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湖南日报:全运会的业余味

2009年10月25日11: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禹振华

  4年前的十运会,奥运冠军孙福明“假摔事件”,在当时造成了极大影响,凸显了全运会“计分规则”的业余味,直接导致了全运会解放军队与地方的“双计分规则”的改写。

  时隔4年,随着十一运会比赛的进行,全运会的业余味,或者说是不专业,依然到处可以发现踪影。

打分项目和依靠裁判判决的项目,纷争一直不断,给“全民全运”的办赛理念抹上了几许阴影。

  柔道赛场自开赛以来,争议一直不断。先是频频出现依靠称体重决定奖牌得主的事情,被观众称为“一条裤衩就能决定冠军”。称体重是国际惯例,对此质疑是观众业余。可赛事组织者也有业余之处,称体重的秤精确度不高,没有精确到克,体重很容易一样,所以有了靠抽签决定奖牌的怪事。4年苦练,一签决定命运,是不是有点儿戏?国际赛场碰到体重完全相同的情况,是请3名裁判根据比赛,举旗决定谁是优胜者。

  接着又有更怪的事情发生:裁判竟然没有依照规则及时结束比赛,让比赛平生波折。事后的解释是裁判没及时看表,没有反应过来比赛已经结束。这等错误也犯,足见这个裁判的执法水平有多业余了。

  篮球赛场还有更过分的。男篮小组赛最后一轮,上海队为了将比赛拖进加时多拿净胜分,以求进八强,能赢球却故意4罚不中;湖北队则脸皮“厚”到家了,由于小负也可出线,抱起球就往自家篮筐里塞,只想早点结束比赛。

  “业余”有反映在赛场上的,也有反映在赛制上的。

  在七运会前,全运会都是安排在奥运会前一年举行,目的是为了给奥运会选拔运动员。可在1987年的六运会上,一些代表团一些选手“为了全运而全运”,纷纷将比赛状态调整在全运会上,导致1988年的汉城(首尔)奥运会,中国仅获得5枚金牌。

  为了杜绝这个弊端,全运会举行时间因此被调整到奥运会后1年举行,可这仍然避免不了“全运会选手”的层出不穷。所谓“全运会选手”,就是全运会时成绩好得喜人,一参加国际比赛就名次倒着数。

  全运会还有个最大的“业余”之处,奥运会都一直想方设法地瘦身,全运会却规模庞大,拖沓的赛程甚至让组织者和观众都出现了“审美疲劳”。十一运会,算上提前进行的体操等比赛,赛程长达数月之久,这应该也是个世界纪录了。 (本报济南10月24日电)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