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大一新生全运会夺金 17岁绍兴小丫“骐骥一跃”

2009年10月24日00: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现代金报

  17岁的女生在做什么?撒娇、看漫画、踢毽子还是喜欢隔壁班那个穿白衬衣的男生?陆敏佳告诉我们,17岁,可以登上全运会的最高领奖台。

  “丑小鸭”和”白天鹅”

  虽然不久前刚拿了世少赛冠军,但1992年12月出生的绍兴丫头陆敏佳还是很容易被人疏忽。

观众们更关心的是和她位置遥遥相对的跳高场地上年少成名的黄海强,甚至男女4*100的接力预赛都比她参加的女子跳远有看头。

  检录时,缩在队伍中间的陆敏佳瘦瘦小小,像不为人知的丑小鸭;比赛结束后,引导员按照成绩引领着运动员回休息室,陆敏佳抱着衣服、背着红色双肩包走在最前面,昂首挺胸像只的小天鹅。此时,混合采访区已经挤满了几十位记者。

  比赛中,陆敏佳凭借第二次起跳6米60的成绩就已经可以确保夺冠;决赛阶段更是跳出了6米74,而此时第二名才跳出了6米58的成绩。“完美”,浙江省田径队领队吴建伟笑道,“这个成绩不但是今年最好成绩,还是自关英楠后唯一跳进6米70的成绩。”

  此时,17岁陆敏佳不过是个2007年才进入省队的小将。“前途不可限量”,之前有专家预言2012年伦敦奥运才是陆敏佳出成绩的时候,可谁都没想到2009年她就“功成名就”。

  其实不止跳远,连女子100米陆敏佳也达到国家一级运动员标准,也是17岁的时候。

  “没资格参赛”和“冠军”

  陆敏佳的“初生牛犊不怕虎”让浙江意外收获一金,可又有谁知道,这个新科全运女子跳远冠军差点连参赛资格都没有。

  这是一个非常好玩的故事桥段,就像所有成功的少侠都要经过“风尘困顿”的衬托。因为全运会跳远项目的参赛资格需要根据前4年的积分,即2006年占10%,2007年占20%,2008奥运年占40%,今年占30%,但是陆敏佳出道才2年,分数根本不够,这也意味着她没资格参赛。

  “体育局给各省田径队2个机动名额,目的是为了防止运动员意外受伤,男女各一名额”, 吴建伟说,“现在看来,我们当时决定把名额给陆敏佳用的决定完全正确。”可给这样一位新人名额,不怕有风险?“当然有啊,才17岁的小孩子,我们连压力都不敢给她。其实她平时训练成绩也有6米50左右,但谁能保证临场发挥正常呢?”

  《最想去的地方》和《幽默与漫画》

  昨晚的比赛一结束,“混”到内场的记者匆匆拦住陆敏佳,“今天比赛怎么样?”“很顺利,跳得很正常。”“预赛跳到6米60时,是不是感觉冠军已经到手”“没有没有,不到最后一跳结束都是很担心的”,“图书馆的书还了吗?”“……”。

  原来因为7月和8月连续参加世少赛和全国中学生运动会,陆敏佳在省体育技术学院图书馆借的《青少年最想去的100个地方》、《幽默与漫画》两本书已经超期,图书馆甚至不留情面地把名单公布在内部网上。

  “哈哈,她平时就很喜欢看书”领队吴建伟听记者说起这个插曲时大笑,“她是个很懂事的孩子,很有礼貌,但性子很要强。”

  小本子和村口的等待

  陆敏佳出生在绍兴平水镇下灶村,父母都是工人。如果不是因为女儿,他们就如中国千千万万的工薪阶层一样,默默地工作,默默的生活。“父亲表面上很严厉,无论我取得怎样的成绩,他都不露声色。我拿了全国青少年‘奥运达标’的金牌回家,他也就轻描淡写地说,‘这算不了什么,好好训练。’”陆敏佳曾说过这么一个故事。

  之后的一天,她到父母房间里拿钥匙,无意中发现桌子上放着一本笔记本,打开一看里面居然是每场比赛的成绩记录。一些区里的小比赛,她自己早就忘了,但父亲却清楚地写下时间和地点……

  陆敏佳还说,每次回家,小弟弟都会站在村口等她,她说这样的画面,一直是心中最温暖、最坚实的力量。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