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射箭综述:大风吹冷门频频 张娟娟无奈主场饮恨

2009年10月23日18: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青岛10月23日电(记者 李旭)十一运会射箭比赛落下帷幕,四枚金牌花落山西、陕西、云南、内蒙古四家。“冷门频频”成了本届大赛最为亮丽的风景,而在黑马驰骋的同时,奥运冠军张娟娟无奈家乡饮恨。

  大风让成绩惨不忍睹

  射箭比赛很大程度上要看老天的脸色。

全运会比赛于17号开始前四天的天气状况都非常恶劣,致使比赛成绩普遍较低,脱靶现象屡见不鲜。

  比赛所在地青岛体育运动学校本身依山而建,射箭场处于风口上,所以不管是风力还是温度都比市中心低很多。比如18日那天,组委会通知的赛场风力为7级转4-5级,最高风速达到了11米/秒。不过,现场的一位裁判说,最大风力甚至在10级以上。

  更让选手郁闷的是,青岛赛场不仅风大,而且是无规则的风。奥运冠军张娟娟的启蒙教练、青岛市优秀运动队射箭队高级教练曲月锋表示,“赛场的风不仅大,而且是不规则的,对于选手的发挥是很大的影响,给比赛造成了非常大的偶然性。”在18日当天,一个江苏选手三支箭仅仅得到1环,一个解放军选手三支箭的成绩总共为10环,而如果正常情况下,一个专业选手一箭在7环以外就是失常了。

  曲月锋介绍,这样的天气状况下作战两种类型的选手非常占优势,其实是出手快的,整个动作完成得非常迅速,第二是心态好的,敢去搏。

  

  冷门频频一刻不停歇

  风,让青岛市体育运动学校射箭场从一开始就成了爆冷的温床。而在个人赛中,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的男女共6人,成绩最好的也不过是8强。

  首日淘汰赛中,参加了北京奥运会的名将郭丹率先遭遇“不测”,随后实现中国射箭奥运金牌零的突破的东道主选手张娟娟也意外败给了浙江小将王鑫童,居然未进16强。

  第二天男子1/32和1/16淘汰赛,又有两名参加了北京奥运会的名将出局。北京奥运会男子射箭铜牌获得者、新疆队的薛海峰以84-86不敌北京队的王震。广西队的李文全则是以87-98输给了河南队的李智勇。

  参加奥运会的其余两人,陈玲和姜林都是在四分之一决赛中被淘汰。

  最大的冷门莫过于女子个人赛的金牌挂在了山西小将祝姗姗的项间。这位1990年出生的小姑娘,在本次全运会之前总共参加的全国比赛还不满10次。决赛赛后,喜极而泣的祝姗姗毫不讳言,“是大风帮了我的忙,感谢大风”。

  最后三天的决赛,尽管风力有所减弱、天气状况有所好转,但依旧是冷门不断。如果说男子个人金牌得主老将永富军的名字还能经常见诸报端的话,两枚团体金牌分别由云南女队和内蒙古男队摘得实在又是大大出乎意料。要知道云南射箭队2006年底才刚刚组建,至今不到3年,来青岛前他们的最好成绩不过是全运会预赛的第四名。内蒙古队在赛前也不被人们看好,在第一天进行的排位赛上,他们仅仅位居第7。他们的竞争对中包括奥运铜牌薛海峰领衔的新疆队,中国第一个男子射箭世界冠军陈文园所在的江苏队以及东道主山东队。

  张娟娟遗憾山东失望

  开赛前,由张娟娟和姜林领军的山东男女队被东道主寄予了厚望,他们甚至有望在个人、团体四个项目上包揽金牌。但是最终,山东队只是女子团体一枚铜牌。

  个人赛中,山东选手发挥得一塌糊涂。主将张娟娟首日淘汰赛便止步32强,姜林是在四分之一决赛中被淘汰。团体赛中,山东队的表现有所反弹,但最终都是在半决赛惜败。女队输得尤为可叹,对阵上海,她们一直处于领先,剩下最后一支箭时,只要小将张妮娜打在5环以上便能稳稳地进入决赛。但张妮娜偏偏用一个5环给对手送上了大礼,随后裁判将上海队的一支不确定箭判定为上环,就这样山东队从天堂堕落了地狱。男团半决赛里,山东队与内蒙古在24支箭里打成平手,加赛后输掉了1环。

  为中国射箭夺得第一枚奥运冠军、同时也是青岛第一个奥运冠军的张娟娟在本次全运会的表现,无疑是另家乡父老失望的。奥运冠军加上主场作战,外界普遍认为这双重压力让张娟娟的发挥失常。但是她坦言,没有好的发挥的原因恰恰是心理上太松了。“赛前,把包袱卸得太大,给自己的余地太大了,有些松气。太轻松了。自己的心态太轻松,对自己说什么结果都都接受,太有退路了,没有逼到那个份上。”尽管她在团体决赛的最后一天里找到了感觉,但是年轻队友的失误让这感觉无处施展。

  张娟娟表示:“比赛是自己一步步打过来的,不能怪别人,要怪只能怪自己。”至于全运会后的打算,她透露,目前还没有决定,不排除退役的可能。

(责任编辑:史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