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鲨鱼皮”令游泳成贵族运动 十一运会后将雪藏

2009年10月24日14: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悉尼奥运会上,澳大利亚选手索普穿黑色连体紧身泳装,一举夺得3枚金牌,而他身穿的鲨鱼皮泳衣也从此名震泳坛。世界泳坛从此进入了以“鲨鱼皮”为代表的高科技泳衣时代,不过国际泳联已经决定在2010年停止使用这种泳衣,本届全运会可以说是“鲨鱼皮”在国内最高水平赛事的最后演出。

  游泳成贵族运动

  游泳运动一直是一项老少皆宜的全民健身运动,然而随着“鲨鱼皮”的出现,竞技游泳已经成了可以比肩高尔夫、网球这样的“贵族运动”。据记者了解,一件质量好的“鲨鱼皮”大概需要7000元,最低的也要接近3000元,更重要的是这种天价泳衣使用寿命还非常短。由于这种泳衣质地轻薄且脆弱,通常来讲穿6次就会报废。事实上,游泳项目一直是上海选手和北京选手争雄,两地游泳队雄厚的经济实力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因为对很多地方队来说,使用“高科技泳衣”的成本远远超出了他们所能承受的范围,而并不是所有队伍都能找到赞助商来解决费用问题,这样的情况显然并不利于游泳这项运动的普及和开展。

  本届全运会之所以还允许高科技泳衣参赛,也是因为很多省市的代表队此前就已经和赞助商签订合同,采购了大量高科技泳衣,如果直接一刀切禁止使用高科技泳衣无疑是一种浪费。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并不是说所有品牌的高科技泳衣都有资格进入全运会的赛场。据本届全运会副主任介绍,参赛运动员只能使用Speedo、Blueseventy、Nike三大国际品牌和英发、飘两个国产品牌的泳衣。而这5个品牌之所以拿到了全运会的“准入证”则是因为大多数运动队选择了这些品牌的泳衣。

  “山寨版”谢绝参赛

  拥有了“准入证”仅仅是高科技泳衣进入全运会的第一步。相关部门接下来还要鉴定“准入证”的真伪呢。据记者了解,每位参赛运动员都要在赛前提前将泳衣送到由游泳中心、裁判委员会和泳衣厂商共同组成的审核工作小组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在泳衣将被烫印审核标识。而为了防止有人在代表“合格”的标识上动手脚,此次游泳比赛还启用了一项“新式武器”—— 一个类似验钞机的紫外笔,用这支笔往印在泳衣的标识上一照,就会显出“合格”的字样,而非是肉眼看到的标识仅仅是一个中国游泳协会的图标。难怪有队员不无调侃地说道:“取得泳衣‘身份证’,比办理真的身份证还费劲。”

  全运会游泳竞委会的官员表示:“如果发现有参赛队在报送的泳衣存在伪造、遮掩、涂改商标等行为将暂扣相关泳衣,并上报竞赛委员会按照违反赛风赛纪行为进行处罚,情节严重的将报请全运会组委会取消该队在全运会游泳项目中的所有成绩,并取消该队体育道德风尚奖评选资格。”组委会方面之所以要如此严格限制泳衣的品牌,包括对规定品牌的鉴定,是为了尽可能保证游泳比赛的公平性。毕竟不同品牌的高科技泳衣在材料选择、泳衣款式等方面都不一样,在泳池中的表现效果也有高下之分。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