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盘点全运后将退役的老将:享受最后的全运赛场

2009年10月25日09: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就如每届全运会都有新秀层出不穷一样,每届全运会谢幕之时,总有许多昔日战绩辉煌的老将挥手告别。在齐鲁大地,黄旭空手而归,谢杏芳抱憾而去,肖爱华则续演剑坛传奇,中国女排“黄金一代”悄然告别,张秀云圆满离去……

  空手而归,不是没有收获

  北京奥运会结束后,带领中国男子体操队夺回团体冠军的队长黄旭,本可以像杨威、李小鹏一样功成身退,为自己的运动生涯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因为黄旭已经29岁了,手上、肩上都伤痕累累,这些都是退役的充分理由。

  不过,30岁的黄旭还是出现在了十一运的体操赛场上,江苏男团最终获得第五名。出征前,江苏体操队领队周圭圣就说,黄旭有伤在身,双杠的难度系数也不高,他将遇到很大的困难。不过,也正如周圭圣所说:“黄旭的作用不在于拿到多好的成绩,只要他在,就是对年轻队员的鼓励。”

  最终,年轻队友吕博、童英杰、吕君海都有奖牌入账,黄旭却空手而归。不过,黄旭并不后悔,年轻队友已经成长,曾经有过三届奥运会的大起大落,他已经能够坦然面对所有起伏,虽然是最后一次参赛,但参与的意义远远大于成绩的好坏,只要参赛了就要好好享受,谁能说黄旭没有收获?

  谢杏芳的履历上并不缺冠军,2005、2006年蝉联世锦赛冠军,苏迪曼杯和尤伯杯冠军奖杯上镌刻着她的名字。不过,综合性运动会却成为谢杏芳的一大遗憾,奥运会、亚运会以及全运会这三项大赛,谢杏芳一个冠军都没有。

  状态最佳的2004年,谢杏芳却意外落选雅典奥运会;北京奥运会决赛中败在张宁手下。十一运成为她最后一次机会。然而,团体赛决赛中,谢杏芳所在的广东队在年轻的江苏队面前再次折戟;而女单四分之一决赛,她又败在浙江选手王琳拍下。离别之际,谢杏芳再也掩饰不住心中的伤感。不过,回顾整个职业生涯,谢杏芳的高度又有几人能够企及?

  潇洒离去,人生新起点以金牌做铺垫

  “十一运这个赛道是我职业生涯的最后一道,但我感觉这个句号很完美。”20日,当夺得女子单人双桨金牌后,33岁的张秀云终于要与相伴20年的双桨分别了。这位妈妈级的选手,在她的运动生涯中曾因患心脏病两度梦碎奥运会,但她却带着对赛艇的痴迷和热爱,书写了一部中国赛艇界的不老传奇。

  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张秀云与队友夺得女子双人双桨银牌,取得中国赛艇队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9年前的世界杯系列赛上,张秀云勇夺女子单人赛艇第一名,成为中国在世界杯赛艇项目上第一位金牌选手。然而,在2000年和2004年,正值巅峰的张秀云却因心脏病连续两次遗憾地与奥运失之交臂。但张秀云没有放弃,凭借坚强的意志,她挣扎着回到备战北京奥运会的队伍中来。她曾经的队友,如今已成教练,更艰难的是她还要面对随时可能复发的心脏病。但就是靠着这份坚毅和执着,张秀云在十一运上用一块金牌为运动生涯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参加三届全运会,赵婷婷终于在最后一届拿到一枚金牌,这既是第一枚也是最后一枚金牌。17日,这位江苏籍的解放军选手就用一块羽毛球混双的金牌给自己的职业生涯做了一个“最圆满的告别”。赵婷婷的职业生涯的结束是圆满的,参加的最后一届世锦赛,她成为世界冠军,如今又以全运金牌作为起点,踏上学业征途。

  帮助解放军男篮第六次捧起冠军奖杯后,隋菲菲从球员转身为球队主教练,篮球赛场从此多了一位美女教练;浙江泳将杨雨也在成功卫冕女子200米自由泳冠军后毅然退役……十一运的完美句号成为这些老将人生新的起点。

  不老传奇,比赛就是享受运动的乐趣

  “自己虽然年纪大了,但在赛场上除了体力外,我啥也不差。”当肖爱华再次出现在全运会赛场时,还有不少人指责她的复出压制了年轻人的成长。然而,当看完她的比赛,听完她这句话时,所有的指责都变得如此乏力。

  即使不参加这届全运会,5届全运会7枚金牌,肖爱华的这组数据已经让人肃然起敬。38岁重返赛场,肖爱华遭遇的困难是别人无法体会的。然而,一旦她回到赛场,人们看到的仍是亚洲女花第一人的风采。回到赛场后的肖爱华也忘记了复出过程的艰辛,人剑合一是她重返赛场最大的享受。就像她自己所说,只要体力允许,她还会回到赛场。

  和肖家华一样在享受比赛的“高龄”运动员还有射击名将张山。41岁的张山自称是“老太婆”,因为和她同场竞技的许多选手的年龄还没有她射击的年龄大。早就名扬海内外的张山并不需要全运会来证明自己,就是凭着对飞碟的热爱和执着,让她重新回到赛场。有了这份从容和淡定,张山就是在享受飞碟带来的乐趣。就如当她以两中之差屈居亚军时所说,“95中的成绩是我近两年来最好的成绩,特别是资格赛中,连续两组25靶都是满中,我已经非常开心了。”

  本报记者 林华维 董晨 孙庆

  (济南24日电)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