重点培养对象

2009年10月23日14: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昨天是十一届全运会射击比赛的最后一个比赛日,不料却曝出了全运会开赛以来的第二例兴奋剂丑闻。据十一运会组委会22日上午通报,内蒙古女子射击运动员栗杰在十一运会组委会兴奋剂检查部于18日实施的赛内兴奋剂检查中,A瓶检测结果呈β-阻断剂(普萘洛尔,中文名为心得安)阳性。这是十一运会射击比赛出现的第一例兴奋剂阳性。

  其人——

  惊讶!曾是国家队重点培养对象

  作为内蒙古射击队重点队员之一,今年21岁的栗杰在中国射击界小有名气。2006年,年仅18岁的栗杰就获得了参加世界杯射击赛女子10米气手枪比赛的机会,当时和她一起参与这个项目角逐的还有名将任洁和王丽等,不过那次比赛栗杰没有进入最终决赛。

  2006年8月举行的第49届射击世锦赛中,在青少年组比赛中,栗杰与队友合作获得女子气手枪和女子运动手枪两项团体冠军,并且获得个人第五名的好成绩,从此逐渐走进了大家的视线。同年9月,中国射击队为备战多哈亚运会,举行步枪、手枪和移动靶项目亚运会选拔赛,在女子气手枪的比赛中,栗杰获得了第三名,她也凭借着这个成绩进入中国队备战多哈亚运会的阵容。

  由于年纪尚轻,栗杰没有获得代表中国队征战北京奥运会的机会,也正是因为年龄上的优势,她在北京奥运会之后成为中国队重点培养的对象。在今年8月举行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栗杰和队友孙翼、王洁仪一起将女子25米运动手枪团体赛的冠军收入囊中。另外射击中心主任高志丹表示,栗杰虽入选过国家队,但已经好几年没在国家队训练了。

  本届全运会上,栗杰再次出战女子10米气手枪比赛,并在预赛中打出了385环的成绩仅次于任洁,和童欣、袁静一起并列第二晋级决赛。但是在决赛中没有守住第三的位置,最终以483.8环的成绩获得第四名。

  他言——

  气愤!射击本该远离兴奋剂

  十一运会前五天的射击比赛一直在奥运冠军和新秀黑马的交相辉映中进行,但内蒙古队员栗杰22日曝出的兴奋剂丑闻让辉煌的梦之队抹上了污点。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志丹昨日表示:“在射击这项本应远离兴奋剂的项目上,内蒙古队队员铤而走险,我们感到非常气愤,我们一定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

  高志丹观看完十一运会射击最后一项比赛后说:“栗杰结束比赛后就离开济南了,我们现在正了解详细情况,对相关责任人一定会严肃处理,决不姑息。”

  射击作为一项不要力量和耐力的运动项目,兴奋剂事件很少出现。据射击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近些年的国内比赛从未出现过兴奋剂事件。北京奥运会期间,朝鲜选手金正洙服用镇静剂也属于极个别的现象。对本应干净的射击赛场出现兴奋剂,高志丹非常愤怒,他说:“射击项目比的是队员的积累和实力,不该出现兴奋剂。而本次射击项目的竞技水平也非常高,目前各省市都非常重视射击,人才辈出,备战伦敦奥运会的人才梯队已经形成,我们决不允许任何污点影响正快速发展的中国射击。”

  十一运会射击比赛共设18块金牌,江苏独揽三金,上海拼得两块,辽宁、北京等其他13个队也都得一金。在15个奥运会项目上,有6个冠军成绩能够在北京奥运会上拿金牌。杜丽、庞伟、郭文珺、邱健等奥运冠军都在激烈的竞争中败下阵来,而战胜他们的是易思玲、麦嘉杰等初出茅庐的小将。

  专家解析——

  栗杰服用的兴奋剂属镇静剂类

  参加十一届全运会的内蒙古射击女子运动员栗杰被查出兴奋剂阳性后,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兴奋剂检测专家,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表示,栗杰服用的普萘洛尔属镇静剂,一般不容易误服。这名国家兴奋剂检测中心的专家表示,普萘洛尔主要是用于稳定情绪。

  据介绍,兴奋剂检测是在运动员比赛结束后进行的,对栗杰的检测属正常抽检。A瓶检测结果呈β-阻断剂(普萘洛尔)阳性。十一运会组委会兴奋剂检查部副部长赵健解释说:β-阻断剂是一种能够减缓心率的药物,在射击、射箭等要求安静、需要控制心率的项目中以往发生的阳性案例中,这个药使用得比较多。赵健说,这个药中文名字叫心得安,用于心脏病的治疗。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朝鲜选手金正洙在男子50米手枪比赛中被检测出服用兴奋剂,他取得的第二名成绩被取消。金正洙服用的兴奋剂也属于镇静剂,主要作用是减少心脏活动,降低心率和收缩力。获得铜牌的中国选手谭宗亮递补为亚军。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