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主裁漏判点球球迷泪流满面 重庆队主场泪别中超

2009年10月25日08: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晨报

  2009年10月24日,下午3:15分,阴,无风。没有风萧萧兮的应景,似乎不是一个演绎悲壮的最佳时刻。

  奥体中心内,约6000名球迷散布在看台上,一个不算太好的上座率。2009年中超赛季重庆诗仙最后一个主场比赛,以及重庆足球可能再次告别中超的“送行典礼”,似乎没能牵动太多重庆球迷的热情,在这个总是充满失望和抱怨的时候,要更多的人选择豁达与淡然,无疑是一种奢望。

  唯有主席台右侧的看台上,一群年轻的球迷高举的横幅让赛前热身完毕渐次退场的诗仙球员们感到一丝暖意:“无论风雨,无论坎坷,我们永远在一起”。

  下午3点30分,来自香港的主裁廖国文一声长哨,犹如审判官手中的木槌敲响,审判开始。

  赛中

  主裁漏判点球

  戏剧性的8分钟,被明显漏判的点球,让人们忽略了悲壮,他们依然想抓住最后的希望。

  越是怕什么,越是来什么,仿佛成了一种最可怕的心理暗示。开场仅1分24秒,申花队米利甘标志性的“手榴弹”界外球掷入诗仙队禁区,前点球员头球后蹭,后点门前的赫莱布在无人防守的情况下轻松推射破门。一切都像极了三年前的那个国庆之夜,毛剑卿只用了28秒,同样是近门施射,攻破同样是和正元把守的大门。那一夜,2:5,申花将重庆足球送入中甲。

  戏剧性的一幕在7分钟后出现,第8分钟,甘锐在距离球门近30米的地方突然起脚怒射,皮球在申花中后卫成亮腿部折射后,疾速窜向大门左下死角,王大雷在扑救时伤到了左手小拇指,疑似骨折的他无法坚持比赛,被替补门将邱盛炯换下。

  气势重盛的诗仙队开始轮番轰击申花大门,沉寂的看台也开始重新沸腾。第43分钟,反击中突入禁区的何塞被回追的后卫明显踢倒,香港主裁廖国文竟然对这个毫无异议的点球视而不见,更激起了现场山呼海啸般的“黑哨”呼声。

  替补席前的阿里汉愤然冲向场边,身后是拼命拉拽他的助手。激愤的人们,似乎忘记了他们此行前来的一丝悲凉初衷,唯因他们忽然看到了希望。

  赛末

  错失最后机会

  上苍似乎有一种残忍的公平,惩罚那些曾经错失机遇的人。在这样的公平面前,知耻后勇的努力,年轻无法承受的伤痛,都血淋淋般被裸露出来。

  所有的诗仙替补球员都趴在了申花球门后的广告牌上,眼睛直勾勾地盯着场内那些不知疲倦奔跑冲刺的队友。

  这注定是一个让所有诗仙球员都难忘的45分钟。整个下半场,他们都在竭尽全力死拼。整场比赛不断给对手制造威胁的老将吴庆,直到累得趴在地上再也无法起身,才被小将张健在第80分钟换下。“拼了!”急匆匆上场的张健在队友们的嘱咐声中跑向替补席,首回合客场与申花的比赛,正是这位国奥小将打进了诗仙队唯一的进球。而此时的场内,老将胡伟也被对手重重撞倒在地,此前比赛中右眼被撞得瘀青的他,用冰袋匆忙敷着自己的左眼,着急地招呼着裁判,想要重新回到场内。

  吴庆的两次射门差之毫厘,胡伟强劲的远射几乎擦着左侧门柱偏出,甘锐的远射被邱盛炯飞身挡出,何塞门前稍微的迟疑没能将皮球捅进空门,吴鹏的射门被申花后卫近乎堵枪眼似的挡出……近乎疯狂的诗仙将士在竭力维系最后的希望,但无情变化的计时器,和申花球员频繁的倒地受伤,消磨掉了最后的时间。

  “深圳已经3:0了,长沙和青岛还是平局,亚泰客场领先杭州。”关注着其他赛场变化的俱乐部官员,沮丧地报着保级对手的比分,终于没能主场拼下申花的诗仙队,在主裁的一声长哨后,不得不接受再度降级的残酷命运。上苍这一次没有再度怜悯这帮死战到底的年轻人,他们必须为自己曾经错失的机会付出代价。

  赛后

  球迷泪流满面

  甘锐、金尼、何塞,把自己的湿漉漉的球衣扔向了看台,痴心的球迷在大声呼喊着“金尼留下”。沉寂了许久的休息室,有人喊了一声“从头再来”,在沉默中回荡。

  看台上短暂的骚动后,几乎所有球迷都明白了属于诗仙队的命运。

  大部分诗仙球员都颓然倒地,替补席前,阿里汉、陈宏、魏新,一张张神情失落的脸。球员开始互相招呼着起身,走向最铁杆的“烈火战队”球迷所在的看台鞠躬致意。

  甘锐和何塞走向了主席台前的球迷,现场“本场最佳球员是重庆诗仙队17号甘锐”的广播声,无法抚慰甘锐的失意,任凭泪水肆意流过脸庞,两周前刚刚成为新郎的甘锐,将裹挟着自己汗水和泪水的球衣抛向了看台。而他身后的何塞,在抛出球衣前还深深吻了一下球衣。

  最后离场的金尼挥舞着自己的球衣走向球迷,他在看台前站立良久,抛出自己的球衣,而回应他的,是几名泪流满面的球迷用英文齐呼“金尼,别走”。

  沉寂的休息室内,所有人低头不语,“你们让我感到自豪,感谢你们陪伴我战斗到了最后一刻”,主帅阿里汉的安慰似乎没有太明显的作用,毕竟对这帮三年内经历了降级-冲超-降级的球员而言,人生的起跌有些太过残忍。

  奥体中心内的灯光次第熄灭,球队管理员招呼着球员们离去。一个声音在起身的球员中响起,“没得啥子,重头再来。”一口憋闷在胸中的浊气,终于被重重地吐出。

  2009年10月24日,重庆诗仙提前一轮从中超降级,此时距离他们2006年10月1日从中超降级,一共1118天;距离他们2008年11月15日冲超成功,一共319天……

  如果撇开任何功利和现实的算计,重庆足球终于实现了一次慷慨赴死的悲壮。昨天下午,在主场1:1被上海申花逼平,而深圳客场3:0战胜成都后,重庆诗仙提前一轮降级。但所有的诗仙将士可以昂首离开奥体中心,他们兑现了战斗到最后一刻的承诺。奥体中心看台上那幅“站死不降”的醒目标语,是对这群失败者最好的褒奖。

  昨日,重庆诗仙主场1:1上海申花,提前一轮降级,但不屈精神赢得球迷尊重

  要在死亡中看到梦境

  忘了中超吧,忘掉那些光荣与耻辱的印记,这一刻,让这群重庆崽儿沉默。当刚刚成为新郎的甘锐哭得像个孩子,我们清楚,此时他们其实是这个城市最失落的一族。

  降级,升级,再降级……重庆足球似乎一直在进行折返跑。在这样的往返折腾中,足球少年的青春就这样流逝。

  看着魏新有些空洞的眼神,联想起他在三年前的泪水,你会觉得命运对他们而言实在有些残酷。如果花开是为了花落,聚会是为了告别,那诗仙在2009年的中超“好梦一年游”,像不像是命运开的一个玩笑:让他们用生活在别处的方式,迎接那一次最终告别的聚会?去年,他们在不经意中被一股力量推上中超,带着猝不及防的惊喜和慌乱,但一切在转瞬间就被危机四伏的迷茫取代。

  几乎所有人都在说,这是一个注定的结局。重庆足球,要还的债太多,中超严酷的生存法则,也不是他们还显稚嫩的肩头所能完全承担的。但是我们必须得承认,这次的告别和三年前的告别完全不一样,在一个个突如其来的打击面前,他们的脊梁始终没有弯曲,他们差一点就创造了奇迹。

  “站死不降”,就如昨日奥体看台上那挺立的标语:站着死,绝不投降。这是我们这个城市千百年的铮铮铁骨写照,今天,这群重庆崽儿对此的演绎同样精彩。

  “相思相见知何日,此时此夜难为情”,在这样的告别时分,我们总会有离愁涌上心头。但正如我钟爱的博尔赫斯所提醒的那样,“要在死亡中看到梦境”,再一次的跌倒,何尝不是再一次重生的开始?

  文/蒋敬诗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