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超夺冠悬念留在最后一轮 北京队大热杭州大冷

2009年10月25日04: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专题撰文 叶慧

  昨天下午,中超倒数第二轮的八场比赛同时打响。在令人关注的三场争冠战役中,戏剧性的结果最终没有出现,北京、河南和长春顺利地击败了对手,将夺冠的悬念留在了最后一轮。

  争冠最大热门队伍北京国安在客场战胜大连实德,几乎粉碎了河南和长春的梦想。

如果三强最后一轮都能击败对手,那么笑到最后的将是北京,因为他们拥有16个净胜球,远远领先于竞争对手。

  不过在最后一轮,河南队将客场面对保级的深圳队,而北京将在主场面对保级局势更加险恶的杭州,长春在主场迎战已经降级的重庆。相较之下,北京面临的考验最大,河南则其次,而长春几乎不会受到抵抗。

  在重庆锁定一个降级名额之后,下周北京战杭州与河南战深圳的两场比赛将产生本赛季的冠军和另一支降级队。

  冠军之争

  建业紧紧咬住国安

  新快报讯 昨日15:30,2009赛季中超联赛第29轮八场比赛同时进行。排名积分榜第一位和第二位的北京国安和河南建业分别在大连与郑州上演一场异地争冠的好戏。最终两队都有惊无险地取得三分。两支球队终于在历尽一个赛季的考验后无限逼近中超冠军——火神杯。而这两支球队,仿佛如冥冥中自有默契一般。几乎先后取得领先,而又先后奠定胜局。这也将中超联赛的冠军悬念保留到最后一轮。

  第一幕国安只领先了一分钟

  国安与建业,大连与郑州,这不同时间,也不同空间的双城记中,第一部高潮出现在比赛的第8分钟。

  第8分钟,瑞恩·格里菲斯轻松攻破空门,北京国安1∶0领先,这个入球也让国安已经领先在另一块场地上正在作战的河南队2分。

  然而,就在一分钟之后,跟跑的河南队就取得了入球。第9分钟,河南队肖智在禁区前沿得球,弧顶处突施冷箭,皮球击中门柱内侧弹入网内。河南队1∶0领先!

  双方再次回到同一起跑线上。

  第二幕建业被天津扳平比分

  比赛进行到第75分钟的时候,平衡的格局再度被打破。天津队开出角球,何杨眼疾脚快凌空勾射,天津队将比分扳为1∶1。何杨的勾射破门让国安再次领先于河南。

  这个入球也似乎在回击着此前江湖传言天津将在客场放水河南,拉国安下马的传言。而北京国安又一次看到了与对手拉开积分的希望。而国安队的球员也不负众望,帮助球队奠定胜局。

  如果按照这种情况直到两队各自完赛,北京将领先河南队2分,而此时,此前落后国安1分的长春也在客场领先杭州。这样,长春将赶超河南,成为国安队夺冠最有力的竞争者。

  第三幕决战延续到最后一轮

  不过,就在国安队取得入球的6分钟后,徐洋左路快速下底传中,肖智禁区内鱼跃冲顶,河南队2∶1将比分再次超出。保持住了对国安队的跟跑形势。

  河南人用自己的努力让两队再次回到积分相同的局面。赛前,圈内人都曾对这两场比赛进行预测。普遍的观点是国安将在客场战胜大连,而河南将在主场战胜天津。不过,与传言不同的是,天津泰达并没有在郑州让净胜球落后于国安的河南队狂捞净胜球,而是在河南的主场力战90分钟险些掀翻中原军。

  形势分析

  北京无限接近冠军

  中国足协在2007年之后取消积分相同且主客场胜负关系相同打附加赛决定冠军的制度后,河南建业在客观上已经成为受害者。由于目前在积分相同时需要凭借总净胜球决定名次,河南建业胜出的希望已经接近于无。

  此前非常复杂的争冠形势目前已经简化为京杭之战的结果如何了。由于目前北京比河南的净胜球多出5个,河南建业想压倒北京国安,就必须在对深圳的比赛中比京浙之战多胜出6个球以上,这种情况仅在理论上存在可能性。

  最后一轮比赛中,北京胜杭州、河南胜深圳的几率都不小,极有可能同积分。在这种情况下排定名次的法则前三条如下:1.积分相等队之间相互比赛积分多者,名次列前;2.积分相等队之间相互比赛净胜球多者,名次列前;3.积分相等队之间相互比赛进球数多者,名次列前。

  保级之争

  重庆降级,杭州告急

  主场1:1战平上海申花,重庆力帆没有让自己的最后一个中超主场以失利落幕,但最终还是没能逃过提前降级的厄运。由于倒数第三名的长沙已达33分,落后4分的重庆在联赛还剩最后一轮之际已无反超希望。这是渝军6年来第三次降级,和过去两次相比,这次降级依然有泪水相伴,但谩骂声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重庆球迷留给球队的是鼓励的掌声,这些掌声,也许会成为重庆足球重新崛起的动力。

  谁会和重庆一同降入中甲?这个悬念将会在中超落幕之日揭晓答案。从目前的形势来看,杭州绿城(32分)是最危险的,之后分别是长沙(33分)、青岛(33分)和深圳(34分)。主场1:3惨败于长春亚泰,杭州绿城成为了本轮唯一一支没有得到分数的保级球队,更为关键的是,因为其他对手的纷纷得手,积分没有发生变化的杭州已经被挤到了倒数第二的位置。尽管距离保级区只有一分差距,但保级的主动权已不属于黄龙子弟兵了。最后一轮,在工体碰上已经预订夺冠庆功宴的北京国安,杭州绿城极有可能等来输球降级的结局。

  杭州最后一轮客场输球,是最有可能发生的结果,但并不代表杭州就没有机会拿到平局甚至客场胜利。一旦客场战平北京,杭州积分达到33分,就得看长沙和青岛取得什么样的结果了。长沙即使最后一轮输球也能凭借主客场胜负关系占优从而在同分的情况下压倒杭州。至于青岛,最后一战在主场面对无欲无求的大连,杭州必须寄望他们输球才有可能挤掉对手。

  如果杭州最后客场赢了北京,他们还是得看别人的脸色,在这种情况下,一旦青岛和长沙未能全取3分,那么最后的倒霉鬼将从这两队之间产生。

  至于深圳队,从成都带回3分之后,他们的积分已经上升到了34分,但降级警报仍在响。最后一轮主场面对河南建业,深圳还是必须以3分为目标,只有赢球,才能把保级主动权握在手中,输或者平的话,深足的命运就只能交给青、长、杭三队去审判了。

  亚冠之争

  山东只差一分庆功

  新快报讯 夺冠卫冕,山东鲁能是不可能实现的了。因为京鲁两队主客场胜负关系相同,但即便北京最后一轮主场翻船,山东赢球也无法追回净胜球的巨大差距。不过,能够拿到亚冠资格,山东也算完成了最低目标。

  领先同积42分的上海申花和天津泰达3分,山东鲁能只需要在最后一轮主场对成都谢菲联的比赛拿到1分就能确保亚冠资格到手。如果爆冷输球,山东极有可能被上海抢走最后的遮羞布。因为对战往绩处于劣势,山东和上海同分的话,将会被上海压在身后。而对战往绩处于下风的天津,即使积分追平山东,也无法实现反超。

  粗口战,黄俊杰VS沈徐师徒

  新快报讯 (记者 叶慧)0:0的平局让广药队错过了以胜利告别越秀山主场的机会,但由于江苏、成都等对手先后失分,广药队侥幸升上了第8名的位置,能否完成保八争六的赛季目标,还得看最后一场客战天津的结果。

  主场作战的广药队曾在第76分钟打进一球,但拉米雷斯在进球之前已经处于越位位置,进球因而被判无效。迟迟没能敲开对手大门,广药球员越踢越急躁,眼看比赛还有5分钟就要结束了,李本舰在前场的一次逼抢被判犯规,身为队长的徐亮向主裁判黄俊杰理论,换来一张黄牌警告。这时徐亮也按捺不住了,再次向主裁判出言不逊:“你他×有本事把我罚下”。一下子激怒了黄俊杰,后者直接掏出一张红牌把徐亮罚下场。有广药队员在赛后证实,徐亮和黄俊杰当时确实对骂了,“具体怎么骂就不说了,如果不是骂了,会红牌吗?”

  被出示红牌的徐亮并没有离场,而是多次谩骂、威胁裁判,“你他×听好了,这事是你惹的,你自己承担。”

  而看到爱将被判下,广州队主帅沈祥福也非常不满,随后利用场上的一次死球机会,走到场边对着黄俊杰就开始发炮,“你他×会不会吹,他们一直在飞铲,你怎么控制比赛的。”随后黄俊杰回应道:“你闭嘴,不然就去看台。”之后沈祥福彻底暴怒,大吼道:“我骂的就是你这个×××,你想怎么样。”或许黄俊杰并没有听清沈祥福骂自己,但看到助理教练喋喋不休,黄俊杰直接骂了助理教练一句,当然广药教练组两位教练齐声骂向黄俊杰,双方对骂就此开始。

  比赛结束后,祥福已经从激动恢复到平静,对于比赛中与主裁判冲突的一幕已不愿多谈,“事情已经过去了,当时大家都有些冲动,现在再说这事就没必要了。”

  平心而论,黄俊杰本场比赛的执法水平还是配得上国际级裁判这个名号的,该判的犯规都判了,该给的牌都给了,但站在个人素质修养的角度,黄俊杰可谓丢尽裁判界的脸。球员、主教练对判罚不满从而有过激的行为是球场上常见的,主裁判大可以通过口头警告、亮牌来维持自己的权威,但像黄俊杰这种公然以“×你妈”来与球员、教练对骂的行为,绝非可取之处。中国足协在严抓球员、教练形象的同时,是否也该对裁判员进行教育呢?毕竟,主裁判是球场上的法官,是维护比赛顺利进行的执法者,倘若自身都未能管好自己,如何去管别人,让别人服从自己呢?

  新闻链接

  “你告诉我你算老几?”

  江苏舜天主场与北京国安的比赛中,主队后卫李炽抽筋倒地,黄俊杰认为他在故意拖延时间,高声要求他“马上起来”。见秦升上前帮助李炽压腿,且向自己示意应该让队医和担架入场,黄俊杰突然爆发,指着秦升的鼻子高声训斥:“你算老几啊,你告诉我你算老几?”随后,黄俊杰又推搡了秦升几下。后者一边解释一边想要离开,但黄俊杰不依不饶,不仅继续批评秦升,而且还伸手做掏牌状。在其他舜天队员的劝阻下,黄俊杰这才作罢。

  

  第一战役

  (津鲁沪掉队)

  2009.10.17

  15∶30

  深圳 1∶1 天津

  河南 3∶1 青岛

  北京 2∶0 广州

  长春 2∶0 大连

  上海 1∶1 杭州

  陕西 1∶2 重庆

  长沙 1∶1 山东

  成都 1∶0 江苏

  第二战役

  (重庆降级)

  2009.10.24

  15∶30

  成都 0∶3 深圳

  江苏 0∶2 山东

  长沙 0∶0 陕西

  重庆 1∶1 上海

  杭州 1∶3 长春

  大连 1∶2 北京

  广州 0∶0 青岛

  河南 2∶1 天津

  第三战役

  2009.10.31

  15∶30

  深圳 ∶河南

  天津 ∶广州

  青岛 ∶大连

  北京 ∶杭州

  长春 ∶重庆

  上海 ∶长沙

  陕西 ∶江苏

  山东 ∶成都

  

  中超积分榜

  名次 队名 赛 胜 平 负 得失球 净胜 积分

   1 北京国安 29 12 12 5 44∶28 16 48

   2 河南建业 29 13 9 7 34∶23 11 48

   3 长春亚泰 29 13 8 8 35∶29 6 47

   4 山东鲁能 29 11 12 6 35∶29 6 45

   5 上海申花 29 11 9 9 37∶28 9 42

   6 天津泰达 29 11 9 9 34∶28 6 42

   7 大连实德 29 10 8 11 26∶28 -2 38

   8 广州医药 29 9 10 10 37∶36 1 37

   9 江苏舜天 29 9 9 11 28∶28 0 36

  10 成都谢菲联 29 10 6 13 31∶39 -8 36

  11 陕西中新 29 9 9 11 24∶22 2 36

  12 深圳红钻 29 9 10 10 33∶39 -6 34

  13 青岛中能 29 7 12 10 33∶35 -2 33

  14 长沙金德 29 6 15 8 22∶29 -7 33

  15 杭州绿城 29 8 8 13 30∶39 -9 32

  16 重庆力帆 29 7 8 14 25∶48 -23 29

  本报在中超联赛最后三轮,紧跟赛事动向。从上周起推出《2009中超大决战》系列报道,给习惯了英超意甲的球迷们带来一道本土的足球大餐。

(责任编辑:奔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