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天津女柔共摘得过三金一银一铜 风雨过后见彩虹

2009年10月24日13: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夺得三金一银一铜(包括佟文的奥运会金牌在全运会算两金),创造历史最高,最衷心的慰问,感谢!”吴卫凤念着手机上天津市体育局局长刘凤山发来的短信。这位经历人生中最大一道坎儿的“铁帅”认为,天津女柔之所以能在这次全运之旅的风风雨雨中成长起来,是与身边所有喜爱、关心天津女柔的人们的支持分不开的。

“尤其是市体育局的领导们,他们在我最难熬的那段时间里赶到滨州,给予我鼓励。”佟文受伤的转天,刘凤山就赶到女柔赛场,给予天津女柔最大的精神支持。还有很多关心佟文的家乡父老,通过各种途径告诉吴卫凤:吴教练拿不到金牌无所谓,最重要的是不要丢掉克服困难、顽强拼搏的精神。

  佟文意外无缘赛场,但还有更多的“尖兵”站起来。面对前两日“无金”的压力,窦书梅奋勇争先,在70公斤级夺得金牌。带伤上阵的潘玉庆获得78公斤级银牌,首登全运赛场的秦茜摘得无差级铜牌。在前二个比赛日颗粒无收的情况下,这个团结、敢打硬仗的团队终于爆发了,一金一银一铜,告诉世人:天津女柔没有趴下,而是挺起胸膛,站起来啦!

  提起这次全运之旅,天津女柔最大的收获就是心力和意志力的提高,在逆境中凝聚重新崛起的力量。“这是我和赵教练还有队员们一生中不可多得的成长机会。”

  从1994年天津女柔建队到今天,白手起家的吴卫凤和赵治山在四次全运会中都拿了金牌。八运会,沈君夺得半枚金牌;九运会,沈君夺得一金;十运会,时俊杰摘金;十一运会,窦书梅摘金。全运会见证了天津女柔成长的历程。佟文的伤退令天津女柔经历了建队以来最大的一次挫折和困难。困难面前,吴卫凤这样开导自己: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身后有那么多人支持自己,就是再大的困难也要克服掉,越是这样,越要成功。从逆境走出来的吴卫凤自豪地认为,他们这对夫妻档和自己的队员们又经受了一次人生洗礼。“前两天没挺过来,我不敢这么说。但现在闯过这道坎儿,我的心力、抗压能力提高了,那么在今后的成长过程中,肯定还会遇到困难和挫折。困难挫折来的时候,是在历练我们,让我们变得更加坚强,更加团结一心。”

  落户天津将近16年的时间里,吴卫凤已把自己当成了不折不扣的天津人,“这么多年,我们在天津得到了方方面面的支持。天津这块热土培育了我们,让我们成长。”吴卫凤激动地说。16年间,天津女柔一直是一个凝聚力极强的集体,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从建队到如今,我已经带了60多名队员,她们都是我最亲最爱的孩子。虽然她们中很多人都退役了,但只要天津女柔一有事,她们都会责无旁贷地赶过来,因为她们始终是天津女柔的一分子。”

  十一运会柔道比赛结束了,吴卫凤的心已经飞到了天津,飞到了躺在病床上的佟文的身旁。今天上午,天津女柔全体成员将乘车赶回天津的付村基地。晚上,吴卫凤和赵治山将率领老队员和男陪练赶到泰达医院,探望疗伤的佟文。

  经历过这次困难的吴卫凤想了很多。“回去后,我准备给队员们放个大假,好好调整一下。我也准备赶回安徽老家,放松放松。让自己好好思考一下,好好规划天津女柔的未来。”吴卫凤向记者表示。

  本版撰文除署名外 记者 梁斌

  (新报滨州电)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