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普鲁申科强势复出何人能敌 男单格局已重新洗牌

2009年10月25日05: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天空狼
[俄罗斯站普鲁申科摘金]
普鲁申科
[点击看更多精彩图片]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5日,随着国际滑联花样滑冰大奖赛俄罗斯站落下帷幕,四个项目金牌各归其主。其中男单项目因为这是淡出冰坛长达三年的“冰王子”普鲁申科的强势复出而倍受瞩目,如同申雪/赵宏博的复出搅混了双人这潭水一样,普鲁申科的良好表现也让一片混战的男单重新洗牌。

  普鲁申科以出众的跳跃稳定性和高超的滑行技术在师兄亚古丁退役后称霸男子冰坛。也正是他能在淡出赛场达三年之久,仅用半年时间就能恢复到如此强悍状态的主要原因。从两套节目来看,短节目得到82.25,只有勾手跳出现问题,相信只是久疏战阵的意外表现。而自由滑得分高达158.40,也顺利完成四周跳和两个三周半跳,旋转和步伐定级也不低。可以说,即便还不是最好状态的他,也已经具备蝉联冬奥会金牌的能力。但正所谓决定一桶水容量的是最短的一块板,那么他的短板又在哪里呢?

  首先,自由滑大部分跳跃安排在节目前半段,能获得10%跳跃难度加成的后半段只有三个,说明体力确实是一大问题。毕竟其余的一线选手几乎都能在后半段安排四个以上跳跃动作。此外后半段更是有两周半和后内结环三周两个分值相对较低的动作,连跳也只完成了两组。当然,这肯定不是他的最终跳跃组合,但可以肯定,普鲁申科自由滑后半段体力跟不上已是事实。

  其次,就是节目内容。普鲁申科在上一段职业生涯后期并没有留下什么值得回味的节目,主要是凭难度优势和名气,即使不用心表演,也能拿到冠军的心态作祟。其中06年冬奥会自由滑最令人垢病,冠军是他没有疑问。可那松松垮垮的表演根本对不起平均超过8.5的节目内容。这两天裁判的打分也说明普鲁申科在这点上已不再是宠儿,或者说裁判已经不再漠视这个问题。他五个小分分差都很大,甚至有同一项超过两分分差的情况出现,这在目前一线男单中很少见到。所谓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是拼难度争金牌,还是用心表演为职业生涯划上圆满句号,是个问题。

  而从能冲击普鲁申科的人来说,还是形成团体优势的日本三人组和熟练掌握四周跳的法国人茹贝尔以及瑞士人兰比尔更有机会。

  织田信成在法国站上自由滑得分达到163.33,总分242.53,这还是在他难度尚有一定保留的发挥。而织田是出名的比赛型选手,压力越大发挥甚至越好。去年因伤缺陷整赛季的高桥大辅可谓所有选手的噩梦,目前他状态恢复也很良好,是日本男单中最有金牌实力的一人。小冢崇彦拥有极其细腻的滑行技术,与包括队友在内的其他选手凭借力量完成压步加速不同,他是典型的以技发力型,即使目前看来他还不能对金牌产生太大冲击,但担任搅局任务绰绰有余。

  茹贝尔是上赛季唯一场场比赛都上四周跳的选手,为冲击冬奥会金牌,他本赛季有意在自由滑中完成三个四周跳,当然,虽然成功几率并不是很高,但谁也无法否认他的决心。兰比尔是将难度和节目内容结合最完美的人,在因伤“退役”不到一年后,他果然带着十足的状态回归冰坛。在月前举行的花滑奥运落选赛上,他两套节目总分也超过230,而超过83的节目内容分足以令他笑傲冰坛。当然,他的软肋也很明显,就是三周半跳始终不稳定。

  此外,不能小看东道主优势。首先,由陈伟群坐镇的加拿大几乎锁定了男单奖牌,而他也是唯一能从节目内容分上挑战兰比尔的人。虽然没有四周,但他的短节目很容易建立优势。相比之下,洛杉矶世锦赛男单冠军、美国名将莱萨切克,反而有被这些人甩在身后的趋势,他是否有登顶温哥华的希望,将在本月29日开战的中国杯上揭晓。

  (搜狐体育 天空狼)

  
(责任编辑:曹立峤)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