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宋兆年:抽签决定奖牌归属确实欠妥 将改进纰漏

2009年10月23日23: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林孜

    搜狐体育讯 (搜狐体育 林孜 10月23日滨州报道)经过四天的争夺,本届全运会柔道项目比赛在滨州落下了帷幕。在本次比赛中,还曾出现了一次抽签决定铜牌归属的情况,引起各方关注。对此,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副主任副主任宋兆年坦承靠抽签决定胜负确实欠妥,今后将不断改进。

  根据本次比赛的规则,交战双方在5分钟的常规比赛时间内如果不能分出胜负,则进入3分钟的金分加时赛,3分钟内只要有一方得到任何一种得分,比赛立刻结束。加时赛后如果仍无法决出胜负,则现场称体重,体重较轻的一方获胜。如果双方体重完全一样,则靠抽签决定。在这样的规则下,最后出现抽签将是非常巧合的事情,但这巧合而且离奇的一幕偏偏就发生了。10月22日,男子90公斤级三四名决赛中,山东选手胡海峰对阵内蒙古选手乌格德勒夫,现场称重两人体重均为87.82公斤,经过抽签,乌格德勒夫获得铜牌。“靠抽签得铜牌”,在赛后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在今天的全部比赛结束后,宋兆年面对媒体,坦承这样的规则确实欠妥,而且存在漏洞。

  宋兆年首先介绍了制订“体重定胜负”规则的背景:“当比赛不相上下,出现平局的情况下,非要由三个裁判员人为地分出胜负,我们认为难度太大,而且有时候确实难以区分,非要人为分胜负,我认为本身就不大公平。有的场次比较好分,有的场次根本就分不出来,但过去也必须要分。尤其国内比赛争夺这么激烈,像这种情况过去也会引出很多争议和矛盾。因此为了避免认为因素,尽量让判决客观公正,后来我们1999年在国内率先搞了加时赛的规则。这个规则后来也得到国际官员的认可,在后来的世青赛上就采纳了我们的办法,也搞了加时赛。所以由此看来这个规则还是先进的。但国际上加时赛之后如果还打平,则依然采取裁判举旗的规则。我们为了避免人为因素,就用了按体重区别胜负的办法。上一届全运会我们按原始体重,每天早上运动员要称量体重,这就是原始体重,比赛中就以这个数据最终决定胜负。但这也有一个不好的地方,就是知道自己体重轻的一方在比赛中就容易采取消极战术。后来大家又想了一个办法,就是不公布原始体重数据,在保密的情况下让运动员参加比赛,但后来考虑再三也是不行,如果哪个裁判泄露出去了还是问题。所以我们最后采取的办法就是现场称重,打完比赛立刻现场称,这样的话除了女子78公斤以上级、男子100公斤以上级和两个无差别级这种体型相差较大的级别,别的级别一般运动员很难预料。”

  “但是百密一疏,我们的规则是体重要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在这么精密的情况下本届比赛还出现了体重完全一样的情况,看来还是我们考虑得不够细致。”面对媒体,宋兆年说的非常客观诚恳,“按照体重分出胜负,我觉得是公平的,因为本身柔道就是体重决定级别的比赛,这和举重比赛是一样的。我们也想到了,万一出现体重一样怎么办?那就抽签吧,现在看来还是不够周密。”

  未来是否会对这种规则做出调整呢?宋兆年给出了肯定的回答:“这样的巧合,这次还是出现了,也引起了我们的注意,毕竟是一个竞技项目,靠抽签决定胜负确实是不妥。我们也在反思,以后不要再采用抽签的办法了,还可以有别的措施,比如还保留原始体重数据,在现场体重一样的情况下就看原始体重,或者再加赛一场,或者加时赛之后再称重,这些都是未来可能采用的规则。出现了新的问题,我们就会做总结,总之现在的规则确实还存在漏洞,以后的比赛中我们可能就会采取新的改进办法。”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