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天津女子柔道顶住压力夺冠 窦书梅摘金热泪盈眶

2009年10月23日14: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上届全运会,代表吉林参赛的窦书梅夺得63公斤级冠军。昨晚,这位天津姑娘用一块沉甸甸的金牌向家乡父老献礼。“能代表家乡,夺得一枚全运金牌,我太激动了。”走下赛场的窦书梅激动地说。泪水在眼眶打转的她在压力面前没有趴下,而是像个战士,奋勇杀场,以完美的表现止住天津女柔“不见金”的颓势。

  佟文的伤退,让天津女柔如同倒了半边天。危急时刻,憋着一股劲儿的窦书梅赛前对主教练吴卫凤说:“吴教练,别担心。明天说什么也要把这块金牌拿下来,这是我作为天津女柔一分子的责任,责无旁贷。”来滨州就奔这块金牌来的窦书梅说到做到了。

  26岁的窦书梅是大港区太平村镇窦庄子村人,2001年进入国家队,在全国性和国际比赛中多次取得优秀成绩。1996年8月,13岁的窦书梅进入大港区体校。1997年年底,身体素质和运动潜质出色的窦书梅成为天津女子柔道队的一员。当时已经15岁的她,开始一项体育运动来讲算是年龄较大的,但这位训练刻苦,榻榻米上有股艮劲儿的天津姑娘愣在两年多后第一次参加全国青年女子柔道锦标赛就取得了57公斤级第七名的好成绩,紧接着在2000年下半年的全国女子柔道冠军赛中又一举获得57公斤级第四名;在2001年全国青年女子柔道锦标赛中获得57公斤级冠军;在2003年全国女子柔道冠军赛中获得63公斤级冠军,这也是她首次在成人组的全国比赛中夺冠;在2004年芬兰柔道公开赛中获得63公斤级金牌……我们看到的是窦书梅突飞猛进的足迹,而她自己却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每天早晨跑步,上午进行技术训练,下午进行力量练习;进入天津女子柔道队12年来,窦书梅仅在家过了一次春节,每年仅有两天的假期与家人团聚……谈到训练,窦书梅说:“有时也觉得苦,但当获得全运金牌时,那些苦就都忘了。”

  昨天的比赛中,窦书梅首场比赛就险些被判出局。面对山东选手韩维燕,一上来就进攻积极的她掌控着比赛。正赛进行到一半时,对手一次进攻被现场裁判判得一个有效的分数,天津队随即申诉,最终裁判改判,取消对手得到的分数。进入加时赛,窦书梅进攻更加强悍,完全压制住了对手,最终裁判果断判罚韩维燕两个消极,窦书梅以一个有效的分数晋级。士气大振的窦书梅此后越战越勇,先是以固技25秒一本轻取四川选手杜培。此后,她又在比赛进行到30多秒时,以技有和有效的分数力克辽宁名将秦东亚,以B组头名闯进决赛。在三场比赛中,窦书梅克服心态不稳的老毛病,不畏强手、沉着应战。

  决赛中,面对多次战胜过的老对手——江苏名将王娟,比赛只进行一分多钟,窦书梅以抱压技接固技25秒,以一本战胜对手。赛后,窦书梅表示:“决赛中,我感觉状态非常好,没有什么顾虑,完全拼出去了。而对手一上来被我的气势压住,这更坚定夺冠信心的我,一下子就抓住机会了。”

  佟文的离去,让以她为偶像的窦书梅很难过。“我们整个队都因佟文的意外伤退,失去了主心骨,往日的势头突然没了。赛前准备会上,吴教练把大家的势头调动起来了。在这艰难的情况下,我告诫自己,要把压力转化为动力,上场比赛不要想什么,只想怎么赢对手。”窦书梅希望自己这枚金牌成为鼓舞佟文治病的“良药”,“歇下来的时候,我们每个人心里不说,其实都非常惦记佟文在天津疗伤的情况。”窦书梅表示,本次比赛结束后,她会和队友、教练第一时间赶到泰达医院,看望佟文。“如果可能,我一定要守护在她身旁,照顾这位好姐妹,为她鼓劲儿。”

  潘玉庆 银牌分量重

  佟文伤退,憨厚的潘玉庆心里别提多难受了。作为天津队里的老大姐,头一次听不见“开心豆”佟文的欢声笑语,感觉少了点儿嘛。78公斤级决赛,带伤上阵的她尽管拼尽了全力,但还是输给江苏选手张浙慧,痛失金牌。比赛结束的那一刻,接替佟文成为天津队临时队长的她感觉有些失落,默默走下场地。“回去,给现场观众鞠躬!”站在运动员席上的吴卫凤向潘玉庆高喊着。心领神会的她马上在教练的指挥下,向前后左右四个方向依次鞠躬行礼。

  30岁的潘玉庆是吴卫凤和赵治山创立天津女柔的首批队员,平时憨厚,爱开玩笑的“潘姐”比赛前一天的右腿肿得老高。就连吴卫凤也没想到这位弟子能咬牙一路闯进决赛。“决赛前的准备活动,我感觉自己的右腿好像不听使唤了,要不,怎么能让对手这么轻松赢得比赛呢。”潘玉庆认为自己要比佟文幸运得多,“她现在肯定比我更难受,毕竟我还能打比赛,尽管没能夺金,但我尽力了。”潘玉庆右腿在两个多月前因毛细血管破裂,在北京三院做了手术。只康复两个多月的她,为了征战自己的最后一届全运会,咬牙坚持训练。“以一枚银牌结束自己的全运之旅,虽然有些遗憾,但我无怨无悔。”

  

(责任编辑:史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