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专家:运动员冒险用禁药 不发达地区更容易被查

2009年10月23日15: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编见“范”文

  全运会又爆出兴奋剂事件———内蒙古射击运动员栗杰应声落网之际,在下录得体育迷与专家的三问三答。

  问:兴奋剂对射击运动也有用?

  答:这是一种降血压药物,可以使人镇定。射击运动员用兴奋剂的确很罕见,但也有先例,朝鲜选手金荣洙在北京奥运会就曾因药检阳性被取消了50米手枪慢射银牌和10米气手枪铜牌。

  问:为何本届全运会两例兴奋剂事件都出在经济不那么发达的省份和自治区?

  答:兴奋剂的使用确实与经济发达与否不无关系。世界兴奋剂使用与反使用的较量,其实就是高科技之间的较量。经济不发达的地区往往使用的是较容易被查出的药品,而经济发达地区则有实力与反兴奋剂者展开竞赛。这就是中国俗语所说的“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问:为何河南赛艇运动员刚被处罚,即有运动员前仆后继铤而走险?

  答:有三个原因:一是运动员有侥幸心理,就像酒后驾车会重罚依然有众多车主以身试法一样。再是处罚不够重且尺度不一,像河南的郭林娜被停赛四年相对较重,而内蒙古的栗杰只是被取消本次全运会的所有成绩,所谓的“进一步的处罚将根据体育总局的有关规定由相关部门作出”就内有乾坤。第三还是重奖惹的祸,所谓“重赏之下必有勇夫”,此勇,包括敢于闯禁区。

  以上应答,窃以为最后一点最有价值,盖因全运会的奖牌奖励被无限抬高,实为运动员铤而走险之根源。孔子曰“富与贵,是人之所欲也”,说的是不以长官的意志为转移。只有还体育“增强人民体质”的本质,方能还体育竞赛之净土,此举比任何重典重罚都有用,这就是成语所说的“扬汤止沸,不若釜底抽薪”。

  范柏祥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