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三连败从天堂坠入地狱 CBA亚军竟如此不堪一击

2009年10月23日17: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余伟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搜狐体育讯 21日晚,59-123,在山寨版CBA总决赛中被广东血洗;22日晚,65-77,惨遭荆楚之师湖北队蹂躏;今日,又以77-96惨败给提前出现的江苏队。在短短三天的时间内,国内篮坛名帅蒋兴权率领的老牌劲旅新疆队耻辱地遭遇三连败。

  有时候,物极必反,盛极而衰。对于上赛季杀入总决赛,在与广东王朝对抗中沉沙折戟的新疆男篮来说,在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就经历了这场从天堂到地狱的生死轮回。这种巨大的反差无疑是让人难以接受的。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这支曾经在CBA赛场叱咤风云的强队,如此不堪一击呢?什么才是这支传统豪强举步维艰的罪魁祸首呢?

  原因一:缺乏援助

  众所周知,上赛季杀入CBA总决赛的那支新疆队中,拥有强大的内外援。其中,巴特尔是内援的代表人物,他的新疆队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他在内线的威力无须赘述,但是他的高位的策应和组织,更是新疆队进攻的杀手锏,甚至是首要前提。在新疆队中,大巴扮演的角色,堪比邓肯在马刺中的角色——进攻的首要环节,防守的终端环节。巴特尔之于新疆队,就如同王治郅之于八一队……但是,此次全运会,巴特尔弃新疆而加盟东道主山东男篮。而且在山东与解放军的比赛中,大巴率领着山东队一分力克解放军男篮,展示出了绝佳的实力和状态。显然,无论是主帅蒋兴权还是新疆球迷,当他们听到大巴率山东力克解放军后,都一定会后悔莫及。

  缺乏内援是一大原因,另外,上赛季获得CBA亚军,外援艾伦、胡安都没有资格随队前来征战全运会。因此,在缺少了三大主力后,新疆队的阵容面目全非,联赛中的三大主将都悉数缺席,倒是涌现出了不少年轻球员。艾伦、胡安对于上赛季新疆队的成功,同样功不可没。而没有了强力内外援的鼎力帮助后,新疆队也就一落千丈。

  原因二:缺乏经验

  没有了巴特尔、艾伦、胡安等主将,新疆队不仅缺少核心战斗力,而且更是缺乏经验。在本届全运会上,新疆队是一支不折不扣的青年近卫军,无论是徐国翀、买吾兰还是西热力江都十分年轻。西热力江更是年仅18分。如此年纪就征战全运会,既是好事,也有弊端。好事是锻炼了新秀,而不足就是难以在战绩上获得保证。而前4场比赛下来,可以看出新疆队缺乏经验所带来的直接影响。在关键时刻,新疆队往往依靠个别球员单打独斗,而非利用全队力量完成致命一击。因此,也就不难解释为何新疆队总是在比赛中出现进攻短路的局面了。

  原因三:缺乏高度

  必须承认,大巴对于西域之师的重要性,无与伦比。有他在,新疆队内线就有了身高的优势。有这条移动长城在,新疆队在内线就无人敢撒娇。但是,没有了巴特尔,新疆队内线明显吃紧。这一命门,在与湖北队

  的比赛中被暴露得淋漓尽致。与湖北队一战,新疆队输在内线的身高不足上。事实上,湖北队能够拿下比赛,外线的作用微不足道。但是内线却是居功至伟。张凯和宋康明两位超过2米10的巨人,在新疆队篮下为非作歹。蒋兴权的球队只能熟视无睹,束手无策。那一战,宋康明豪取23分和11个篮板的大号两双,而张凯也砍下了20分外加9个篮板的准两双。

  原因四:缺乏组织

  失去巴特尔,对于新疆队不仅仅是失去了一手遮天的高度优势,更是直接导致全队失去组合核心。毕竟在新疆阵中,巴特尔扮演着极为重要的作用。他既是球队摧城拔寨的桥头堡,也是进攻的组织枢纽,更是防守的屏障。但是这样一位组织型大个子,如今是却代表着东道主而战。毫无疑问,这对新疆队的打击是毁灭性的!另外,没有了艾伦,新疆队也失去了前场推进中的组织向导……两大组织核心都悉数缺席,群龙无首的新疆队遭遇连败在意料之外,却也在情理之中。

  (搜狐体育 余伟)

  
(责任编辑:苏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