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全运廖辉独孤求败 饿出来的冠军有点高处不胜寒

2009年10月25日09: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晨报讯(记者张琳山东报道)“现在有点高处不胜寒。”昨日下午的济南皇亭体育馆成为廖辉一个人的舞台,首次参加全运会的他令比赛变得毫无悬念,夺冠成绩居然领先亚军17公斤之多。

  在全运会举重男子69公斤比赛中,北京2008年奥运会冠军、解放军和湖北双计分选手廖辉以抓举163公斤、挺举195公斤、总成绩358公斤夺得冠军。

这也是全运会开赛以来,湖北代表团拿下的第五块金牌,加上奥运会的6金,湖北代表团追平了十运会11金的成绩。

  廖辉昨天的报名重量便超过了其他对手8公斤以上,所以,没有人会怀疑廖辉会在这个级别上强势夺冠。比赛之前,拥有全运会5枚举重金牌的湖南队说到比赛时只能摇摇头说:“有廖辉在,我们只有争第二的份。”

  比赛过程与预料的一模一样。廖辉一出场便确立了绝对优势。他第一把轻松抓起了155公斤,这个重量昨天只有他一个人成功。随后的两把,他分别抓起了160公斤和163公斤,163公斤打破了石智勇在08年创造的161公斤全国纪录。

  挺举比赛如出一辙,第一把轻松举起195公斤。真正是“一举”锁定这块金牌。此后的比赛完全成为廖辉一个人的表演。第二把挺举,他又举起了195公斤,总成绩达到358公斤,超出世界纪录6公斤,超过第二名17公斤之多。最后一举,意犹未尽的廖辉向197公斤的世界挺举纪录发起冲击,可惜没能成功,但这丝毫不影响人们对廖辉表达敬意,全场观众送上热烈的掌声。而廖辉也像去年奥运夺冠时一样,向全场回敬了一个标志性的军礼。

  饿出来的冠军

  “夺冠了,现在最想做什么?”有人问廖辉。“可能就是喝口水吧,可能饿过劲,反而不想吃东西了。”廖辉说 。为了减去赛前多出来的3公斤体重,廖辉整整饿了三天天夜。“这个冠军真是饿出来的。”

  比赛前夜,廖辉一夜未眠。半夜里教练看到廖辉房里亮着灯,就过来询问。教练问廖辉为什么不睡,是不是外面的声音太吵。廖辉苦笑说:“不是吵,是饿,饿得睡不着。”

  饥饿虽然没有影响廖辉拿冠军,却让他打破挺举世界纪录的计划没有实现。昨天,他前五把全部成功,只在最后一把冲击挺举世界纪录时失败,小伙子很不服气:“平时训练可以举200公斤,198公斤根本没问题。但饿得太久,手有点不听使唤了,手臂里没水分,都皱了,所以最后拉起来的时候都抽筋了。不过不要紧,我想这次别都破完了,留着下个月世锦赛再破吧。”

  有点高处不胜寒

  69公斤级是中国男子举重的优势项目,一直人才济济。奥运会前,男子69公斤级的两个参赛人选一直悬而未决。 张国政、石智勇和廖辉三人之间的竞争达到了白热化的程度。如今,随着张国政、石智勇的退役,廖辉有些独孤求败的感觉。

  “张国政和石智勇这两位大哥退役以后,69公斤级这个级别现在只有我一个人了,体会到一点高处不胜寒的感觉 。当年国政大哥跟我说,我是他的接班人。这话在别人听着没什么,我却想要把这个接班人做好。不能让这块金牌在我的手里丢掉。”言语间,廖辉还露出对于往昔那种激烈竞争气氛的留恋,“以前国政和石智勇在,我有一 个明确目标,需要不断提升自己,去追赶他们。其实运动员都希望有竞争,这样才有动力。今天也是这样,我也 希望能有更多的队友来跟我拼。”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