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五高手汇聚110米栏决赛 全运会变奥运并非梦想

2009年10月24日23: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皓宇
[点击看组图]
刘翔,全运会
以前110米栏是刘翔独秀 现在已经有人跑到他身边了 点击查看:更多链接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4日晚,第十一届全运会男子110米栏预赛结束。就在所有人都在为刘翔亮相大赛而牵肠挂肚时,很少有人能注意到他身边的史冬鹏、纪伟、尹靖、谢文骏,五大高手共同组成了一个年龄层次非常合理的、都具有世界级水平的男子跨栏军团;更没有意识到,中国的男子跨栏,论整体实力,已经悄悄地成为美国之后的世界第二强,年龄结构还优于美国,甚至正在赶超美国的道路上。

  惊喜:四大将跻身排名TOP40

        中国成男子短跨大国

  这么说并非吹捧。看看中国男子短跨军团的成绩。刘翔自不用说,史冬鹏,最好的成绩是2007年大阪世锦赛获得第五名,当时他决赛跑出了13秒19;平时成绩在13秒20——30左右。今年是奥运会之后的第一年,状态平平,但他的最好成绩也在13秒34。按今年成绩排名,是世界第21。

  再看世锦赛第八名纪伟,个人最好成绩是2007年创造的13秒40,今年八月第一次参加世锦赛半决赛跑出13秒41也接近了他的个人最佳,他也是当时中国唯一一名闯入决赛的110米栏选手。按今年成绩排名,是世界第34。

  尹靖的代表作是在今年贝尔格莱德举行的第25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男子110米栏决赛中,以13秒38的成绩夺得金牌。按今年成绩排名,是世界第29。>>名将汇聚,高兴中国110米栏整体实力强大!

  以上是中国男子短跨军团的成绩。此外不要忘了,还有个新秀谢文骏。

  也许,读者会觉得世界第二十多、三十多并不起眼。但是一来:之前历届全运会,都没有这种盛景——四个成绩排名进入世界前40的选手汇聚男子110米栏,这是本届全运才有的现象。

  二来,更重要的,看看国际田联的排名。这个项目里,美国是一家独大,不说特拉梅尔、奥利弗、佩恩这些名将,就数综合实力,今年排名前四十名里,就有十几个。此外,就是中国最多,四个。然后就是牙买加三个。此外,别的国家最多一两个。

  我要评论 查看评论
祝贺中国男子短跨走向强大
全运变奥运?做梦吧,凭美国的基础,这个项目中国超不过美国
其他的几个人,都无法像刘翔这样,成为世界第一

  此外,其他国家,罗伯斯、杜库雷相继受伤,影响了世界短跨的整体水平与成绩。但是即使他们在,论各自国家的整体的厚势,也不及中国。

  所以,完全可以说,要论这个项目的整体实力。中国已经仅次于美国,成为男子短跨第二大国。短短数年间,中国男子短跨就完成了从刘翔一马当先到四马奔腾,集团作战的大好局面。

  而且,像奥运会、世锦赛这样的大赛,每个国家只能报三名选手参赛,这就限制了中国与美国整体厚势的差距。有一天,在某次世界比赛中,中国三员大将同时进前八,也不是没有可能。

  不足:集团作战势厚

          顶尖选手尚缺

  当然,同田径基础雄厚,人种有优势,实力强大的美国相比,中国短跨还是有明显差距。最明显的是拔尖成绩方面,还是少。虽然说是四人集团,但是真正有实力跑入13秒20的,只有刘翔与史冬鹏两人;能稳定跑进13秒20的,只有刘翔一人。其他两人,要从13秒30——40时间段,跨入13秒20——30,还要付出努力。>>这个项目中国要想超过美国,似乎很难

  相反,美国人在这方面强得多。特拉梅尔、奥利弗、佩恩等人,都有13秒20以内的实力。其中30岁的特拉梅尔今年的个人最好成绩为13秒12,在柏林世锦赛上,以13秒15又一次获得110米栏银牌;佩恩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亚军的成绩是13秒17,在今年美国田径锦标赛上,跑出了13秒12;奥利弗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铜牌的成绩是13秒18,当然最好成绩达到了12秒95。此外有几名不知名的选手,实力也比史冬鹏有过之无不及,譬如今年美国田径锦标赛第三名梅里特的成绩是13秒15;28岁的、参加了今年上海大奖赛的威尔逊,今年曾两次跨出13秒21。

  尖子要更尖,这是随后孙海平等教练面临的严峻问题。

  希望:年龄结果更合理

        未来有超越可能

  不过,同美国相比,中国还有希望,希望就在于,尖子选手年龄结构更合理。

  来看看中国男子短跨军团的年龄结构:刘翔,1983年生,26岁;史冬鹏,纪伟,1984年生,25岁;尹靖,1988年生,21岁;谢文骏,1990年生,19岁。中生代、新生代、新秀一应俱全,非常合理。从潜力来讲,中国的尹靖还大有潜力可挖,史冬鹏、纪伟的成绩也可以进一步提高。

  反观美国,约翰逊已经步入退役轨道;特拉梅尔1978年,已经31岁,走上了下坡路。梅里特也老了;奥利弗和佩恩,都是1982年,和刘翔一个年级。在这之后1984——1988年,还没有太冒尖的苗子。>>希望其他人早日接班刘翔!

  不过值得注意的一点是,美国体育发达,田径基础雄厚,不时冒出来一两个黑马、强人,就够中国军团“喝一壶”。

  中国男子田径,之前除了朱建华之外,尚无世界顶级的选手;而当年朱建华一枝独秀,后来造成朱建华之后后继无人的局面,一直让人扼腕叹息,也让人对如今的刘翔担心:“刘翔之后怎么办……”不过从现在来看,刘翔的优秀并没有压制住其他男子短跨人才的成长,反而起了带动作用,男子短跨练习的人越来越多了,中国成为美国之后男子短跨第二大国,并有超越的希望。这应该是这届全运会男子110米栏预赛带给人们最大的欣喜。也许有一天,全运会男子短跨水平,真的可以比肩奥运会、世锦赛,谁能说这种可能性没有呢?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