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全运记分排名渐欲迷人眼 好经容易被“唱歪嘴”

2009年10月24日08: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要想看明白现在哪个代表团称雄全运会,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十一运会的排名分为综合金牌榜、综合奖牌榜和综合总分榜,目前三个榜单的领头羊是三个不同的代表团。

  你没法不“眼晕”:无论是哪个榜单,无论是代表团所得的奖牌还是总分,有些不是以整数形式出现,比如“金牌数40.5枚”、总分“890.5分”。

还有在十一运会全部比赛开赛前,金牌榜已经有了“零的突破”:江苏16块、山东12块,辽宁12块……

  记分渐欲迷人眼

  国家体育总局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运动会竞赛规程总则》中详细解释了十一运会的奖励和记分办法。为带动球类集体项目的发展,在本届比赛足、篮、排等八个球类项目获得前三名的队,他们实际获得的奖牌数分别按照双倍奖牌来统计。尤其是足球项目中男子16岁以下组和女子18岁以下组获得了特殊的关照,前三名分别按照2金、1金和0.5金计入排名统计,这也是奖牌榜上出现小数点的原因之一。

  此外,运动员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的前八名成绩,也将提前带入十一运会的记分排名。例如,单人项目每获1块奖牌,在全运会上就按照双倍奖牌(2枚)进行统计;双人项目中的奖牌,每名运动员按照1枚奖牌带入所属全运会代表团。运动员在奥运会上每创造一项世界纪录,他所属的代表团就能在全运会排名中增加1块金牌。

  这就是为何全运会开赛前奖牌榜就已非空白的原因。

  总局还有解放军运动员两次记分以及西部联合培养的运动员的相关奖励政策。例如:解放军运动员的奥运奖牌按照双倍统计给运动员输送单位,在全运会上的奖牌也按照原数统计给原输送单位;西部的运动员和东部运动队“联姻”,在全运会上除了成绩各算50%,金牌各算0.5枚。 全运会的记分排名的榜单——金牌榜、奖牌榜和总分榜应运而生,由于其中错综复杂的计算方法,每个榜单的头名各不同也就可以理解了。

  好经易被“唱歪嘴”

  尽管竞赛组织者在实行全运会记分排名时希望面面俱到、公平公正,但是相关政策在实际运行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

  上届全运会,柔道赛场曾出现奥运冠军孙福明“假摔”事件,起因就是旧有的“双记分规则”:孙福明的对手、解放军队的闫思睿原来也是辽宁输送的,根据规则,闫思睿夺冠将意味着解放军和辽宁队同时各收获一块金牌,反之只有辽宁队能够收获一金。于是孙福明“推金山倒玉柱”就可以理解了。

  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副司长、十一运会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郭建军说:“复杂的政策在某种程度上给比赛带来了复杂的局面。尽管记分排名的初衷良好,但是在细节问题上的确存在漏洞。我们的政策还在根据实际问题不断完善。”

  对于记分方式引发的矛盾,郭建军并不讳言。他还列举出西部联合培养人才的政策所带来的弊端。他介绍说,总局为支持西部大开发,提出联合培养人才计划。西部的运动员和东部运动队“联姻”,在全运会上成绩各算50%,金牌各算0.5枚。这样做的初衷是希望为国家多培养人才,但具体比赛中“麻烦不断”。有些省市的强队向多个代表团输出人才,导致比赛中多个队的运动员其实只听强省的主教练安排,比赛中出现对手相互回避的问题,容易作假。

  针对这一情况,竞体司在本届全运会上做出严格规定,在跳水等12个打分、交手类项目中,西部地区的同一单位同一项目上只能与另外一个单位签订联合培养协议。但这种现象并没有完全杜绝。

  翔岭 恒志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