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周嘉威平亚洲纪录成就三连冠伟业 广东泳将扬威

2009年10月24日04: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终于可以尽情地笑、尽情地欢呼,尽情地释放压抑了整整5天的紧张情绪。”在以51.24秒摘得广东泳军全运会开赛6天来的首枚金牌后,老将周嘉威捶着胸膛对记者说。从九运会到十一运会,在泳池里驰骋了近20年的周嘉威,以惊人的3连冠结束了他最后一次全运之旅。

  终于可以尽情地笑了

  男子100米蝶泳决赛,周嘉威是8名决赛选手中为数不多的连续参加了3届全运会的老将。根据预赛和半决赛的综合成绩,周嘉威以第2名的身份跻身决赛,被安排在第5泳道。在周嘉威身边的分别是上海队的石峰和东道主山东选手陈韦伍。作为这个项目的卫冕冠军,周嘉威的夺冠呼声最高。而上海队的石峰和“蝶后”刘子歌师出同门,他是周嘉威最不能忽视的对手。此外,有行家赛前预测,陈韦伍很可能是决赛场上的一匹“黑马”。

  面对如此残酷的竞争,周嘉威其实很紧张。决赛检录前30分钟,周嘉威玩起了“自闭”,他不和任何人说话,表情严肃,神情冷漠。此时,就连周嘉威的女友施闻也不敢和他说话。决赛枪响后,周嘉威像一头发怒的水狮,他积压多日的能量在这一刻全部爆发。在比赛进行到50米时,周嘉威就以24.08秒第一个完成转身,此时,他已经领先石峰1.16秒。后半程,石峰开始加力,在他逐渐缩小和周嘉威的差距时,周嘉威也毫不示弱。进入最后25米冲刺,体力消耗接近极限的周嘉威咬紧牙关坚持,此时观众已经很难分清周嘉威和石峰到底谁更快。直到大屏幕上显示出周嘉威的成绩51.24秒时,观众席上才响起一片欢呼。周嘉威以平亚洲纪录的惊人表现,创造了新的全国纪录。此时,周嘉威的父亲周志成已经激动地在看台上蹦了起来,母亲李珊元也已热泪盈眶。郁闷了5天的广东游泳队终于扬眉吐气,庆祝他们的第一枚金牌。石峰和陈韦伍分获银牌和铜牌。

  “我相信广东队很快就能走出低谷。因为我们有了很多新秀,比如蛙泳的张国英、仰泳的何建彬,还有自由泳的史润强。”

  广东队很快能走出低谷

  作为目前广东游泳队的领军人物,26岁的周嘉威实现了全运会100米蝶泳3连冠的目标。对于自己的表现,周嘉威感慨:“三届全运会,时间在变,赛场在变,我的对手也在变。和对手的挑战相比,更困难的是战胜自己。”2001年,第一次亮相全运会的周嘉威,战胜了亚洲冠军欧阳鲲鹏。2005年,周嘉威又赢了“中国菲尔普斯”吴鹏。到了2009年,面对上海队的石峰强有力的挑战,周嘉威一如既往的强悍。在竞争日益激烈的游泳赛场,能在100米蝶泳这种短距离项目上保持全运会3连冠,这不是普通人可以做到的事情。吴鹏的教练朱自根也情不自禁地说:“不容易,不容易。纵观中国泳坛,能做到在一个项目上取得三连冠的运动员屈指可数。”

  周嘉威坦言:“全运会的压力越来越大,前面几天,广东队几次冲金失败,全队的士气已经滑落到最低点。虽然我对自己有信心,但看到教练和领导愁眉不展,我又怎么可能轻松得了。”对于广东队目前低迷的状况,周嘉威表示:“现在是广东游泳最困难的时候,作为老运动员,我有责任把广东队‘举起来’。不过,我相信广东队很快就能走出低谷。因为我们有了很多新秀,比如蛙泳的张国英、仰泳的何建彬,还有自由泳的史润强。”周嘉威提起的这几名年轻人,都在各自参赛的项目中进入前三名。

  周嘉威在全运会前就有了退役的念头,对此,周嘉威承认,今晚的夺冠又给了他新的动力。所以,明年在家门口举行的广州亚运会,周嘉威不会轻易放弃。据悉,周嘉威已经决定将退役时间延后,他说:“作为一名广州人,我肯定要参加亚运会,也肯定要向冠军的目标去努力。”其实,在多哈亚运会上,周嘉威已经品尝过亚运会冠军的滋味。

  亲情、爱情和恩情成就“三连冠”

  第一个感谢献给教练

  第一个拥抱献给女友

  是什么成就了周嘉威完成全运会100米蝶泳3连冠的伟业?周嘉威说:“是我的家人,我的教练引领我达到今天的成就。”

  恩师罗兆应

  心脏“搭桥”不下“火线”

  说起周嘉威,必须先说说他的教练罗兆应。在中国泳坛,几乎没有人不知道绰号“老鬼”的罗教练。这位农民出身的游泳运动员,在上世纪70年代曾先后20多次打破蝶泳全国纪录。就连周嘉威也无法超越罗兆应全运会4连冠的辉煌。

  或许是缘分,从小就擅长短距离蝶泳的周嘉威,在进入广东队后就师从罗兆应。在将徒弟送上运动巅峰的时候,罗兆应却忽略了自己的健康。去年,罗兆应进行了心脏搭桥手术。按医生的话来说,罗兆应不应该继续承受高强度的教学工作。然而,性格倔强的罗兆应在手术后不久就回到了泳池边。性格开朗的他,永远是二沙岛训练基地里最激情四溢的教练,恐怕没人能看出这是一个曾因心脏血管堵塞而进行过手术的病人。

  说起自己的教练,周嘉威坦言,他能有今天的运动成就,最先要感谢的就是罗导。可以说,没有罗兆应,就没有今天的“三冠王”周嘉威。

  忠实“粉丝团”

  除了父母,多了漂亮女友

  父母是周嘉威最忠实的“粉丝”。九运会和十运会夺冠后,周嘉威上岸后第一个拥抱的人都是父亲周志成。然而,当周嘉威实现三连冠伟业时,他却将第一个拥抱献给了一个外形靓丽的上海女孩。这个名叫施闻的女孩,就是周嘉威的女友。

  在2003年以前,施闻是上海游泳队的一员,主攻项目也是蝶泳。施闻告诉记者,她和周嘉威相识于北京奥运会前。当时,还在上海体院攻读研究生课程的施闻,为中国游泳队进行一些数据分析的工作,周嘉威当时也正在北京备战奥运会。虽然那段时间天天见面,但施闻对周嘉威并没有特别的感情。后来,周嘉威遗憾地落选奥运阵容,施闻为了安慰周嘉威,答应和他一起去八达岭长城看看。从那以后,两人的关系发生了改变。

  周志成告诉记者,施闻是个非常懂事的孩子,他和嘉威妈妈都把施闻当女儿一样看待。为了陪伴周嘉威,施闻放弃了上海体院留校任教的机会,目前在广州市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上班。对此施闻表示:“这是我自己的选择,不存在谁为谁牺牲什么。我欣赏周嘉威敬业的精神,敬佩他在赛场上取得的成绩。”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