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垒球之父:比赛很激烈水平很低下 未来令人担忧

2009年10月24日14: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10月24日体育专电题:“比赛很激烈,水平很低下!”

    ——中国“垒球之父”李敏宽点评全运会垒球比赛

    新华社记者程士华、朱峰

    “比赛很激烈,水平很低下!”中国“垒球之父”李敏宽在此间点评十一运会垒球比赛时说,中国垒球整体水平近些年来走的是一条由强变弱的衰败之路,“要把垒球运动融入学校体育教学中,否则,中国垒球的未来令人担忧。”

    现年72岁的李敏宽,曾带队取得奥运会银牌的这样的中国垒球历史最好成绩。他的弟子们,现在已经成长为中国垒球的骨干力量,有些一度是国家队主力,有些则在国家队或各地方队担任教练职务,继续培养新一代的垒球运动员。

    1996年,担任垒球国家队总教练的李敏宽带领国家队获得了亚特兰大奥运会银牌。“那段时间,唯一有实力和中国对抗的只有美国队。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中国队本可以舀到金牌,但因为一个球有争议,最后仅获得银牌。在一些国际大赛中,一般都是前两名。当时亚洲范围内更是没有任何一支队伍可以和中国匹敌,日本垒球和中国根本不在一个档次,可现在我们连日本队都打不过,而美国队甚至把我们当作二流球队。”李敏宽感慨地说。

    头戴球帽、身穿裁判服的李敏宽精神矍铄,思维敏捷,颇为健谈。他说:“运动员连接球都出现失误,这太不应该了!我真看不懂她们是怎么打的!”提及本届全运会的垒球比赛,他毫不客气地说:“比赛是很激烈,但水平很低。队员们打得都很认真,但技战水平很低,缺乏稳定性,很多垒球运动的基本素养都没有能打出来。近些年来,中国垒球整体水平处于一个由强变弱的衰弱过程,十分可惜。”

    导致中国垒球水平下滑,是多方面因素造成的。一方面,1996年垒球获得奥运银牌后,没有及时重视和抓好人才培养工作,优秀球员青黄不接。另一方面,盲目引进外籍教练,没有充分考虑中国人体质特点和欧美人的不同,造成教练水平的降低,进而引发连锁反应。

    他举例说,培养一个优秀的投手,就等于队伍有了灵魂人物。以23日下午四川队0:2负于辽宁队的比赛为例,四川队实力原本略高于辽宁队,但为何辽宁队反而还略具优势呢,关键就在于投手强弱。四川队和辽宁队投手都是国家队员,但辽宁队投手球速更快,投法刁钻,比四川投手实力稍强。仅仅这一点的差别,就颠倒了比赛的局势,导致辽宁击败四川队。

    谈及垒球发展,他强烈希望此届全运会结束后,垒球还能留在全运会上。他说:“现在,垒球离开了奥运会大家庭,我们要自立自强,做好垒球的普及推广工作。垒球是一项非常适合青少年的运动。中国垒球的希望在青少年身上。把垒球运动融入中小学体育教学当中,这才是未来中国垒球的前景和希望所在。”

    他认为,垒球是集体主义和个人英雄主义完美结合的一项运动:攻击阶段,一个人要面临9个人的防守,这是在其他团体项目中不会出现的局面,极大地考验和锻炼个人能力;防守阶段,从投手、捕手、一垒等等,必须要完美配合才能封杀对手得分。在特殊情况下,击跑员必须要牺牲自己的机会才能让团队得分。而且,与篮球、足球相比,棒垒球运动对阵双方肢体冲突比较少,不易受伤,这也是垒球运动的一个显著特点。(完)2009/10/24 14:25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