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收官时刻辟谣也是技术活 国安想夺冠不留把柄难

2009年10月24日09: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中超可恨之处是,合纵连横已然成了基本的套路。所以一旦谁有幸成最终得利者,便有必要向所有的利益相关方提供足够动听的说辞。

  收官战 辟谣是个技术活

  谣言由坏人制造,由好人传播。而说服好人要比说服坏人困难得多,所以辟谣是个技术活。

  譬如国安为了辟冠军内定之谣,赔进去一个格里菲斯,才自证其明。当然“自证其明”还得打个问号,很多人都说足协斩了格里菲斯是为了丢车保帅,最终是为了让国安既夺冠又体面地夺冠。

  这话让罗宁听到,想必会把他肺都气炸了。但即便肺气炸了,罗宁当务之急还是心平气和地继续辟谣。谁叫你永远争第一?且今年“永远不太远”,确切地说,“第一”只差两轮,甚至一轮。趣味就在一与二之间。

  如果今天下午的中超出现这样的结果——国安客场拿下实德,建业主场输给天津,亚泰客场没能战胜绿城,冠军提前产生,口水仗将演成何等声势?

  站在国安的角度,首先必须证明:我们击败实德是靠实力靠运气,但不是靠交情靠G7结下的友谊;其次还得证明:我们没有给天津打鸡血也没给绿城发奖金,建业、亚泰功亏一篑纯属咎由自取……

  平心而论,我是饶有兴趣地期待这一幕的发生。因为比起中超争冠战之类的力气活,辟谣之类的技术活要耐看一些。

  在猜忌笼罩了一切的氛围里,怀疑总是显得煞有介事。牵涉其中的人,都会自觉不自觉把自己当作阴谋的潜在牺牲品。不必深文周纳,推测是成本最低的工作。

  中超可恨之处是,合纵连横已然成了基本的套路。所以一旦谁有幸成最终得利者,便有必要向所有的利益相关方提供足够动听的说辞。

  可经验告诉人们,无论你说辞多么动听,受迫害幻想断不会为几句话所治愈。1999年,国安队高雷雷的无心一射捅破了辽宁队的“凯泽斯劳滕神话”,鲁能坐收渔翁之利首夺甲A冠军。辽宁队李金羽当场哭嚎:有这么踢的吗?任凭谁劝,“绝对大羽”依然故我。这成了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历史上最滑稽也最生动的一次收官。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今年已经被“内定”缠身的国安,想要提前夺冠而又不留任何话柄,恐怕不是一件轻松的差事。

  当每一个人都觉得“赵家的狗为什么多看我两眼”,被冠军青睐就颇费思量。本报评论员 杨健

(责任编辑:刘娱)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